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投资2个亿自研电池,不想再做冤大头!

2022年05月25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蔚来终于还是决定做电池了!

近日,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拟投资金额为2.185亿元,项目预计今年8月至10月施工。

蔚来汽车为什么想要自研电池呢?简单来说就三大方面。

【1】新能源汽车厂商都是给电池供应商打工的!

新能源汽车厂商都是给电池供应商打工的,我这句话说出来一点都不夸张。新能源汽车厂商为了迅速的扩大市场份额,他们的产品定价往往是比较低的。特别是造车新势力公司,一直以来都是亏损的。

我们以小鹏汽车为例,小鹏汽车是现在造车新势力当中销量最高的,第1季度销量是34,561辆。但是第1季度依然亏损了17亿。所以有媒体就指出,小鹏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依然处在卖一辆车,亏5万块钱,开一家店就亏500万的窘境。

而且2021年小鹏汽车交付了9.8万辆。而其中有7.74万辆车是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占比79%。到今年今年这个比例有所降低,但是也有50%的车是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

所以毫不夸张地说,小鹏汽车就是给宁德时代打工的。小鹏汽车卖一辆亏一辆,但是宁德时代手里却掌握着小鹏汽车的命脉,也就是电池。而且电池可以随便涨价,但是小鹏汽车却不敢随便涨价。因为涨价过多的话,那么就失去了市场份额。

到现在为止,电池都是纯电动汽车当中,成本最高的零部件。所以汽车厂商想要赚更多的利润的话,必须能够自己研发自己生产电池。

【2】新能源汽车出现问题,电池厂商不背锅!

由于现在很多的纯电动汽车不是厂商自己研发的电池,而是采购的电池,也就是他们的电池,是由宁德时代,三星,松下,LG这些企业来提供的,所以还要出现了另外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一旦出现了电池的质量问题的话。汽车厂商与电池供应商之间是相互扯皮,互不承认是自己的原因。

之前就有过类似的案例,就是蔚来汽车出现了起火自燃之后。蔚来汽车说不是我的问题,那么宁德时代也说不是我的问题,那到底是谁的问题呢?不知道,因为车辆已经烧得面目全非,什么都不剩了。出现类似的问题就很难解决。

而如果汽车厂商自己能够研发自己能够生产电池,那么出现问题之后,你就很容易找到问题的原因所在。比如说现在比亚迪是可以自己研发自己生产电池的,所以一旦出现起火自燃,那么比亚迪就可以自己从内部来寻找起火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3】电池被卡脖子,汽车就难产!

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俄乌冲突之后,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比较明显,所以电池成本不断增长了,而且电池的产量还下降了。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如果不能够顺利的采购到电池,那么车型也就没有办法生产下线。就会出现无法按时交付的情况。

所以今年就出现了特别多类似的情况,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手里握着订单,但是无法顺利交付。后来有很多用户等不及了,也就把订单取消了。

而也只有自己能够生产电池,才能够从源头避免这样的问题。即使不能够避免这样的问题,那么也能够缓解无法交付的情况。

而且电池的技术还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拥有电池的技术,今后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巨大的无形资产。所以但凡是有实力的不差钱的汽车厂商,都想自己制造电池,而不是采购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