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销量腰斩,600万年销量目标不变,上汽集团底气何在?

2022年05月27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上汽集团的整车销量已经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了。但今年以来,吉利、上海等地的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特别是地处上海的上汽集团,更是受冲击最大的车企之一,所以这次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也比以往更受关注。

我们从股东大会的内容中归纳总结核心信息,从中或可了解上汽集团接下来在产能和目标规划上会做什么样的调整。

2022年全年销量目标不变

先说成绩。

2021年财报显示,上汽集团在2021年实现整车批售546.4万辆,终端零售达到581.1万辆;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98.5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45.3亿元,同比增长20.1%。这意味着上汽集团结束了连续三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趋势,也让上汽集团在年初提出了600万辆的年销目标。

然而,今年一季度的疫情打乱了上汽集团的产销节奏。上汽集团4月销量16.65万辆,同比下降60.3%,环比下降62.4%。2020年疫情爆发时,不少车企就对年销量目标做出了调整。今年这波疫情的严重程度不亚于2020年,但上汽集团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强调,今年6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保持不变。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坦言,从目前来看,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仍将给今年的生产经营带来十分复杂严峻的挑战,但上汽会全力以赴,目前公司各项工作仍按照年初提出的600万辆目标进行滚动安排。

从目前来看,要想实现600万辆的目标,至少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芯片供应问题;第二是尽快全面复工复产。

上汽集团对这两个问题也做了介绍,在复工复产方面,目前上海整车基地已实现单班生产,希望可以在5月份可以完成与去年同期的生产水平,并弥补3月到4月损失的产能。芯片方面,今年的供应仍然趋紧。但上汽已经明确了大算力芯片和MCU芯片的国产化策略,接下来将通过扩大成熟芯片落地、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等举措,建立起上汽集团芯片定制化能力。

合资疲软,“三架马车”成关键

从销量占比来看,上汽将600万辆目标的实现押注在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海外市场这三架马车上。

从去年的数据就能看出,上汽自主品牌整车销量达到285.7万辆,同比增长10%,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2.3%;新能源汽车销售73.3万辆,同比增长128.9%;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同比增长78.9%,整车出口连续6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并在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形成6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MG品牌已在全球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销量前十。

而今年上汽的目标是,自主品牌销量增速力争达到20%以上,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50%;全年海外销量力争超过8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20%。

增量基本上就在这三个板块。

智己、飞凡、荣威等自主品牌,在前两个季度都有旗舰级产品上市,下半年还会继续发布新品,市场如果能恢复常态,这些新品的爆发值得期待;新能源车的增量,不光是来自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方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凯迪拉克都在陆续推出新能源车型,还有一个擅长制造爆款的上汽通用五菱,都能够弥补合资品牌在燃油车市场的颓势;在海外市场,上汽还将推出“全球车”纯电动SUVMGEH32等新能源产品,扩充营销服务网点至1200个,加快推动“欧洲攻略”,建成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分拆捷氢科技上市,布局氢能产业

上汽集团去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了196.7亿元,同比增长了46.83%,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的研发费用也达到38.2亿元,同比增长了12%。

巨额投入到创新转型的布局和技术储备所得到的回报,一方面是“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等一批新技术能够应用到上汽旗下的乘用车当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则是体现在资本市场上。这次股东大会另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审议通过了上汽集团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的相关议案。

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至少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反映了上汽在氢能和燃料电池方向上的坚定押注,以及加快推动氢能源在市场落地的决心;第二是标志了上汽集团在国企混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推动捷氢科技上市,从产业角度上来说有利于上汽未来的创新发展和核心竞争力,从资本角度来说也符合股东们的利益。

写在最后:

目前虽然有着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销量腰斩等诸多不利因素,但从上汽在股东大会上的态度来看,显然并未因此而困扰,还是在按照既定的节奏在向前发展。不管600万目标能不能最终完成,上汽的态度也是在给整个行业提振信心。而如果下半年智己、飞凡能够稳定发挥,达成600万或许有望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