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再迎下乡,车市未必狂欢

2022年05月19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眼下,车市太需要刺激提振了。

疫情反复、芯片供应短缺、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在“黑天鹅”乱飞、“灰犀牛”乱跑的市场背景下,各大车企疲于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早已不堪重负。

在这一背景下,车市如何实现复苏显得尤为重要。但困顿不仅出在企业身上,更出现在消费升级下购买力下降和疫情影响消费需求,部分消费者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乐观,从而推迟或取消购车计划等多重消费端上的不乐观。

而当企业层面和用户层面都出现问题,车市提振便离不开政策刺激。好消息是,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政策真的来了。

新一轮,有哪些利好

据报道,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鼓励车型为15万元以内的汽车,包含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每辆车补贴范围或在3000元-5000元。

受此影响,作为国家实现稳增长预期目标的重点支持产业之一的汽车行业,近期盘面表现活跃,汽车整车(BK1029)指数一度大涨6.38%,截至收盘涨5%。其中,中通客车、中国重汽、长城汽车涨停,北汽蓝谷、比亚迪江淮汽车、小康股份涨逾5%……

显然,此次推动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落地,与国内近期车市低迷有很大关系。今年前四月,芯片短缺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在疫情的影响下愈演愈烈,使车企产销双双受阻。

制造端上,据中汽协发布的周报数据推算,今年前4月汽车销量为768万辆,同比下降12.3%;4月当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17.1万辆,同比下降48.1%;零售端上,据乘联会初步统计数据,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05.2万辆,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33%。

数据不会说谎,虽然统计口径不同,却都能诉说着车市的惨状。而在上海、吉林等地区销量降至冰点,更是将惨状进一步渲染。

在此背景下,今年多地陆续推出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在此次汽车下乡政策落地的消息出来前,国务院已经两次提及鼓励汽车下乡相关事项。

早在2月,国务院就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等政策,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

时间来到4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指出要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而正是关于新能源汽车下乡配套政策的利好,让本就势头正盛的新能源市场再迎新的突破口。联系到近期刚刚经历了年内油价第8次上调,也难怪让业内专家看好,表示本轮汽车下乡将促进新能源汽车30万-50万辆销量。

除了新能源车下乡被看好外,整体上对于本轮汽车下乡政策的到来,相关证券公司也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目前国内农村居民消费和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且具有较大潜力,有效和精准的行业刺激政策有望提振汽车行业需求。

政策刺激还有多少能量

惹得业界专家和证券公司争相看好的原因,除了当下车市需要提振信心外,更是汽车下乡政策以往取得成功的再次被期待。

2009年初,汽车下乡首次被提出。

当时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汽车销量增速大幅下降,由2007年的21.8%降至2008年的6.7%。为了刺激汽车消费,国务院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就曾提出一项惠农政策: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当时国家针对购买轻型客车和轻型货车的农民给予补贴,并免除了他们的购置税。虽然存在车型老旧问题,但还是切实地给到了实惠,汽车企业也借机会清理库存,实现双赢局面。

而在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国内微型车市场增长100万辆。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当年,我国汽车销量暴增46.1%,是近20年来增速最高的一年,刺激效果显著。基于此,2010年初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一年。

同时,伴随着拉货创业大军的崛起和农村汽车市场人均低保有量的契机,首次汽车下乡政策也创造了“神车”五菱宏光等一批微型面包车的销量神话。

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这意味着,汽车下乡政策时隔10年措施重启。

从国家发改委发布方案到2020年启动,再到持续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也是战绩颇丰。据相关统计数据,从2020年7月开始,共有24家车企的61款车型参与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这些车型近4个月的销量超过18万辆。

在随后的一年里,农村市场的额外增量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2020年疫情的低迷车市。

当然,今年再度重启汽车下乡政策同样很有意义。

一方面,疫情反复对今年宏观经济稳增长提出新的要求,作为大宗消费品的典范,2021年汽车占社会零售总额约10%,对稳定消费基本盘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以拉动上游金属、中游制造、下游服务等多个环节。

另一方面,在“共同富裕”的指导方针下,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疫情之下农村市场受到扰动相对较低,因此具有一定的消费潜力。此时通过财政杠杆方式有望充分释放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可以进一步提升农民获得感。

尽管如此,在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下,未必能迎来想象中的增量狂欢。

根据一季度央行的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上个季度增加了2.9个百分点,而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比上个季度减少了1.9个百分点。其中的原因就是由于疫情,很多人的收入正在出现不同幅度的减少,即口袋没钱成为汽车这种大宗消费最大的阻碍。

同时,正如开篇所提及的,疫情封控导致经销商客流量较少,会对汽车销售造成较大冲击。加之疫情影响消费需求,消费者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不乐观,亦有可能推迟或取消购车计划。

考虑到这些,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的市场提振作用还有多少能量,就不那么乐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