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全球首个三地上市的汽车品牌,蔚来在谋求什么?

2022年05月20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5月20日,蔚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股票代码为“NIO”。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登陆新交所是蔚来两个月以来的第二次上市,也是其自2018年以来的第三次上市。此次成功“敲钟”也标志着,蔚来成为全球首家三地上市的汽车企业,同时也是首个同时在纽约、香港、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今天是蔚来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新加坡上市对蔚来全球业务发展计划意义重大。借助新加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战略地位,蔚来进一步完善了全球资本市场布局。我们也将借助新加坡的国际经济与科技中心的优势,与新加坡本地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在新加坡建立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蔚来的全球研发与业务布局。”

为何选择登陆新加坡?

据了解,本次赴新上市,蔚来是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所谓“介绍上市”,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的一种方式,不发行新股,只是公司股东将本身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不涉及融资。

而蔚来的美国存托股份将主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及交易,每股美国存托股份代表一股股份。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后,相关股份可与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完全互换。

那么,蔚来为何选择登陆新交所?

首先新加坡有其天然的优势,作为亚洲重要创新中心和全球金融中心,蔚来登陆新加坡不仅可以获取当地优秀的人才资源,也能凭借新加坡融资的灵活性,在未来竞争中保持优势。

此外,新加坡的税收政策还规定“不盈利则不交税,不审计报表”,其还与中国政府签订了避免双重赋税协议、投资保障协议以及自由贸易协定,在政策的支持下可以大大降低企业支出成本。

而另一个重大的原因则是因为蔚来在美股失意,截至5月19日收盘,蔚来股票报16.66美元/股,市值为278.31亿美元,相较2021年5月550亿美元的市值高点,近乎“腰斩”。

除此之外,5月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88家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其中就包括蔚来汽车。按照规定,被列入“预摘牌名单”的公司需要在三年内提交SEC需要的文件,如果没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SEC要求,将会面临退市。

蔚来方面指出,“在新加坡上市,可进一步增加全球可交易时间和流动性,提供一个备选的股票交易地点,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

与此同时,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也表示,造车作为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重资产行业,新技术研发、新车型开发以及品牌打造均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相比于小鹏和理想,蔚来抢先在新加坡市场布局具有一定战略意义。

迎来全球化发展新起点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正在加速向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向转型,在此背景下“新汽车”的赛道已变得十分拥挤。

李斌曾指出,2023、2024年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向“决赛圈”的时间段。而目前来看,面对老对手小鹏、理想的跑马圈地,以及哪吒、零跑等来势汹汹,长年身处第一梯队的蔚来难免遭受“掉队”的质疑。

但作为专注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新造车企业,蔚来更侧重的是技术研发和服务。据了解,一直以来蔚来都坚持正向自主研发以及高效投入。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研发投入超41亿元,预计2022年同比增长超1倍。

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4月底,蔚来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已超过4800件,完整覆盖“三电”即电机、电控、电池,以及“三智”即座舱、辅助驾驶、数字网关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

而此次赴新,蔚来计划在新加坡设立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这也是继中国、美国、欧洲设立研发中心之后,蔚来的又一重要布局。有分析指出,蔚来有望借助完善的资本市场布局,进一步激发产品、技术和营销方面的全球市场探索,进而达成规模效应,有效提升盈利能力。

正如李斌所言,“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不仅能够增强我们技术和产品的持续竞争力,长期来看也能提升毛利率水平和盈利能力。”

总的来看,在智能网联的浪潮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加快重塑,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重要的智能汽车市场,中国车企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机遇。而蔚来积极布局全球化,以研发加码未来,不仅为自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中国车企扬帆起航开辟了新的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