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科技:吆喝万元就能实现汽车无人驾驶 轻舟智航是谁

2022年05月19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当汽车通过智能化、网联化实现真正的共享化,无人驾驶也将随之进入到新阶段,从量产乘用车自动驾驶,到L4级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政策法规逐渐完善,真正的无人驾驶离我们将越来越近。

5月18日,L4级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QCraft)举办了首届品牌日发布会,面向公众分享了自动驾驶超级工厂方法论、双擎战略和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龙舟SPACE、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以及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轻舟矩阵三大产品。

此外,在发布会上轻舟智航还宣布与火山引擎合作,提升自动驾驶的创新效率;与T3出行联合启动Robotaxi公开运营;联合地平线打造自动驾驶前装量产解决方案,推动国内自动驾驶产业发展。 “轻舟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快速领跑了Robobus的商业化落地,但这只是轻舟完成的首个里程碑。”轻舟智航创始人、CEO于骞表示。

打造高效自动驾驶方法论

轻舟智航创始人、CEO于骞表示,自成立之初,轻舟就创立了高效力方法论自动驾驶超级工厂,为轻舟的技术、产品,以及各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快速迭代提供支撑。

在感知方面,轻舟实现了全场景大规模量产感知方案的落地。轻舟以数据高效、模型高效、评测高效,实现了全场景大规模量产感知方案的落地。轻舟已通过半监督学习、自监督学习和数据合成等方法,大幅降低数据标注成本;融合多任务于统一模型的方式,有效摆脱了模型开发中对手动规则设置与参数调试的依赖;基于自车驾驶行为的评测模式,可有效计算感知效果实际影响。

在运动规划领域,独创了时空联合规划,成为中国首家采用时空联合规划的自动驾驶公司,实现了适应中国道路的自动驾驶技术。该技术可实现车辆在各类复杂路况难题中顺畅地完成连续绕障,为乘客带来平稳、无顿挫的乘坐体验。

自动驾驶发展迎黄金拐点

“自动驾驶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拐点,政策法规愈加友好、技术算法越发强大、传感器和计算在向车规级方向靠拢、行业拥护者越来越多。”于骞表示,轻舟致力于在技术深度和场景宽度两个方向上持续投入,始终坚持技术和商业化并重的发展思路,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广泛的场景中不断落地。

基于对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化平衡发展,轻舟提出“双擎”战略,以公开道路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方案打造“动力引擎“,加速技术深入,为自身和产业提供驱动力,实现多场景上完全无人的驾驶能力,提升城市交通出行效率。凭借技术领先、可自由配置的自动驾驶前装量产方案打造“创新引擎“,以更加安全、成本合理的高性价比方案助力用户创新,加速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落地。

两个引擎在自动驾驶超级工厂下并行转动,数据共生共享,驶向大规模无人驾驶时代。

技术助推三大产品落地

轻舟在本次活动上发布了“双擎”战略驱动下的三大重磅产品,龙舟SPACE,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和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

龙舟SPACE定位于可在复杂公开道路运营的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可适配多种车型,既可以满足从长途到短途的无缝接驳,其空间也可多重变换,覆盖不同场景需求。

去年12月,轻舟智航与东风悦享在率先发布了基于龙舟SPACE的Sharing Bus,已经在武汉、大理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为市民带来安全便捷的接驳体验。

轻舟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是一套融合了轻舟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解决方案,只需10%的成本即可实现99%的L4能力,量产成本低至1万元人民币。

DBQ V4自动驾驶方案支持1-5个激光雷达、0-4个盲区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感知摄像头,实现360度无盲区、无死角的感知能力,且左右互为冗余。不仅可实现全国产配置,还可根据不同客户或主机厂需求灵活选搭不同配置方案,满足轿车、SUV、MPV、巴士等不同车型和场景应用需求。

数据的高效利用已成为行业发展普遍面临的瓶颈,轻舟矩阵是一套以仿真技术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打通了从数据处理、标注、训练、大规模仿真和技术输出的全流程,实现自动驾驶数据的高效利用。

依托真实路测与数据构建的仿真场景,轻舟矩阵可以助力客户将自动驾驶的测试成本降至纯道路测试的1%,还可以生成数百万个场景,每天完成数百万次算法训练、测试验证和迭代优化,实现车辆智能化水平的持续快速提升。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轻舟智航用3年时间实现了L4级的无人化能力,加速Robobus在公开道路上的商业化落地,同时在前装量产上也积累了技术经验和工程化能力。随着轻舟在技术和商业化方面不断发展,无人驾驶或在不久的将来走进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