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索纳塔停产看现代在华现状

2022年05月20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虽然中国、俄罗斯、印度不景气,但是现代集团依靠北美市场、欧洲市场和拉丁美洲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

曾经在80后的中级车购车清单里,不得不提及“屌丝三件宝”,现代索纳塔起亚K5、雪佛兰迈锐宝,由于这三款车的起步价直探20万以内,而且空间和配置都不断地往“死”里堆,最重要的因为外形炫酷回头率还很高。

其中,现代索纳塔更是创下了“38个月销量破万”的神话。

但随着市场风向的转变,索纳塔在国内的销量逐年下滑,2021年全年,索纳塔的销量为8,321辆,2022年一季度索纳塔的销量仅为1,643辆。而它的老对手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目前仍有月销稳定破万辆的销量表现。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下一代现代索纳塔的生产计划已被搁置,目前在售的第十代索纳塔(海外称第八代)将成为品牌37年历史上的最后一款。如今国产第十代索纳塔于2020年7月正式上市,而在一年后的2021年8月份,就有消息称,由于这一代车型的市场反响没有达到预期,所以它将在2023年直接换代,而非中期改款。

不过随着汽车市场大环境的不断改变,一名内部人士曾表示,现代已宣布将从2035年开始只生产电动汽车,因此内燃机汽车即将退出市场。完全没有必要再花费300亿韩元(约1.59亿人民币)以及过多的时间来研发下一代索纳塔车型。

但停止开发索纳塔的原因真的只是因为现代要推动电气化吗?

并不是,例如像大众本田福特等品牌根据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情况也有推出“特供车”的情况。所以主要原因还是现代汽车在中国汽车主流市场中正在逐渐被边缘化。

特别是由于以现代为代表的韩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目前在华市场份额已不足2%。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021年韩系车在中国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依次为7.35%、4.63%、4.98%、4.7%、3.8%和2.4%,而今年1月韩系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为1.7%。

不仅如此,现代在中国的产能利用率也仅为22%。此前,为了加快工厂建设以适应市场需求,北京现代在国内拥有北京顺义第一、第二、第三工厂,以及河北沧州工厂、重庆工厂共计五大乘用车生产基地,年产量可达165万辆。

其中重庆工厂于2017年建成,总投资83.9亿元,整车年产能30万辆,主要投产瑞纳、昂希诺、菲斯塔以及ix25等车型,但从2017年开始,北京现代销量开始持续下滑,2017年-2021年销量分别为755,659辆、782,163辆、685,126辆、384,782辆、359,851辆。

目前为了优化产能,现代已将北京顺义一工厂卖给了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另据媒体报道,即便是卖掉北京顺义一工厂,北京现代的产能仍然严重过剩,据悉北京现代位于重庆的工厂或已处于停产状态。

为了救“北京现代”一命,3月18日,北汽投及现代汽车两家股东联合向北京现代增资。双方各增资约4.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共计约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此次增资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是今年6月30日前,股东双方缴付增资额度的50%,其余部分在今年12月31日前缴付。

此次增资北汽投与现代汽车的持股比例不变,占比均仍为50%。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俄罗斯、印度不景气,但是现代集团依靠北美市场、欧洲市场和拉丁美洲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而现代汽车旗下的豪华品牌捷尼赛思,一季度的销量也同比上涨了8.8%。

数据显示,2021年度现代汽车全球销量为389.10万辆,同比增长3.9%,加上起亚汽车的市场销量,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市场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丰田汽车、大众汽车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而在愈发汹涌的电动化浪潮中,现代集团为了迎合新能源发展桥头堡的中国市场也有所投入,但重心仍放在了本土市场。

据外媒报道,5月18日,现代汽车集团(包括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表示,计划在2030年前投资21万亿韩元(合165.4亿美元),以扩大在韩国的电动汽车业务。

现代集团将把大部分投资用于扩大现有的电动汽车生产线、开发未来的移动出行技术和部件、建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以及探索新的电动汽车业务机会。

现代汽车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到2030年使其在韩国本土的电动汽车年产量从今年的35万辆左右增加到144万辆,相当于2030年集团在全球电动汽车总产量(323万辆)的45%左右,占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12%。

除了在韩国本土对电动车进行投资外,现代汽车集团在美国也进行了电气化布局。上周有报道称,现代汽车计划在美国乔治亚州新建电动汽车工厂。作为新工厂建设计划的一部分,这家韩国公司将在乔治亚州投资75亿美元,雇佣8500人。

去年,现代汽车集团曾表示,计划到2025年在美国投资74亿美元生产电动汽车、升级生产设施,并进一步投资于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此前由于中国拥有完善汽车供应链、产业链以及配套基础设施,韩国车企纷纷选择进驻。但为了应对当下缺芯和零部件供应短缺等问题,现代集团正在着手重整供应链。

据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在今年年初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以2020年为基准,在电池、半导体、重要金属材料、药品全球四大主要产业领域,韩国对中国进口依存度均处于第一位。特别是在电池领域,由于韩国国内对于再生新能源储存装置(ESS)的需求增加,韩国对中国电池进口依存度升至93.3%。

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到2020年,约有170家韩国一、二级零部件供应商在中国设厂,工厂总计约有300家。

受疫情持续、全球原材料价格飙升等因素的影响,为了增加汽车原料的储备,包括现代在内的韩国车企努力实现原材料采购的多元化。

而产业链多元化布局的第一步就是进军东南亚。

现代汽车与韩国电池厂商LG能源共同在拥有电动汽车用锂电池的主要原料镍、钴等丰富矿产资源的印尼建设电池工厂,预计2024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其年产能将可满足15万辆电动车的需求。

此外,现代还以电动汽车为先导,2019年商定在印尼建立汽车厂,到2022年3月该整车厂正式完工投产,计划向东南亚电动汽车(EV)市场集中发力。

除了建厂之外,据现代汽车5月1日透露,仅从上月22日至27日五天的时间里,现代汽车就在在印度尼西亚售出1,587辆电动汽车IONIQ 5,而去年一整年的环保车销量仅为693辆。

就目前来看,随着中国品牌市占率的不断提升,现代汽车想要重新恢复在中国市场的荣光已是困难重重,而在下一站东南亚市场中,要面对的是占据市场份额90%的日系劲敌。所以现代汽车也只有不断加码美国市场,保持品牌的全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