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十而立正年轻,把握时代的雪铁龙迎来新起点

2022年05月20日 17:4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18日,东风雪铁龙迎来了它的30周年纪念日,也在武汉开展了“三十而越,以爱见证”的周年纪念活动。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从1992年进入中国以来东风雪铁龙已经成为了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代表,引领着属于法系的浪漫潮流。30年的时间里东风雪铁龙收获了数百万的用户,他们携手同行伴随着相互成长。

“30岁生日快乐,神龙加油”,一遍又一遍的呐喊声让活动现场的所有人都有所动容,因为他们都知道这30年东风雪铁龙发展的不易,在这场生日大趴中有欢声笑语也有泪眼婆娑,不少用户到场参与其中,也看到了这个品牌用30年时光换取的群众凝聚力,而等待他们的其实还有用爱驱动的下一个30年。

“老三样”进门

富康是谁?或许现在的00后们都未曾听过这款车型,但是当年进入中国时,雪铁龙就是用这样一款车型力压南北大众,打下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1992年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后,第一批合资品牌开始涌现,1992年5月,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签署合资协议,正式组建合资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公司总部落户武汉。

神龙富康就是那个年代能够被高薪阶层所购买的车型,但那时的汽车技术并不算发达,能够皮实耐用、通勤代步就已经满足购车人的全部需求了,而驾驶辅助类的功能更是少之又少,能够带有转向助力就是好车,能够拥有ABS技术那就有必要标明在车尾,富康尾部便有着这个标志。

在2000年时,东风雪铁龙富康、上海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捷达被并称为“老三样”,这三款车型让人们圆了轿车梦。但也是从这时起大众开始帕萨特抢占更高端的汽车市场,但雪铁龙却在为富康进行改款、换代,但总体来看都与此前的车型大差不差,虽然后续推出了毕加索、天逸等车型,却始终并未走高,再加之市场销量不佳,所以让东风雪铁龙一直停留在家轿阶段,未能再向前一步。

期待的三十而立

固步自封的法国人低估了彼时的中国市场,用自己浪漫随性的态度浪费了多年的时间。反观严谨的德国人却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仔细研究着中国汽车的发展。

在2000年后的十年里,神龙汽车也是摸索着前进,在克服困难的同时也打下了品牌的基础,2010年时,神龙取得了全年销售整车37.3万辆的优秀成绩,累计销售收入突破370亿元,随后的几年也创造了40.4万辆、44万辆、55万辆、70.4万辆的销量成绩,在2015年时达到了71.1万辆,并在同年实现了营业收入翻番。

但从2015年后,神龙汽车突然陷入产销持续下降的颓势,发展也是举步维艰,虽然工厂和企业纷纷开始改革,但收效甚微。一轮又一轮的自救行动在内部展开,2019年是雪铁龙的百岁生日,为了提振整体业绩,神龙汽车股东双方于2019年提出了“元”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努力,利用2019-2025年共六年时间,实现稳定盈利、年销量达40万辆的“复兴目标”。2020年时又再次提出“元+”计划,将此次计划升级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运营更高效”。

或许是后知后觉,东风雪铁龙在提出“元”和“元+”计划后开始弱化产品本身,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人群和用户中。本次的30年庆典中也提到了将会以爱之名再出发,以人为本,增强用户对企业、产品和社区的建议,将不断提升用户的参与感和向往感,让品牌和用户之间变得更紧密。因为他们即将迎来30岁生日,这是令人期待的三十而立。

生活也需“凡尔赛”

回过头来看,东风雪铁龙一直将品牌基因画作重点,以此来向消费者传递自身形象,但浪漫元素却很少提及,因为现在的他们没有退路,如何征服市场才是最重要的。

2021年,“元+”计划下的第一款车型凡尔赛C5 X正式公布,在继承了CXperience概念车的设计风格后,它瞬间成为了中国市场的爆款车型。

虽然外观看起来特立独行,充满法国设计师的造诣,但内在的美不再那么充满“浪漫”的心思,实用至上的操作风格是它对这个汽车时代所做出的的妥协。不仅如此,凡尔赛C5 X还是成都造、全球销的车型,你能想象在法国的街道行驶的是中国造的车型吗?

受到凡尔赛C5 X热销的积极影响,今年1-4月东风雪铁龙累计销量39632辆,同比2021年增长了57.7%,这是凡尔赛的优秀成绩,也是东风雪铁龙反攻的号角。在30周年的庆典上,东风雪铁龙发出了新的ICON,“源于用户、因你不同、以人为本”,浪漫的缺失但爱还在,这是长久相处下获得的爱意。

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毛创新对外表示:“我们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与客户共创、共享,完善服务和体验,力争成为客户挚爱的品牌。”

在30周年的新起点上,东风雪铁龙还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成为中国国家自行车车队官方合作伙伴,赋能“4+2”出行方式,共创健康、舒适、愉悦的美好生活。

其实现场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以歌声为伴,以此来展现东风雪铁龙对生活理念的表述:晚风中以美食、美酒和朋友为伴,席地而坐享受自然的生活态度。30年是而立之年也是一个阶段的新起点,我们也相信东风雪铁龙能够以崭新的品牌面貌,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