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日起,多地实施跟车行驶新规!走错罚500元

2022年05月19日 12:33: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堵车时,最烦突然加塞的车,所以总是紧跟着前车走,不让其他车有可乘之机。但是,下面这种情况,紧跟着前车走却是要罚的!!

如上图,标号为“3”的车辆被判处交通违法,罚款300元,违法原因:在车道合流处没有按照规定依次“交替通行”。

什么?让2号车“加塞”还有理了?

新型通行方式——“拉链式交替通行”

像这种呈“人字形”、两车道汇合成一车道的路段,是需要遵循“拉链式交替通行”的规则的。顾名思义,当前方车道减少、车辆排队通过时,车辆需像“拉拉链”一样,“1、2,1、2”交替驶入。

▲交替通行示意图

设置这种车道的作用是:可有效提升车辆汇流处的交通秩序,让道路通行更高效有序,同时降低事故的发生。但交替通行的方式并不通用,一般适用于路面比较平缓、视野比较开阔的路段。

交警部门会在路口前配备清晰明了的交替通行标志和标线,引导车辆依次交替通行。大家看到了可要注意!

↑ ↓交替通行标志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

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

一旦规则被打破,出现“1、1”或“2、2”的情形,电子警察将马上拍摄一段违法视频,同时抓拍四张违法照片,作为处罚依据,经后台人工审核后纳入处罚平台。

违法车辆将被处罚款20-500元(各地罚款金额不一样)。

这种情况下例外!👉👉

有车主问了:如果另一侧车道没车或者后车离我很远,我还需要在原地等待,直到有车过来再交替通行吗?

答:这种情况下不需要。

一侧车道没车或者后方车辆离得很远时,不需要交替通行,只有在很多车辆“汇”入路口时才需要交替通行。

是否会被罚,主要看司机有没有主动抢道的行为,抢道明显的话是要处罚的,到这种路口,要注意有主动刹车的行为,一般就不会违反交替通行规则了。

注意保持车距,注意电子测距

除了要注意专门抓拍“未按规定交替通行”电子警察以外,车主们还应当要留意电子眼新增的一项车距检测功能。

这种“车间距检测电子警察”是建立在电子警察系统和车牌识别基础上的进行检测,其与电子警察系统共用车头抓拍相机和智能终端管理设备,同时还增加了一台车尾抓拍相机、一台测速雷达、一个补光灯。对于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交通违法行为,该系统实现了摄录抓拍功能。

当前车经过抓拍摄像头时,摄像头会先抓拍一张前车车尾的照片。而当后车经过时,摄像头会抓拍车尾以及车头两张照片,以测出车子的行驶速度,并根据后车的车尾照片,计算出后车与前车的距离。

一旦计算得出后车没有保持安全车距,即车速超过100km/h但与前车的车距低于100米,或车速低于100km/h但与前车距离低于50米,交管部门将依法对违法驾驶人处以 200 元的处罚,不过不用扣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 车速超过100km/h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 车速低于100km/h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 堵车、道路施工、交通事故等导致前后车距离不足50米的,不予处罚。

哪些城市有“拉链式交替通行”路段?

据了解,目前广州、深圳、杭州、北京、上海、郑州等地都设置有“拉链式”交替通行路段。

杭州:去年8月起全面推行交替通行,首违不罚

在去年8月1日起,杭州在高架快速路全面实行匝道“交替通行”的措施。

对未导致交通事故的,杭州交警实施“首违不罚”,即仅予以警告;

第二次违法的,依法罚款100元;

对违法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将负全责。

广州:违者罚100元,共执法6200多宗

在去年3月起,广州交警已在20个立交桥、高架桥上桥位以及匝道交汇处新增实施交替通行措施。

同年4月10日起,广州正式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驾驶人拍照取证,并处以100元罚款。

深圳:最高可罚500元

深圳从2015年开始已试点并严抓,按照相关条例,违规的车辆驾驶人,将被处300元罚款;一年内有3次以上的,从第3次起每次处500元罚款。

上海:罚款200元

在17年,上海专门抓拍“未按规定交替通行”电子警察就已增至11套,根据规定,未按规定交替通行可处以罚款200元。

小结:狭路相逢,“让”者胜!

有人觉得“拉链式”交替通行规则是一种多余的规矩。但在这种车道减少的地方,也是交通最容易出现混乱的地方,秩序很重要。如果没有规则来约束,也就无法保证每辆车都能相互礼让。为了大家公平地享有路权,需要大家都遵守规矩来维持交通正常通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