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轻快平顺有个性 试驾哈弗神兽混动DHT

2022年05月24日 09:08: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说起混动技术,很多人的固有印象都停留在丰田THS、本田i-MMD统治市场的时代,那时的自主品牌还没有几款能够真正拿的出手的混动技术。而就在最近两年,压在自主品牌头顶的技术桎梏仿佛突然被打破,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混动车型涌现,混动车型市场一时百花齐放,好一番热闹!

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得我们与这台哈弗神兽混动DHT相遇。它诞生自长城柠檬平台,动力上就搭载了长城汽车最新研发的柠檬混动DHT技术,人们都说“快、顺、静、省”是这套动力系统最大的特点,那么,它开起来到底多快?顺指的是什么?静到何种程度?省又有多省?下面就跟随我们本期的文章一探究竟。

外观:还是那台熟悉的“神兽”

依照我们往常的惯例,先来介绍外观。由于此次我们体验的这台哈弗神兽混动DHT还没有正式上市,所以严格意义来说它是一台“试装车”。通过实拍图片可以看到,它和燃油版的哈弗神兽基本保持一致,前脸依旧配备了一幅尺寸硕大的异形进气格栅,整个看起来非常大气。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80/1890/1675mm,轴距为2800mm,同样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

细节来看,哈弗神兽混动DHT的前大灯组采用分体式设计,其中远/近光灯组被巧妙的融入在前中网内部,LED日间行车灯则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非常有辨识度。另外,该车还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强调了车辆的科技属性。轮圈部分,实拍车辆配备了一组固铂EVOLUTION CTT舒适型轮胎,前/后车胎规格均为235/55 R19,轮毂造型和轮胎规格均与现款哈弗神兽燃油版保持一致。

车身侧面的变化同样不大,哈弗神兽混动DHT采用了标准的轿跑SUV造型,宽大的车头搭配紧凑的车尾,营造出了蓄势待发的既视感。至于车尾部分,除了左下角标识发生变化外,哈弗神兽混动DHT没有进行任何改动,车身末端延伸出的小型扰流板和车尾下包围部分的黑色扩散器装置都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运动感,相信它一定能够符合你挑剔的审美。

内饰:语音助手很智能

进入到车内,哈弗神兽混动DHT依旧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简约的内饰设计,中控台上方采用皮质材料包裹,触感舒适。配置方面,车辆的全液晶仪表与中控屏幕采用连屏设计,尺寸分别为10.25英寸和12.3英寸,其中全液晶仪表能够映射车机导航信息,并有四种风格可切换,显示效果较为清晰。而中控屏幕则是偏向驾驶员一侧,目的是为了方便驾驶者直接操作,不过在我看来,这样的设计倒不如在屏幕周边预留几个物理按键来得实在。至于挡把部分,新车则是采用怀挡设计,新手司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多媒体部分,哈弗神兽混动DHT将车辆的大部分功能都集成在了车机内部,内置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对流畅度的提升十分明显,体验的全程车机均未出现卡、顿等现象。应用生态方面,实拍车辆车机系统内置车载QQ音乐以及车载抖音功能,闲来无事可以在车内放松放松。至于车机地图则是由高德地图提供,能够进行实时路况显示,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路径,基本可以做到脱离手机。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套车机系统目前暂不支持功能扩展,因此可玩性有限。

值得称赞的是,这套车机的语音助手非常好用,基本上可通过车机系统实现的操作均可通过语音控制,比如调整HUD抬头显示的高度和亮度、打开座椅加热或关闭天窗等,非常方便。此外,这套语音助手还可以自定义唤醒词,并支持多轮对话、模糊语音理解、方言识别等功能,智能化水平在同级车型当中数一数二。

由于车辆中控区域没有设置任何物理按键,所以哈弗神兽的空调系统只能通过中控屏幕或是语音助手调节,操作略显不便。不过,车辆的空调系统支持分区温度控制,并可以根据车内温度自动调节风量。另外,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这套空调系统的出风较为柔和,即便是最大风量迎面直吹也不会让人产生不适。

舒适性方面,实拍车辆的前排座椅均支持电动调节,就个人乘坐体感而言,前排座椅的坐垫和靠背的填充偏硬,久坐会有些许不适,且由于车辆并未配备座椅通风功能,夏季乘坐很容易出汗。不过值得称赞的是,车辆的全景天窗通透性极佳,且能够有效隔绝紫外线进入,所以即便是炎热的夏季也可放心开启遮阳帘。

动力:轻快、平顺、有个性

动力方面,哈弗神兽混动DHT搭载的这套DHT混动系统由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动机+三元锂电池所组成。其中,1.5T发动机应用了米勒循环、VGT增压器等核心技术,最大功率113kW,峰值扭矩233N.m;电机功率130kW,扭矩300N·m;系统综合功率179kW,综合扭矩530N·m。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2挡DHT变速箱,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5L,0-60km/h加速时间为4.3秒,0-100km/h加速所需时间仅为7.7秒。

就驾驶感受而言,哈弗神兽混动DHT这台车给人的第一感觉非常轻快,你只需轻轻踩下油门就可以感受到它迅猛的响应,给人的感觉像是在驾驶着一台电动车。实际上这也和柠檬混动DHT系统的工作原理有关,由于该车配备了独立的电机和蓄电池,所以在低速巡航时,车辆的动力完全由电机提供。而当车速提高后,车辆将转为发动机直驱,这时电机会伺机介入,如果你需要超车只需进一步深踩油门就可以让它“火力全开”。

也正是如此,你会发现这台车开起来的感觉非常独特。首先是初段加速很快,紧接着车辆便会进入动力线性提升的阶段,尽管车速一直在攀升,但你会明显感觉到它提升的速度慢了下来。不过,这些都只是表象,等到你需要超车时,你会惊奇的发现,这台神兽突然变得暴躁了起来,即便此时车速已经到了100km/h,但你依旧能够快速地将车速提升至120km/h以上,仿佛是在用行动在告诉你它才刚刚进入状态。

另外,由于只有DHT变速箱只存在两个挡位(经济挡、动力挡),所以这台车开起来异常的平顺,如果不是刻意地“挑逗”,你可能都发现不了它已经完成了挡位切换。而换挡的逻辑实际也和你的驾驶操作有关,当你需要动力的时候,变速箱会毫不犹豫的切换至动力挡,带给你十足的推背感。而当你松开油门后,车辆又会悄然进入经济挡,此次车辆会开启动能回收,共有三个回收等级可调,除了强动能回收模式会有轻微的拖拽感外,弱动能回收和标准动能回收模式与驾驶燃油车几乎没有区别。

操控性方面,哈弗神兽混动DHT的方向盘并未像普通家用车那样设置太多的虚位,它指向性很精准,手感也适中,即便是一只手也能够稳稳地盘住它。而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这台车的方向盘助力还提供了轻便、舒适、运动三种模式,其中运动模式下,方向盘会变的更加沉稳。

而就底盘系统而言,哈弗神兽混动DHT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行程偏长,调校属于偏家用化取向。在公路行驶时,这套悬架系统能够很好地对细小震动进行过滤,偶尔通过路面的起伏车内也不会有很明显的感觉。不过,在通过减速带或是非铺装路面时,虽然它能够很好的化解颠簸,但是偶尔还是会发出“咯噔”的声音,多少会让人心里有些不爽。

由于此前开过很多合资混动车,所以在我的固有认知中,混动车型的发动机都是“大嗓门”,但是这台车却改变了我的认知。首先是怠速或是低速状态下,哈弗神兽混动DHT的电机几乎没有任何噪音,而当你想要把车速提高时,能够传入车内的发动机噪音也是微乎其微,这一点相当值得让人称赞。

空间:各类储物格随处可见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坐姿后,此时头部空间为2拳。储物空间方面,算上图中未展示的手机无线充电区域,该车前排共配有7个大小不等的储物空间和2个带限位器的杯架。其中,前排手套箱和中央扶手箱的储物能力十分亮眼,平时可以容纳很多杂物在其中。

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相同体验者进入车辆后排,此时头部剩余空间为一拳四指,腿部剩余空间约为三拳,完成“跷二郎腿”等高难度动作问题不大。另外,尽管车辆的中央过道区域存在凸起的地台,但好在不是很高,对舒适性没有过多任何影响。储物空间方面,在车辆的中央扶手箱底部设置了一个储物盒,日常使用非常便捷。同时,前排座椅后方也设置了储物袋,平时可以用来放置书本、雨伞等杂物。

后备厢方面,哈弗神兽混动DHT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在其后备厢两侧配备了两个三角形状储物格,平时可以用来存放置一些杂物。车辆的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地台相对规整,偶尔需要搬运大件物品也能够应急。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混动版车型车身结构的特殊性,原本燃油版车型存放备胎的位置受到电池侵占,所以哈弗神兽混动DHT选择了用补胎液替代。

安全:透明底盘很给力

在试驾的过程中,我们也针对哈弗神兽混动DHT的诸多安全配置进行了体验。其中HWA高速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车辆智能跟随、智能变道操作,相比如常见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更加好用,而循迹倒车和540°全景影像功能更是新手司机的福音,在实际体验的过程中相当好用。另外,该车还配备了带行车指引的HUD抬头显示功能,它会根据车机导航系统实时提供车道指引,一方面可以避免因走错路而延误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够让驾驶者注意力更集中。

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可通过方向盘左下方的操作杆开启,其中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辅助会跟随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一同开启,此时如果车辆偏离车道便会自动发出警报,声音较为吵闹,且巡航系统会介入方向盘进行操作,因此未打转向灯进行变道操作时会有一定阻力,而如需单独关闭车道保持或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则需要在中控屏幕中进行操作,存在一定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