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佛兰这台车换四缸,要硬刚卡罗拉锐放!都是10多万的SUV,谁更香?

2022年05月24日 20:50:01
分享到:

近些年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让一些合资品牌深入推进本土化设计,包括升级本土味浓的中控屏、挖掘第二排空间、提升性能等,这些小心思充分考虑了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特别是美系品牌对国内市场的反应速度明显变快了,在福特福克斯弃用三缸机后不久,雪佛兰也快马加鞭推出了经过本土化改造后的创酷RS,而它的出现,也打破了创酷全系三缸的魔咒。

另一边,丰田在紧凑级SUV这个细分市场一直难敌对手。所以,卡罗拉锐放它来了,正如它的英文名字Corolla Cross一样,它是一款与卡罗拉有着密切关系的跨界SUV。那这两款车型中谁更最值得入手?

两车虽然定位不一样,雪佛兰创酷RS定位小型SUV,官方指导售价为10.99-12.89万元;卡罗拉锐放定位紧凑级SUV,官方指导售价为12.98-16.98万元。但两车产品定位、空间等方面差别并不会太大,而且锐放的入门售价相当于创酷RS的顶配价格。这个预算相信不少消费也会纠结,该选择“鸡头”还是“凤尾”好?下面我们展开聊聊。

01

两车都有那些亮点

雪佛兰创酷RS亮点:

基于雪佛兰FNR-CarryAll车身设计理念所打造的创酷RS,外观上搭配了不少RS专属设计元素,全新的熏黑蜂窝状格栅、车身饰条、RS徽标以及新增的车身颜色共同组成了外观的运动感。

  

卡罗拉锐放亮点:

卡罗拉锐放外观设计与美版卡罗拉Cross在设计上基本没什么改动,整体还是带着丰田式的均衡。相比近年的丰田TNGA新车来说,新车似乎在外观上少了点张力。

02

谁的外观更好看?

雪佛兰创酷RS在外观方面高度传承了创酷的设计语言,不过增加的全新运动套件依然让它与创酷有着明显的区别,从视觉效果上更强调年轻和活力。特别是中网及进气格栅的位置开口面积变得更大了,搭配前保险杠下方熏黑的前铲,让前脸沉陷更具侵略性的姿态。

卡罗拉锐放采用了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其中前脸上大尺寸前格栅,内嵌熏黑蜂窝状格栅,两侧LED头灯组似乎与上一代RAV4的不规则造型有些类似,下方包围则采用了较为粗矿的磨砂材质,并配有LED雾灯组。

外观上,创酷RS在运动套件的加持下,年轻化方面相比锐放会更彻底,个性化方面也更强;而锐放大面积前格栅看上去非常新颖、整体也十分耐看。至于谁更好看,那都是因人而异,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看的。

03

谁的座舱更智能?

创酷RS在内饰设计部分进行了一次很彻底的升级,从细节来看采用的双10.25英寸显示屏采用了横向的悬浮设计,并且为了营造一个恰到好处的运动氛围,中控屏幕也向驾驶员一侧倾斜了9°,与此同时也提升了触控体验。而在智能部分,创酷RS搭载了全新小雪OS智能车联系统,支持无线Apple CarPlay连接,并支持OTA远程升级功能。

参考美版Corolla Cross车型,锐放基本沿用了卡罗拉车型的内饰设计与布局,仪表台以及中控下部设计稍有调整,仪表台与鞍座之间加入了尺寸较大的储物空间,让整体个内饰的观感更符合跨界车的风格。中控台采用9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全系标配全新丰田智行互联系统以及AI语音交互等功能。

智能座舱方面,一直不是“两田”的强项。不过卡罗拉锐放此次全系标配全新丰田智行互联系统,有这样的改变已经不错了,这就好比直男一样,他能在情人节想到送花就很了不起了,就别纠结是红玫瑰还是满天星了。

而创酷RS车内横向的悬浮双10.25英寸显示屏设计除了博足眼球外,其全新小雪OS智能车联系统还搭载了智能导航、人机交互以及车载多媒体等功能,并支持无线Apple CarPlay连接,使整个车厢的智能化程度值得肯定。

04

谁的配置更丰富?

当然,不管是想买一辆家用车还是代步车,配置方面都会是消费者考量的地方。下面,我们选取了价格接近的两款车型做对比。

由上表可见,价格接近的两款车型中,创酷RS更占优势。酷Max作为创酷RS顶配版车型,相比锐放的入门先锋版多了外后视镜加热、大灯延时关闭、无钥匙启动/进入系统、行人碰撞防护系统、行车自动落锁等功能;而锐放则比创酷RS多了自适应远近光灯、主驾驶位前排膝部气囊和遥控升降车窗。

05

谁的空间更宽敞?

先来看一组车身数据,创酷RS长宽高分别为4270/1791/1610mm,轴距为2570mm。锐放长宽高分别为4460/1825/1620mm,轴距为2640mm。尺寸方面,定位紧凑级的锐放会略胜一筹。当然,这两款车型都是家用属性,所以车厢空间作为主打亮点自然不会令人失望。

而实际乘坐空间方面,由于体验者身高和体重等因素无法统一,下面效果仅供参考。

参考以上实际乘坐空间,创酷RS的空间表现令人惊喜,别看轴距和车身长度相比锐放都不占优势,但整体乘坐空间竟然也可以和紧凑型SUV锐放相媲美。

06

动力/驾乘表现对比

动力方面,创酷RS搭载了第八代Ecotec 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与CVT智能无级变速箱搭配的全新动力组合,可输出最大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250N·m。

锐放搭载代号为M20E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6kW(171PS),最大扭矩205N·m,传动系统方面,与该发动机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

由于我们还没对卡罗拉锐放进行过试驾,所以以下仅提供雪佛兰创酷RS的驾乘表现:

07

全文总结

在小型和紧凑型SUV价格重叠区间可供我们选择的空间也很大,创酷RS这次意图凭借极具运动气息的外观、更智能化的配置以及四缸1.5T的动力系统重新吸引年轻消费者;而锐放则填充了奕泽和C-HR在这个级别中的短板,使丰田的产品线更加完善,消费者也能在紧凑级价格区间内选到一个空间更大的丰田SUV产品。

综合来看,两车从定位到实力,都是势均力敌的存在,但配置是死的人是活的,面对刚需用车选择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如果看重动力表现和科技配置,创酷RS是个很好的选择。若是看重大空间和后排的舒适性,锐放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