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高关注度紧凑型SUV篇

2022年05月25日 08:57: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国内汽车市场中,紧凑型SUV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崛起,旗下车型也有了与合资车型抗衡的实力,并且还凭借出色的性价比优势在细分市场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以往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曾对近期关注度较高的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广汽埃安AION V PLUS以及东风日产奇骏进行了测试,可以说各具亮点。本次横评,我们将通过一系列配置和数据层面的对比,来看看哪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的表现都令人满意,且三个车型的头枕均支持上下调节。通过对比发现,广汽埃安AION V PLUS中间头枕在三款车型中面积最大,同时内部填充物也很柔软,而其余两款车中间头枕较小,舒适性会稍打折扣。另外,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和日产奇骏左右两侧头枕面积相仿,舒适度得以保证。

在本次横评的三款车型中,中央扶手箱均采用了皮质面料包裹,三款车型中央扶手箱面积相仿,且均采用了固定式设计以及对开门设计,虽然中央扶手不支持任何调节,但在正常驾驶坐姿下,还是能够为驾驶员的手肘提供有效支撑。

在方向盘、座椅测试环节,三款车型方向盘均支持手动上下+前后调节,对比来看,日产奇骏表现最优,无论是座椅还是方向盘,调节范围均较大,可以为驾驶者更加舒适的坐姿。广汽埃安AION V PLUS表现同样抢眼,而长安第二代CS75 PLUS相对于其他两款车说表现有些不太友好。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日产奇骏的USB接口略多于其余两款车型。在位置方面,三款车型后USB接口均位于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日产奇骏和广汽埃安AION V PLUS前接口位于前储物槽上方。而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前排USB接口位于中控台下方开放式储物格内。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和日产奇骏整体表现较为接近,且配备了充电专用接口,为设备充电时效率较高。此外,三款车型在前排均设置了1个12V电源接口。

2、车载导航

导航方面,第二代长安CS75 PLUS配备的为高德导航系统,同时还支持腾讯地图,而广汽埃安AION V PLUS和日产奇骏则配备的为百度导航。三款车型在导航方面表现相近,输入目的地后均可快速联想出目的地,提升了搜索便利性,在导航前,三款车型也均可提供多路线选择,驾驶员可根据需求进行选择。

导航开始后,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和日产奇骏液晶仪表盘内可映射导航,并且HUD功能也能显示车速、导航路线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AION V PLUS还支持实景AR导航,车前摄像头可将实时图像映射到仪表盘中,并且有线路指引功能,在实用性方面更胜一筹。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在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其中,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和广汽埃安AION V PLUS除杯架外,全车储物空间均为17个,而日产奇骏全车储物空间仅为14个。

三款车型的中控台底部全部配有贯穿的储物格,可放入不同大小的物体。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长安CS75 PLUS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表现优异,内部容积领先其余两款车型。较为可惜的是,日产奇骏前后排杯架均未配备限位器,对水瓶以及水杯的固定效果一般,此外,该车后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小,仅能容纳一个瓶装水。

后备厢空间对比

我们对三款车型的后备厢都进行了测试,通过对比来看,三款车型的后备厢内部十分平整,两侧还分别设有单独的储物槽,可以放入一些小型物品。在数据方面,东风日产奇骏在后备厢数据方面表现更加全面,尤其是在后备厢开口宽度方面要更加出色。广汽埃安AION V PLUS和第二代长安CS75 PLUS整体表现差距不大,但在后备厢进深方面,广汽埃安AION V PLUS排名垫底,仅为79cm,装载尺寸较长的物品时会有些吃力。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前方视野差距较为明显,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第二代长安CS75 PLUS为300cm、东风日产奇骏为280cm、广汽埃安AION V PLUS为245cm。其中,广汽埃安AION V PLUS车头前方视野表现较其他两款车型更为出色,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相比之下,长安CS75 PLUS和东风日产奇骏成绩表现平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为配备双曲率镜片,但三款车凭借较为宽大的两侧后视镜,均可提供不错的视野,其中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处同级别中游水平、东风日产奇骏视野范围均达到同级别中上游水平,而广汽埃安AION V PLUS后视镜左侧处同级别中游水平,右侧低于同级平均水平。从车内视野范围实测数据上来看,广汽埃安AION V PLUS后方视野表现出色,但两侧后视镜范围表现平平,总的来说三款车型在该方面表现各有千秋。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倒车辅助测试环节,三款车均配备了倒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实际测试中,仅广汽埃安AION V PLUS与实际使用习惯保持一致,在雷达最远端测试中,三款车型表现完全相同,均在140cm处探测到后方物体。另外在测试时,三款车型的雷达均为四段,每段雷达提示音均较为清晰。

在前雷达表现方面,除了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外,其余两款车型前雷达同样为四段蜂鸣,从实际表现来看,仅广汽埃安AION V PLUS与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而其余两款车型的测试数据相较测试经验值存在一定偏差,日常使用时需要驾驶员多加留意。

本次对比的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其中第二代长安CS75 PLUS和广汽埃安AION V PLUS还支持3D显示以及多角度查看功能,驾驶员可根据需求进行查看,另外,第二代长安CS75 PLUS还提供循迹倒车功能,车辆可以沿前进轨迹自动倒回50米,在狭窄道路上非常实用。需要指出的是,东风日产奇骏的全景影像画质并不是很清晰,还需改进。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第二代长安CS75 PLUS的转弯半径为4.75m,东风日产奇骏和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转弯半径均为5.1m,而第二代长安CS75 PLUS的转弯半径小于其他两款车型,日常道路完成掉头动作更为轻松。

总结:本次选取的三款车型均为紧凑级SUV中较为热门的产品,它们在配置以及产品力方面延续了此前的优势,同时两款自主品牌车型也展现了性价比优势,尤其是广汽埃安AION V PLUS的实景AR导航功能,令自身很有科技感,同时广汽埃安AION V PLUS和第二代长安CS75 PLUS车内较多的储物空间以及USB接口让它更加满足我们日常使用。东风日产奇骏作为市场中的老将,对驾乘人员照顾依旧到位。总的来说,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满足日常使用完全不成问题,我们可根据需求和预算进行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