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PK东风,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谁能代表中国高端MPV?

2022年05月18日 22:23: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比亚迪高端子品牌腾势发布了全新高端 MPV 腾势D9,并开启预售。新车提供DM-i 超级混动和纯电两种动力版本,预售价格区间为 33.5 万元-46 万元;还推出一款创始版车型,预售价为 66 万元,限量发售 99 台。

看到这款车,不少网友会联想到丰田埃尔法,但毕竟价格不在一个水平。其实,目前市面能称得上其直接对手的,或许也只有前段时间刚上市的岚图梦想家。

腾势D9和梦想家都是定位中大型MPV,也都提供插电混动(梦想家为增程式)和纯电动车型,而且价格都在30万以上。这两款车,谁能代表新时代的中国品牌高端MPV呢?今天,咱们就一起来比一比。

1

外观内饰对比

腾势D9“高瘦”,岚图梦想家“敦厚”

造型上,腾势的全新MPV长得确实很“埃尔法”,前脸大面积鳞片式进气中网,跟丰田埃尔法的设计如出一辙,而且前保险杠整体更有气势。D柱大面积镀铬以及车尾贯穿式尾灯,看上去更为时尚,紧跟当前市场潮流。另外,多辐式的大轮辋气势很足,有点豪华品牌的味道。

内饰风格简约,配上液晶仪表+大尺寸中控屏,科技感十足。此外,新车采用了两幅式方向盘和类似游艇式的换挡机构,豪华氛围感不错。

而岚图梦想家则沿用了岚图FREE的设计语言,前脸采用大尺寸格栅和直瀑式造型,配上贯穿式的头灯和发亮的LOGO,辨识度极强。另外,梦想家还提供了双色车身,这样的操作在豪车上也比较常见。

内饰方面,梦想家同样主打“科技”+“奢华”,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三连屏设计,并加入了大量的皮质包裹。就视觉上看,梦想家似乎更加具有冲击力。

小结:两者在造型上都相当有气势,其中腾势D9,给人一种“高瘦”的感觉,有点“平民版”埃尔法的感觉;相比之下,梦想家看上去更加“敦厚”,像是豪华版的GL8。当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在外观内饰方面也难以分出胜负。

2

尺寸空间对比

岚图梦想家氛围出彩,腾势D9配置丰富

作为一款MPV,尤其是豪华旗舰MPV,空间是至关重要的。两款车都主打7座设计,在尺寸方面,梦想家在长、宽、轴距,都比腾势D9略胜一筹,而腾势主要在车高上有优势,比梦想家高出了100mm(难怪显得高瘦)。

座椅布局上,梦想家提供了7座和4座两种版本,其中7座版本采用的是2+2+3座椅布局设计,官方宣称在7座的状态下,后备厢还能放下4个24寸的行李箱,实用性不错。

四座版本,前后排都带有通风、加热和按摩功能,后排两个夸张的独立座椅,还配备了大电视,乍眼一看基本与雷克萨斯LM看齐。

腾势D9,同样采用了2+2+3的七座布局。第二排座椅采用了头等舱级头枕设计,10向电动调节,拥有电动腿托、大角度靠背,带有独立液晶屏的座椅扶手,可控制座椅和多媒体。另外,腾势D9全系标配车载冰箱、香氛装置、丹拿音响、后排无线充电、全车隔音玻璃等等,实用性和娱乐性配置相当丰富。

小结:两者主打7座设计,均采用了2+2+3的布局形式。氛围上,梦想家的设计和配色略胜一筹,在视觉上让人觉得这款车的豪华感扑面而来;而腾势D9虽然在设计上算不上出彩,但在配置丰富性上有一定优势。对比过后,很容易让人形成腾势D9性价比更高的感觉。

3

三大件对比

腾势D9注重舒适实用,岚图梦想家偏重底盘运动

动力方面,可以分插混版本和纯电版本进行比较。在插电混动领域,腾势D9采用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搭载1.5T发动机,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四驱版本,电机功率尚未公布,优势在于馈电油耗。

而梦想家则标配了双电机的四驱系统,增程版采用了东风自研的增程器(马赫动力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6Ps,前后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30kW和160kW,在加速性能上略有优势。

至于纯电版本,腾势D9的起售价比梦想家纯电版高2万元,目前腾势D9续航里程为600km,电机信息尚未公布,采用的是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而梦想家有续航475公里和605公里两种版本,采用双电机电四驱和三元锂电池。

在底盘方面,梦想家采用前双叉臂独立悬架,而腾势D9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架,而后悬架两款都是多连杆独立悬架。另外,除了拥有双叉臂+多连杆+空气悬架的配置外,岚图梦想家还拥有魔毯功能和CDC技术,可以自动甄别行驶路况来调整悬挂的性能。

小结: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腾势D9更加偏重续航、省油等性能;而岚图梦想家,则更加注重加速、操控方面的表现。

写在最后

整体来看,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这两款MPV车型,产品力还都是很强的。高辨识度的造型、中大型的尺寸、豪华的堆料、科技配置的加持、双动力版本,可以说两款车型基本将豪车上的配置全部捋了一遍,算得上中国豪华MPV的代表作。

但仔细对比后,其实两者在产品定位和性能侧重点上是有所不同的。腾势D9入门门槛更低,而且DM-i主打就是实用省油,这对于中高端家用MPV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相反,岚图梦想家全系电四驱,强调的是性能和质感,可能更看重商务MPV这个细分领域。

但回归到市场,中高端家用MPV市场依然是合资燃油车的天下,豪华商务MPV领域也就雷克萨斯LM、埃尔法、奔驰V等寥寥几个玩家。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能否以新能源的名义,代表中国高端MPV向这两个细分领域渗透呢?咱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