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通全新MPV配置曝光,高端MPV为自主品牌开辟新赛道

2022年05月24日 17:44: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自主品牌最近频频发力高端MPV市场,特别是在具有优势的新能源和智能化赛道上继续高歌猛进,对合资竞品也构成了不小的压力。日前,我们从上汽大通官方获取了MIFA 9部分配置信息。据了解,该车搭载了UTOPILOT友道智途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指令变道、后碰撞预警、紧急车道避让等功能,科技配置比同级合资竞品更有优势。在《车壹圈》看来,在高端MPV领域,特别是中大型MPV市场上自主品牌已经在开辟新赛道了。

自主发力高端MPV市场

除了大通MIFA 9外,其它自主品牌也相继发布或计划推出高端MPV,如近期曝光腾势D9、红旗HM9、岚图梦想家等都是市场上关注度颇高的车型。对高端MPV了解的圈友基本都知道,在国内中大型MPV细分市场上,30万元以上高端的车型基本都被别克GL8丰田赛那、埃尔法、奔驰威霆等车型占据着,几乎没有自主品牌的身影。对于内卷严重的自主品牌来说,越是高溢价、高利润的高端MPV车型,当然更有利可图,所以我们也能看到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开始发力高端MPV市场。

高端MPV竞争压力小

虽然相比轿车和SUV市场,MPV的规模还远不及前两者,但MPV是一个潜力广阔的蓝海市场。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MPV累计销量超过了20万辆,其中20万元以上的高端MPV销量10.2万辆,同比上涨11.1%。另外,根据2021年的数据显示,全年20万元以上MPV占整个细分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41.5%,中高端MPV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第二辆车的优先选择,并且随着多孩家庭的增多,未来主打大空间的高端MPV需求也会更大。

另外,自主品牌在轿车和SUV市场竞争太过激烈,走量车型利润其实并不高。而前面圈哥提到了高端MPV市场潜力大,而且现目前产品数量不多、竞争不算激烈,自主品牌冲击高端MPV从合资品牌手里“夺食”现在时机正好,只要产品力足够强、价格比合资竞品有优势就很有可能复制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成功。还有一点,自主品牌冲击MPV高端既能填补市场空白,也能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

新能源、智能化是自主品牌优势

不止是大通MIFA 9,像腾势D9、岚图梦想家等近期曝光的大部分自主高端MPV主要也是以新能源为主。无论是纯电还是插电混动、亦或是增程式动力,自主在新能源赛道上就是名列前茅的存在,这是目前合资竞品所不具备的优势。另外,不少头部自主品牌已经吃透了发动机与电机相结合的深度混动路线,通过串并联混动和大容量电池,使用电机之后,让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更强的动力输出成为了可能。

同时,这也让自主品牌获得了难得的换道打击合资品牌的机会。此外,更加高阶的辅助驾驶功能、流畅顺滑的车机体验、全面融合的车联网生态都是自主品牌握在手里的“王炸”,这都是目前合资高端MPV望尘莫及的。可以说在新能源与智能化双BUFF加持下,自主品牌冲击高端MPV将更为轻松。

在《车壹圈》看来,自主品牌冲击高端MPV无可厚非,本来也有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技术优势。不过,自主品牌更应该细化产品本身的使用场景,高端车型不能只是简单的技术和用料堆砌,有了清晰定位之后再打造核心卖点。比如,面向家庭出行的车型可以侧重座椅舒适度、智能座舱等,通过核心功能来匹配应用场景,这样才能打造出市场认可的高端MP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