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减免600亿,能带动多少人买车?

2022年05月24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家期待多时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终于有眉目了。

5月23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为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将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以及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600亿元的购置税减征,顿时给车市打了一剂强心针,因为之前两次国家出台购置税减免的政策,都为汽车市场带来了一段时间的繁荣。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车市也未能独善其身,于是2009年,国家第一次出台了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当年,车市增速超过了52%。

2010年,优惠政策退坡,从5%涨到了7.5%,不过依然收获了33%的车市增速。同样的情况在2015年底再次上演,2016年中国车市收获了接近15%的增速,2017年政策退坡后车市增速滑落到了3%。

2018年曾有外媒爆料称,中国准备再次将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带动了全球的汽车股大涨,虽然最终证实传闻只是传闻。

这一次,中国汽车市场又到了必须打强心针的时刻,这一针会打到谁身上呢?

600亿元购置税减征的细节并没有公布,有猜测是否这600亿元就是给明年延续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预留的,不过很明显,新能源车并不是这次救市的主角。

国家在这个节骨眼上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是需要马上看到效果的,2022年已经要过半了,这600亿如果还留给明年,那今年车市是看不到亮眼的数字了,救市也就救了个寂寞。

按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判断,眼下传统燃油车才是受冲击最大的细分市场,最需要支持。今年前四个月乘用车市场中传统燃油车的销量只有492万台,同比下滑18%。

如果说新能源车目前更多的问题是大批订单无法生产交付,那么传统燃油车尤其是中低端车型,面临的局面就是没人买,因为不富裕的人勒紧了裤腰带过日子,买车自然不在考虑范围内。

所以这次的600亿元购置税减征,应该大概率还是向前两次一样,针对1.6L及以下乘用车。

平安证券做了测算,按照一台10万元售价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计算,若全部免征,600亿可惠及678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度燃油车规模的38%。

若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可惠及1356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不过还有一些问题不能忽视,比如在消费力不足的背景下,减免几千元的购置税能够带动多少人买车,效果有待检验。

而且车市即将进入下半年,政策细节还有待出台,最终实施起来的时间可能不足半年,势必也会对政策效果有影响。

从前两次购置税减免政策实施的结果来看,政策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已经开始减弱了。此外还有政策带来的消费力提前透支,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挤压等等,也都会影响接下来车市走向。

当然,目前除了放开限购之外,购置税减征肯定是最能够立竿见影的政策,尤其是对于生产中低端车型的传统汽车品牌来说,无论自主还是合资,没有电动车的光环照耀,它们就是车市中的弱势群体。

对于眼下的汽车市场来说,这就是最值得期待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