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全球首发CTB技术 TA会“革”了谁的命?

2022年05月27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在武侠的江湖中,能笑傲武林的高手都有着专属的武功秘籍,如萧峰的降龙十八掌;令狐冲的独孤九剑;东方不败的葵花宝典……一部武功秘籍往往是一位高手立足于江湖的关键。

而在当前车市中,技术就是汽车品牌立足于车市的“独门秘籍”。尤其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巨头蜂拥入场,传统车企加速转型。新赛道之上,核心技术往往决定着一个品牌未来的路能走多远。

凭技术“闯天下”的汽车品牌中,比亚迪最有代表性,这个最早入局新能源领域的“先锋战士”,始终以技术为驱动力,独立自研,拥有多项颠覆性的核心技术。

从刀片电池到IGBT芯片;从DM-i超级混动到e平台3.0,比亚迪汽车凭借着独有的核心技术和丰富系列产品稳稳坐上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的宝座。

5月20日,比亚迪汽车继续发力,全球首发最新CTB技术的同时,还一同发布首搭这一技术的新车——比亚迪海豹。让很多对手眼红的是,这款车型在开启预售6个小时后,订单量快速突破2万辆。那么,CTB技术到底有何亮点?它能否引发新能源市场新的“革命”?

CTB技术进化“三明治”结构对于江湖高手来说,秘籍是修炼一门功夫的诀窍。而对于企业来说,“秘籍”就是特色产品的核心技术。在电动车领域里,电池技术是最重要的核心技术之一,又是电动车发展最大的限制因素之一。

对电动车来说,充电速度、续航以及安全都跟电池息息相关。但很多时候,汽车电池的技术壁垒还没被全面打破,不能兼顾所有关联部分。比如,很多汽车品牌为追求续航里程,不断对电池包进行“加码”,以至于市面上不少续航超600公里的电动车型,其自重快达到3吨。有网友吐槽说:“电车不能承受之重”。

为优化用车感受,新能源汽车工程师们不断在电池包创新上下功夫,试图打破技术的壁垒,进行深度融合。在经过一系列的深度探究之后,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成为电动车减重降本的重要解决方案。

目前,零跑汽车、宁德时代相继发布了电池包的CTC技术和CTP技术,未来将搭载到电车产品上。而比亚迪汽车,还是一贯快准狠的风格,公布CTB技术的同时,直接发布量产车型,让粉丝们首先感受到CTB技术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跟CTP技术不同,比亚迪对于电池跟车身的集成概念,比CTP来得更彻底。据悉,CTB技术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CTP的电池“三明治”结构,进化为CTB的整车“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

对于传统车身设计来说,CTB技术具有极强的革新性,通过对车身结构和生产工艺的简化,让电池包在整车设计中的“角色”发生转变,从需要照顾的“宝宝”变成可以承担更多责任的“成年人”,让电动车的发挥空间可以海阔天空。

赋能e平台3.0 兼得“鱼和熊掌”在CTB技术“秘籍”加持之下,电池包不再是电动车性能的“跷跷板”,无需额外牺牲其他性能指标。尤其将CTB技术跟e平台3.0结合后,新车能在安全、空间与性能等方面实现突破,兼得“鱼和熊掌”。

对于电动车来讲,安全永远是最大的豪华。而比亚迪又一直将汽车安全看成重中之重。比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采用航空、航天领域常用的蜂窝铝结构,更轻更坚固。而将刀片电池跟CTB技术搭配到一起,堪称“绝配”,二者相互融合后,将电池安全拉升到全新高度。

所谓眼见为实,活动现场,比亚迪的工程师们直接安排一场真人版的“性能测试”,司机开着50吨重的重卡从CTB组合的电池包上压过,电池包无冒烟、不起火,电芯仍处于安全状态。很多网友看过之后大喊:“没想到”。

此外,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吸能效果与抗碰撞效果更好,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结构安全提升45%。比亚迪称,CTB技术能够打造“撞不断的电动汽车”。同时,全新的车身结构,使得整车扭转刚度提升70%,甚至超过40000N·m/°,达到百万级豪华车的水平。

安全之外,汽车操控性能也一并进阶。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具备天生的运动“体质”。CTB电池包使得整车实现前后50:50的黄金轴荷配比,加上超跑级的超低质心和更低的惯量,让整车的动力相应更快更稳。而且,车辆扭转刚度的提升,使得车辆转弯时车尾的跟随响应更快,甩尾更小,车身姿态更稳定,好开又好玩儿。

另外,通过车身地板与电池上盖集成一体,让车辆座舱纵向高度得到进一步释放,同样的车高尺寸下,垂向乘坐空间增加10毫米,车主坐在其中,能享受到更宽敞的驾控空间。

首搭CTB技术 海豹独步汽车江湖就像很多武侠故事一样,英雄与武功秘籍,往往是相互成就。汽车与核心技术也是如此,首搭CTB独门技术,使得海豹在高手云集的B级轿车市场中,预售即出圈,订单量一路飙升。

跟同级对手相比,CTB技术赋能之下的海豹在产品力上可圈可点。尤其在粉丝们最关注的操控性能上,海豹能让粉丝们体验到百万级超跑的驾控快感。

据悉,海豹整车扭转刚度可达到40500N·m/°,高扭转刚度车身,让海豹在各种路况下,都能快速响应,特别在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更小,姿态更稳定,达到跑车级水准。

此外,基于后驱/四驱动力架构,海豹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这是法拉利玛莎拉蒂等超跑级车上常用的悬架结构,这套豪华组合的特点能显著提升车辆的操控稳定性和舒适性。再加上比亚迪首席底盘调教专家汉斯·柯克的精心打磨,配合博世DP转向系统、线控制动系统,海豹能行云流水,也能火力全开。

当然,还不止于此,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也是不能不说的亮点,这套“黑科技”以驱动扭矩智能分配为主要逻辑,尤其在极限工况下,整车动力响应更快,相比单独依靠轮速传感器,iTAC的识别精度提高300多倍,能让驾驶者感受到更精准的操控。不管是山路、弯路还是各种高难度路况,海豹都能从容面对,让非专业车手感受到专业级的驾控乐趣。

鬼斗车观点: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各大关键领域形成完整的技术闭环。正因此,在新能源赛道上,比亚迪汽车不断爆发,连续多月实现产销10万辆以上的优异成绩,也使得搭载CTB技术的新车海豹一登场便迅速走红,成为当前B级车市极具杀伤力的全新车型。而这项分量十足的CTB技术,有效平衡电池包的安全与性能,它的出现,或将引发电动车市场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