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释放提速信号:力争5月产销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2022年05月20日 19:28: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 | 严瑶

随着上海分阶段复工复产,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速恢复。作为上海工业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复工复产已经进入到全面提速阶段。

5月20日,上汽集团在线上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主持会议。

会上,上汽集团表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98.5亿元,同比增长5.1%,净增加377亿元;公司整体毛利率增长0.62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41亿元,达到245.3亿元,同比增长20.1%;基本每股收益2.12元,同比增长21%。

与此同时,2021年上汽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到2737.7亿元,同比增长5.2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19%,较前一年增加1.17个百分点;而资产负债率下降至64.14%,较前一年减少2.14个百分点。

今年,上汽集团继续保持大手笔分红,2021年度的每股现金分红将较2020年度增长10%。

过去一年里,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很多严峻的挑战,缺芯、疫情、限电,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尽管挑战重重,但上汽集团依然全力以赴,经营保持稳健,盈利稳步提升。

产能快速恢复

“目前,上汽集团在上海的整车基地已实现单班生产,产能也在快速恢复,力争5月份产销能够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努力减轻疫情造成损失的影响。”一位上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从3月中旬起,上汽集团所属多家企业陆续启动了闭环运营。尤其是4月中上旬,随着供应链停产以及江浙沪物流的中断,企业遭遇了不小的产量损失。

“在本轮疫情期间,上汽在上海的保证封闭厂区内,大约有3.5万名员工在严格遵守防疫安全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不遗余力为上海抗疫做出贡献。”相关负责人说。

自4月18日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以来,上汽乘用车临港(工厂)等生产基地加快推动人员返岗、供应链恢复、物流打通等重点工作。目前,产能正在逐步爬坡中。

持续加大创新投入

“由于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目前上汽现金储备充沛,重点创新项目将持续投入、加快推进。”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局时期。在上汽高层看来,汽车新赛道上的竞争是一场“艰苦长跑”,必须坚持“长期主义”。

上汽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以及芯片等“卡脖子”环节的投入,坚持不懈地提升关键核心能力,加快推动产品数字化、体系数字化、生态数字化转型,让资本市场看到一个更具科技魅力和创新活力的“新上汽”。

本次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公司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相关议案,通过本次分拆,不仅将加快捷氢科技的市场化发展步伐,而且标志着公司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捷氢科技加快创新发展,也将有利于提升上汽的综合竞争力和股东的整体利益。

公开“七大技术底座”

要在新赛道竞争中不断跑出“加速度”,创新转型的前瞻布局和技术储备必不可少。

去年,上汽实现了智己汽车、飞凡汽车、享道Robotaxi以及洋山港5G智能重卡“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的攻坚落地。但这只是上汽创新转型成果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不显山露水的是上汽的技术支撑体系。

两个多月前,上汽集团设立“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并通过实施“项目合伙人”等市场化激励机制,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三者有机融合的研发平台。

“目前,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整合集团内外部创新生态资源,加快推进‘七大技术底座’的落地应用,并发挥前瞻技术策源地作用,不断优化滑板平台CTC、一体化铸造、固态电池、芯片国产化等前瞻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方案。”

本次大会上,上汽集团首次公开了其聚力打造的“七大技术底座”,包括“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油电一体化整车架构、“上汽星河”电氢一体化整车架构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以及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