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财报曝光!连续3个季度夺得新势力交付冠军,但还没赚到钱?

2022年05月24日 20:49:02
分享到:

日前,小鹏汽车公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营收74.5亿元,同比增长152.6%,连续7个季度保持150%以上同比增速;1-3月交付34561台,同比增长159%,超上季度财报指引上限,并连续3个季度夺得新势力品牌交付冠军。

截至一季度末,经营亏损收窄21.0%,现金储备规模达417亿元。Q2交付预期3.1-3.4万台,营收预期68-75亿元。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我们的第一季度业绩为2022年强势开局。

01

连续3个季度在新势力中交付第一,但还是没赚到钱  

从财报数据来看,小鹏汽车202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基本落在此前的预期内,并且由于车型结构和涨价的驱动下,收入保持高增速,实现总营收74.55亿元。

相较2021年同期的29.51亿元增长152.6%,但较2021年第四季度的85.6亿元减少12.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70.0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8.1亿元增长149.0%,但较2021年第四季度的81.87亿元减少14.5%。

小鹏汽车表示,收入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增加,特别是P7及P5车型销量火爆;环比减少则是受春节有关的季节性因素影响,汽车交付量减少。2022年以来动力电池涨价带动整车厂涨价,小鹏一季度毛利率受损不明显,主要是低价电池库存起到了作用。

亏损数据上,2022年一季度小鹏营业亏损19.2亿元,一季度净亏损17.01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5.2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116%,环比扩大32%。亏损幅度环比四季度收窄,主要来自费用端的节省。

展望2022年全年小鹏毛利率大幅下滑的概率并不大,二季度整体售价上涨,三季度盈利性好的G9上市都对毛利率起到正面作用。展望二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预期为3.1万-3.4万台汽车,营收预期为68亿-75亿元。

02

G9将于四季度交付,明年将推两款新车  

小鹏汽车目前在售的车型有 G3i、P5、P7 三款车型,而最新的旗舰 SUV 车型 G9 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第四季度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G9 车型将搭载 800V 高压动力平台,并且配备目前小鹏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等级最高的 XPILOT 4.0 辅助驾驶系统。

除此之外,在明年 2023 年小鹏汽车将推出来自 B 级车平台和 C 级平台的两款车型,但目前有关这两款车型的信息比较少。何小鹏表示这两款车加在一起的能力远远超过两台 P7 的能力,这也就意味着这两款车型的智能化以及硬件设备上会超过现有车型。

03

小鹏将在 2026 年转向 L4 级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在智能化上的目标是普及智能辅助驾驶,最终实现无人驾驶对出行的变革。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不会追求智能硬件配置的堆叠。我们的目标是在合适 BOM 成本下的技术能力最优解,从而实现在接近全域的场景下更强大和安全的自动驾驶能力,创造更大的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

软件方面小鹏全栈自研,硬件也是由小鹏自主设计并深度集成,所以下一步,小鹏会深度的将自研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底盘、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和整车动力等系统进行横向的跨域整合,这会大幅度提高智能电动汽车的综合能力,给客户提供全新的智能体验,同时有效地降低成本。

因此,从 5 月 9 日起,小鹏开始在中高端配置车型上整合销售和智能辅助驾驶相关的软件、硬件和运营服务,这将进一步推动我们行业领先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普及,并提供更多的跨域整合智能能力,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有效地实现规模降本。

随着小鹏智能辅助驾驶软件的大规模普及以及2026年向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过渡,相信未来小鹏还会有更多新软件和新生态下的商业模式展现。

第四季度开始铺设480kW充电桩

目前共有 954 座充电站

截止目前小鹏汽车共有 954 座充电站,其中有 774 座自营超充电站、180 座目的地充电桩。其实目前来看小鹏汽车的充电站数量并不算特别多。横向对比蔚来的充电体系,蔚来换电站在全国有 917 座,超充站共有 788 座,目的地充电站共有 693 座。

在充电补能体系这一块,小鹏官方人员也表示将在第四季度开始铺设 480kW 的超充电站,会有更大范围的部署,将会是一个突出的拐点。除了 480kW 以外,其实小鹏此前也考虑过先推出 360kW 的超充站,不过综合考虑之下还是决定直接推出 480kW 的超充站。

何小鹏表示未来会有更快的超充体系,也就是比 480kW 还要强大。目前小鹏汽车正在研发,希望真正做到和加油一样,不过还没有准确的上线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