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梦想家和腾势D9,谁有可能成为领导者?

2022年05月18日 17:06: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一直以来,中高端MPV市场都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别克GL8独占鳌头,销量和市场地位无人能敌,但这种局面已经逐渐出现了变化,随着丰田赛那国产上市,MPV市场的竞争逐渐激烈了起来。

但这才刚刚开始,今年开始,越来越多中国品牌开始推出高端MPV进入这片市场。近期,岚图和腾势的高端新能源MPV都迎来了上市和预售,两者作为东风汽车和比亚迪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可以说是有备而来,今天我们就来针对这两款关注较高的车型进行对比,看看谁更有可能成为中国高端MPV的领导者。

车长超5米,商务属性浓郁

MPV车型由于承载人数更多,所以车身尺寸成为了内部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的决定性因素,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打造的MPV,车身尺寸往往有很大区别。

从车身尺寸上看,岚图梦想家和腾势D9车长分别为5315mm和5250mm,车宽也都接近2米,都是属于比较明显的商务化定位,相比家用MPV为了考虑停车,通常会将车长控制在5米内,而商务MPV不会太多考虑这些。

更大的车身尺寸,自然能够带来更好的内部空间表现,其中比较显著的一点就是后备厢容积,在7人满载中远途行驶时,后备厢能否装得下所有人的行李,从目前官方提供的效果图来看,岚图梦想家和腾势D9都能够提供很好的装载容积,不在话下。

配置拉满,D9舒适配置更多

MPV的重中之重,自然是乘坐舒适性,这不仅仅体现在整车底盘的柔韧性、座椅的舒适性,更包括静谧性、震动的抑制,以及车内氛围的营造等多个要素。

国产车向来主打更高的性价比,如今在高端车型上,配置层面的优势依然得到了延续,岚图梦想家和腾势D9两款车在配置上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在舒适性配置上,岚图梦想家配有前排双层夹胶玻璃、高度+软硬可调空气减震器、丹拿音响、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车内香氛等配置。第二排座椅配有8向电动调节/座椅加热/通风/电动按摩、腿托、小桌板、电源接口、储物等等功能。

腾势D9在舒适性配置上略强于岚图梦想家,体现在双层静音玻璃升级为四个车门、第二排座椅配备8向电动调节/座椅通风/电动按摩、加热、腿托、小桌板的同时,还配有6向调节头枕。

另外,腾势还重点提到了第三排座椅,配备4向调节,中央通道宽达17cm,腿部、头部、肘部空间达同级最大。

智能化梦想家小胜一筹

在智能化方面,中国品牌较合资品牌更加超前,体验也更好,两款车型都是刚刚推出的新车,也都是各自最新的应用成果。

其中,岚图梦想家搭载高通8155芯片,支持5G车载网络,配备1.4m贯通式可升降三联屏,此外配备了NVS智能主动夜视系统,可实现150m超远夜间视距,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梦想家配备了拥有26项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腾势D9搭载了腾势Link超智能交互,可实现7屏联动,拥有同级15.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10.25英寸嵌入式全液晶仪表以及HUD显示功能,智能辅助驾驶方面,D9搭载的腾势Pilot同样可达到L2+级,不过中控芯片规格并未公布,业内预计腾势D9并不会配备高通8155。

动力系统相似,梦想家性能更强

动力和经济性,原本是自主品牌最大的软肋,但随着各大品牌推出串并联深度混动技术之后,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

在动力上看,岚图梦想家和腾势D9均提供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两种版本,其中插电混动车型也都可以实现较长里程的纯电行驶及充电功能,短途可以充当纯电动车使用,长途可以加油使用,没有里程焦虑,发动机可以直驱,燃油经济性更好。

其中,岚图梦想家插电混动版采用的是1.5T四缸内燃机+前后双电机的形式,前电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300Nm,后电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1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6.9秒,WLTC综合续航750km,CLTC纯电续航82km。

纯电版同样采用前后双电机,但前电机功率和扭矩更加强悍,最大功率达到了160kW,0-100km/h加速时间为5.9秒。

腾势D9官方还处在预售阶段,官方并没有提供特别详细的数据信息,目前已知的数据方面,插电版车型搭载了插混专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驱车型纯电续航190km,NEDC工况续航1040km,亏电油耗6.2L/100km;四驱车型纯电续航180km,NEDC工况续航970km,亏电油耗6.7L/100km。

谁能成为领导者?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在满足多孩家庭的通勤层面上,三排座产品自然越来越变得更加重要,相比SUV糟糕的第三排表现,MPV更加均衡,实用性也更强,加之越来越多城市的实行限号限行政策,未来,在只能购买一款车的情况下,选择MPV车型的人数将会越来越多。

而电气化,则让MPV的竞争进入了新的阶段,也让自主品牌获得了一次换道打击合资品牌的机会。

目前来看,无论是岚图梦想家还是腾势D9,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国品牌发力MPV市场足够的诚意,以及向高端化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相比以GL8为代表的合资MPV,自主高端MPV动力更强,经济性反而更好,在配置方面也具备不小的优势,而梦想家和D9之间,则各有千秋,技能树略有不同。

如果你对于动力、通过性有一定的需求,那么被称为全球最“速”MPV,并配有空气悬挂的岚图梦想家显然是当下高端MPV的不二之选。

如果你更在乎市场口碑和三电技术,那么集比亚迪新能源技术大成的腾势D9显然更加适合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