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坦克500卖40万没问题,领克09卖32万都说贵?

2022年05月23日 18:09:16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坦克500油耗30L,怕了吗?怕,你不是它的目标用户。

次低配领克09卖28.59万,贵了吗?不贵,那你也不是。

褒贬是买主,喝彩是闲人

领克09是一款尺寸接近奥迪Q7宝马X5的中大型SUV,全系2.0T轻混+8AT,26.59-32.09万售价总有人觉得贵,哪部分人在说贵?

领克09的准用户,大概率开过领克旗下的某款车型,为何?比如基于CMA架构的领克03,行驶品质确实优于多数同价位合资轿车,试驾后让人眼前一辆,原来自主品牌还有比主流合资更好开的车。经过调查了解,原来CMA架构由吉利沃尔沃共同开发,优于普通合资也就明白了。基于沃尔沃SPA平台打造的领克09,比同价位合资SUV有更好的行驶品质也不难。

26.59-32.09万的价格贵吗?意向车主都有些纠结,毕竟第四代2.5L混动汉兰达的起售价不过25.88万,这个价位,汉兰达的高保值率实在诱人,要不要多加预算买领克09?如果是高配,价格已经触碰到了大众途昂福特探险者,甚至凯迪拉克XT6这种豪华品牌的车型,也都是中大型6/7座城市SUV,而这些车型凭借着更深厚的品牌底蕴与产品口碑积累,更容易打动消费者。

潜在用户在试驾领克09后,一方面发自内心的喜欢,同时想让它便宜点。所以猜测它的低配或次低配版销量会更高。于是,那些网上发帖说领克09贵的,大概率是领克09的准用户,一只脚迈进了领克的店门,下单前在犹犹豫豫。正如郭德纲那句话“褒贬是买主,喝彩是闲人”,所以领克要明白,得允许用户说贵,说不好,说得人越多也就卖得越好。

恰好是“闲人”,才是坦克500的目标用户

这个“闲人”和领克09的潜在用户不一样。作为一款起售价超33万,顶配近40万的豪华硬派SUV,没钱没“闲”不会考虑它,它的目标用户或许和牧马人有些重叠。这些用户不少是实现财富自由的人群,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通过越野的方式释放自我、追寻乐趣。

开头我们谈到的油耗,坦克500油耗30L夸张了吗?没有,越野场地去玩,百公里30L的油耗未必够,毕竟驾校的捷达教练车百公里油耗就能突破20L。工具车嘛,平均时速5km/h都达不到,考虑它的油耗没有意义。再说了,在乎油耗的话,买辆3.0T的硬派越野车给自己添心思吗?话说回来,坦克500的正常工况油耗远不到30L,它的WLTC综合油耗是10.79L/100km。

长城做越野车经验丰富,领克首次涉足中大型SUV

除了目标用户群体不同,还有些客观原因不可忽视。长城做硬派越野SUV多年,车型多,包括H5,H9,坦克300,其中后两者的价格不便宜,销量也不错。坦克500定位更高,标配3.0T发动机,价格突破30万不太难接受(毕竟高配H9售价也接近30万,坦克300作为一款紧凑型SUV,高配售价超过30万)。市场热度很高的H9和坦克300,并没有什么负面消息曝出,质量稳定可靠,四驱能力出色。由浅入深,坦克500的车型定位和售价都是水到渠成后的结果,说白了是品质赢得了人心。

另外,长城的定位专一,没做好SUV之前,不做轿车。目前,除了独立出来的欧拉品牌,长城确实仅生产SUV,早期生产过的C30和C50已经停车停售多年。

领克09虽然基于沃尔沃SPA架构打造,据说使用了上一代沃尔沃XC90的平台,不过领克工厂之前没有生产过中大型SUV的经验。因此,准用户纠结它的原因,除了保值率,更多的是质量可靠性。

领克09和坦克500的成交价或拉开较大差距

领克09和坦克500的指导价相差7万左右,但它们的终端平均成交价或相差10万以上。表现在领克09的主要销量或集中在中低配,而坦克500的销量或集中在中高配,甚至会有部分用户在高配的基础上继续选装电磁感应悬架、硅油风扇、皮绒顶棚等锦上添花的配置。主要两方面原因,一是目标用户消费观念不同;二是领克09价格往上会触碰到不止一个的强劲对手,而坦克500价格往上,没有直接竞品。

硬派越野车对于多功能性、耐用性的要求高于城市SUV,正因为如此,普拉多、牧马人等车型才能常年保持较高产品溢价。坦克500的细分市场虽小众,但不意味着利润低,如果它的月销量能维持在3000辆左右,无论是利润还是对坦克品牌的建设都能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从最近长城汽车推出的车型来看,它确实一定程度上避开了价格竞争。坦克系列主打硬派越野,欧拉品牌刚开启预售的芭蕾猫针对女性市场,复古潮驾,个性鲜明。直接竞品少,没有参考也就无法评价它卖得贵或不贵,迎合了用户的个性需求,喜欢也就下单了。而领克依托着沃尔沃的硬核技术,和传统车型一样在竞争激烈的红海里硬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