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的傲慢与偏见

2022年05月20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保时捷“减配门”似乎又是一个网络维权胜利的案例,不知是该庆幸还是遗憾。

5月18日,保时捷中国终于对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电动转向柱事件作出了回应,发布了关于《保时捷关于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问题的解决方案》。

方案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此前承诺过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保时捷将履行承诺,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并且对于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客户,保时捷中国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此外,对于所有受影响客户,保时捷将提供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

初步预计,该服务将自2022年第三季度起分批启动,鉴于目前全球半导体供应极度紧缺的情况,整体恢复工作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就是说真正装回电动转向柱还得等。

保时捷车主透露,如果选择放弃加装转向柱,会得到13800元服务代金券补偿外加一年延保,这是第一次解决方案补偿的2300元代金券的6倍。

胜利还是遗憾

其实在风暴中心的保时捷车主们,他们的诉求十分简单,无非就是将曾经承诺的电动转向柱装回来。这个诉求为什么简单呢,因为这本就属于交钱买车中包含的项目。

看似在这次维权行动中,车主们得到了应有的赔偿应该是次胜利的维权行动。但事实上,这件事是很多社交大流量账号开始发声后舆论重压下,保时捷才同意按照之前的承诺做,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迫于形势而被迫作出的补偿。

截至到4月底,已有 97 位车主在在线门户网站“黑猫投诉”上对保时捷提出指控——他们认为这违反了中国的消费者权益法。该网站将保时捷列为当月收到最多汽车相关投诉的品牌。

而这并没有得到保时捷中国的重视,相反在4月30号发布了第一版十分敷衍的补偿方案,当时保时捷曾表示,用2300元代金券取代电动转向柱,总之就是曾经的承诺烟消云散,只有2300元代金劵。

此举自然引发了保时捷车主强烈不满,且不说当时交付时的承诺言而无信,就连2300元的代金券根本就无法和单独加装电子转向柱需要的3万元相提并论。

而甚至,保时捷的4s店没有单独联系受此影响的消费者,大部分车主都是在4月30日和网友一起看到的保时捷致中国车主的一封信时得知的此事,随后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主动去和4s点交涉,得到的是“电动转向柱肯定是没有了”的答案。

至此,此事才被彻底地推上了风口浪尖。随着各社交平台的很多汽车博主下场开怼后,事件不断升温,半个多月后保时捷在5月18日才发布了第二个解决方案。

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该事件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保时捷)品牌的声誉和形象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崔补充道。

这次的解决,可以说是一次网络维权的胜利,“网络维权”的兴起,确实在依照特定程序逐级寻求公力救济的既有模式之外,开辟出了一条新的维权路径——直接通过吸引网友关注的方式,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在特定条件下,私力救济完全可以作为公力救济的补充,在公力救济未能覆盖或是力有未逮的地方发挥着作用。但是保时捷这样迫于舆论压力而低头的行为却让大家看不到诚意,所以该说是遗憾。

摆正态度

保时捷在声明中提及了目前全球半导体供应极度紧缺的情况,但这本应该是车企积极解决的问题,却成了保时捷在中国消费者面前“双标”的理由。实际上,缺少芯片的车企也并非保时捷一家。从去年开始,汽车行业 “缺芯”这两个字翻来覆去地被念叨,不少车企因此停产、减产。

外国品牌如宝马奥迪特斯拉也都曾因为缺芯而导致部分车型无奈减配。不过,不同的是没有让消费者承担无辜的损失,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并给出解决方案,无论直接降价或制定补装时间表,均明确告知消费者。

国内车企如小鹏、理想等多家车企针对部分芯片暂时短缺均表示,订车客户可以选择“先提车、再装配”的方式交车。即先让用户提车使用,待某些芯片到货后再由车企负责安装,这样的做法既可以让用户及时用车,又可以缓解车企“一时之急。”

不过到了保时捷这里,有优秀作业不抄非要搞特殊考“零分”,不但承诺车主的做不到,而且还内外有别、言而无信。这样的做法,无疑会让买了车的消费者寒了心。

中国市场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这是多么亮眼的成绩,是多少中国民众对于这个品牌的信任和支持才能造就的销量数据。

而今年3月,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麦思格也曾公开表示:“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不仅是因为其亮眼的销售数据,更重要的它在数字化和创新方面的卓越表现和广阔空间。”

同时,他也表示,2022年对保时捷中国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因为今年新设立的保时捷中国研发分支和去年刚从保时捷中国体系独立出来的保时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会让中国市场在保时捷全球的地位发生本质的变化。

他们不是没有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而是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支持和理解永远是双向的,没有消耗不完的热情,也没有“人傻钱多”的中国了。

漂亮话谁都可以说,但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保时捷应摆正自己的态度,重新认识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提高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尊重中国市场和消费者。这次事件是一记警钟,是否给到了保时捷警示就要看它后续的表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