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再坚持自吸!丰田多款新车将搭2.4T发动机,国内消费者买账么?

2022年05月19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5月19日),雷克萨斯官方发布了全新一代RX的预告图,并宣布新车将在6月1日正式发布。从预告图上看,全新一代RX的设计变得更加犀利、帅气,很有未来感。此外,根据之前的信息,新车在的动力上也将推出燃油、混动、插混三种车型,其中燃油版车型将搭载丰田最新的2.4T发动机。而除了雷克萨斯全新一代RX外,丰田美版汉兰达也已经发布了搭载新2.4T发动机的车型,未来新款凯美瑞也将搭载这一新发动机。毫无疑问,在数款新车陆续搭载这台新2.4T发动机情况下,未来这台新发动机也将与中国消费者见面。但面对国内市场,这台新2.4T发动机能适应吗?

多款新车搭载新发动机

作为丰田最新研发的动力,这款代号为T24A-FTS的2.4T发动机担任的使命就是接替自家大排自吸发动机、满足更严苛排放标准。从目前新发动机的上机情况来看,雷克萨斯全新一代NX 350 F-Sport四驱版车型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使用,但这款配置车型并没有被雷克萨斯引进中国市场。此外,本月丰田还正式发布了美版汉兰达2.4T车型的官图,这款新车将作为美版汉兰达3.5L的替代车型,2023年款车型后美版汉兰达就不再提供3.5L动力车型。

除了已经正式发布的车型外,即将在6月1日发布的雷克萨斯全新一代RX也或将取消3.5升动力车型,由2.4T发动机所替代。同时,这款2.4T发动机还有可能成为全新一代RX插混动力车型的发动机。另外,未来新款凯美瑞也或将搭载这台新款2.4T发动机。从新发动机的布局来看,丰田的确是给予了厚望,不论是丰田品牌的主销车型还是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车型都有搭载。

丰田何为现在推2.4T涡轮机?

一直以来,丰田在动力上主推的都是自吸发动机,即便是在小排涡轮发动机流行的当下,丰田旗下不少主流车型依旧搭载的是自吸发动机。而此次丰田推出新2.4T发动机,也预示着丰田将发动机重心从自吸向涡轮偏移。从节奏上看,现在主推涡轮发动机已经明显是落后的表现,但为何丰田要在这个时候开始转型呢?从市场上看,涡轮发动机已经是绝大多数车企的选择,相比同排量自吸发动机拥有动力更强、能耗更低等优势。所以在大趋势下,丰田也开始推出2.0T以及最新的2.4T发动机。

那么又有小伙伴要问了,丰田在已经拥有2.0T发动机的情况下为何还要推2.4T发动机?这主要就有两个原因。一方面,虽然2.0T发动机是当下绝大多数车企的主流选择,但相比自家的3.5升V6发动机,丰田这台2.0T发动机在动力上并不能形成替代,面对尺寸较大或追求动力性的车型就会显得“无力”。所以想要给大排自吸发动机找一个平替,2.4T发动机更为合适。

另一方面,也是丰田研发2.4T发动机最根本原因,那就是排放问题。随着全球各国家和地区对发动机排放标准的愈发严苛,丰田一大批自吸包括2.0T发动机都无法满足。所以为了满足严苛的排放标准,丰田就着手研发了新的2.4T发动机。因为行业竞争的问题,丰田2.0T发动机并没有使用压电式喷油器,所以在碳微粒排放上很容易超标。所以为了规避压电式喷油器这一“卡脖子”的部件,丰田才全新研发了排量更大、排放更易达标的2.4T发动机。

新发动机能适应中国市场吗?

丰田的需求来看,新的2.4T的确能实现对大排自吸发动机的替代,也能满足更高要求的排放标准。但面对中国市场,这款新发动机能适应吗?在《车壹圈》看来:从当下中国消费者对发动机需求来看,2.4T发动机略显“大排”,放眼凯美瑞、汉兰达的竞品车型,几乎都是搭载的2.0T发动机。

此外,从中国市场的发展来看,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占比不断提高,未来混动车型更需要的也会是1.5升甚至是1.0升排量的发动机。不过丰田似乎也看出了中国市场的不同,目前搭载2.4T发动机的车型主推的还是欧美市场。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丰田在中国市场主推的大概率还将是2.0T、2.0L、2.5L发动机,新的2.4T发动机将不会成为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