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关闭,理想或再接盘?

2022年05月19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面临销量持续低迷和产能严重过剩,继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卖给理想汽车后,重庆工厂也走向终点。

日前,有媒体透露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即将关闭。此外,北京现代还给出了“N+1+8”的裁员赔偿方案,其中“N”代表工作年限,“1”代表一个月工资金额,“8”是8000元抚慰金。

早在去年12月份,有知情人士就透露位于重庆江北的北京现代工厂已停产,大部分工人都开始放假,对此,北京现代官方则作出回应称,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停产的内部文件。

北京现代的鼎盛时期,其在国内共有5座整车生产工厂,分别为位于北京顺义的第一、第二、第三工厂,及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规划总产能为165万辆。

此次推向台前的重庆工厂是北京现代在国内建立的第5座工厂,于2017年正式投产,同时也是北京现代在中国最先进的工厂。官方资料显示,该工厂整车年产能可达30万辆,发动机年产能同为20万台,主产车型为菲斯塔、全新瑞纳等产品。

回溯重庆工厂诞生之时,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表现正如火如荼。在2016年北京现代全年销量达到114万辆的顶点之后,随后5年销量每况愈下。

2017年销量为82万辆;2018年销量为79万辆;2019年销量为71.6万辆;2020年销量为50.2万辆,而在2021年导入途胜L、库斯途等重磅车型后依旧没能扭转颓势,全年市场表现更为暗淡,累计销量仅有38.2万辆。

无论是5年前年销超百万辆的盛况,还是165万辆的规划总产能,面对如今不足40万辆的惨淡销量,北京现代在华处境不免令人唏嘘。此外,在盈利水平方面,继2020年度亏损62.84亿元之后,2021年再次亏损49.95亿元,深陷亏损泥潭,而“卖厂求生”也成为北京现代短期内快速止损的最好办法。

随着2021年位于顺义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卖给理想汽车后,有传闻称北京第二工厂将卖给小米汽车,不过此前北京现代内部人士对此传闻予以否认,如今随着重庆工厂停产,那么北京现代在中国将只剩北京第二工厂、第三工厂、沧州工厂。

汽车头条也注意到,目前在北京现代官网工厂参观预约页面中,重庆工厂依然在列,与之并列的还有位于北京杨镇(北京第三工厂)和河北沧州的两座工厂,同样位于北京顺义的第一、第二工厂早已从页面撤下。

毕竟在出售第一工厂后,北京现代产能降至135万辆,这意味着其依然有近百万的闲置产能。因此,北京第二工厂是否卖身小米汽车或其它亟需扩建产能的汽车厂商,仍然存在较大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北京现代总经理崔东祐曾表示,北京现代2022年制定了50万销量的战略定位,并基于这个定位,整合未来的发展思路。

按照这个思路,除去卖身理想汽车的第一工厂(产能30万辆)、存在被卖传闻的第二工厂(产能30万辆)以及本次关闭的重庆工厂(产能30万辆),剩余的北京第三工厂和沧州工厂总产能可达75万辆,产能规模完全可以满足北京现代制定的2022年50万辆的销量定位要求。

所以,假使重庆工厂真被卖给其它厂商,从目前北京现代在华市场体量来说也不会造成产能不足的困扰。此前有消息称,理想将收购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但在今年1月27日,理想汽车全资子公司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拿下重庆两江新区水土组团A分区A16-8地块,使用类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从重庆地块占地规模来看,113.34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比常州工厂和北京工厂的占地面积之和还要大,相比其它头部新势力,理想在建厂扩产路上毫不示弱。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理想没有收购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可能。去年12月11日,重庆理想汽车公司注册地址由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镇凤栖路12号变更为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两江大道618号两江企业总部大厦,而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位于重庆市渝北区鱼嘴镇现代大道,两者之间仅相距6.6公里。

此外,目前理想汽车可装配的生产基地只有常州工厂(产能10万辆),完成扩产后年产能可达20万辆;其收购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改造后规划年产能为10万辆,用于生产纯电动车型,计划2023年末投产,两座工厂累计产能可达30万辆。

尽管理想汽车2021年总销量只有9万辆,但此前李想曾在公司内部信中表示,到2025年要拿到中国智能电动汽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按照2025年800万辆智能电动汽车市场规模计算,理想汽车至少需要交付160万辆电动车。

即便重庆新工厂总产能超过常州工厂与北京工厂之和,依然存在近百万辆的产能缺口。因此,对理想汽车而言,要想顺利达到目标,扩产增能将成为其未来3年的主旋律。从这角度来说,理想新建的重庆工厂与北京现代之间似乎也一丝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意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