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0亿元可以给汽车市场增加多少销量?|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24日 21: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基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面临较大困难,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会议决定,推出6方面33项具体措施稳住经济基本盘,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从整体上看,600亿元将涵盖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促消费和有效投资多个层面,在放宽汽车限购的前提下,国家政府将通过多种措施增加汽车市场的消费,从而推动该领域经济发展回归到正常水平中。

除了消费方面的刺激外,国常会还提出在现阶段稳定汽车产业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政策、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等,从产业发展层面保障整个汽车的运行。

一方面加快汽车市场的终端消费,另一方面保证汽车工业的运行。作为我国的经济支柱产业,汽车产业链长,其发展涉及较多领域。因此,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能够从个人消费到企业运行强有力的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

从促进汽车市场消费的角度来看,600亿元的购置税减免作用有多大?主要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高达600亿元的资金支持,其能惠及的车辆数目较大。

据数据表明,2021年我国的车辆购置税整体高达3529亿元,600亿元则相当于去年的17%。按照购置税整车开票金额/1.13*10%的计算方式,一辆售价10万元的传统燃油车汽车,购置税为8850元。

目前600亿元的购置税减免的具体实施方案还未确定,但促进车型很可能为中低端产品,价格在15万元以内。按照10万元的均价,若购置税全部减免,600亿元或将覆盖600万辆车;如果购置税减半,消费者将节约4425元,则将覆盖1200万辆车。

在2021年,我国的整体乘用车销量为2148万辆,除去333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外,传统乘用车的销量为1815万辆。但并非所有的燃油乘用车都能够得到购置税减免,在销售价格、排放标准等基础上,1200万辆足以持续近一年左右。

另一部分则是购置税减免是刺激汽车消费的有效手段。

相关资料显示,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扩展的二十余年时间中,政府曾多次通过购置税减免刺激汽车消费。早在2009年时,我国实施购置税减免配合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多项政策组合,由于多项优惠,那时汽车销量增幅接近46%。在2015年10月份实施的购置税减免等政策中,2016年汽车销量增幅近14%。同时,在近些年来实施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等一系列政策下,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速达到翻倍。

基于此,有相关分析机构指出,此次600亿元的购置税减免的销量提升力度至少将在10%左右,这意味着将有望拉动100-200万辆乘用车的新增需求。与此同时,当疫情得到缓解,汽车消费或将出现呈现出明显回升,从而助力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向上。

这部分提升仅仅是传统乘用车市场的增量。除此之外,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一次消费上涨。从2021年开始,由于电池涨价和芯片短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随着未来的情况的好转,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市场将会有所提升。

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或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最后一个阶段,补贴原计划在2022年到期,当前该政策是否延续还未正式发布。同时,今年暂不征收购置税,但政府原计划在2023年将购置税提高到车价的10%,如果延长补贴的情况下,购置税将在2023年提至车价的5%。

无论如何,今年都是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一个比较好的下手时机。在此基础上,新能源汽车消费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增加。

从目前看来,乘用车购置税减征600亿元是稳定经济措施之一,但并未确定具体实施时间。按照最快的速度,600亿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那在2022年中,这项消费资金并不能消耗用完。

另外,政策还明确指出,此次是阶段性减征,从中国过去的消费促进政策来看,其实施期限不会仅仅只有半年的时间,一般而言,购置税减免政策都会持续两年左右。因此,按照该时间计算,这项政策最少会持续到明年年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