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km续航不是梦!哪些汽车品牌已经提前布局“硅电池”?

2022年05月30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把能量密度做高,把续航提上去,现阶段最热门的技术方案就是“硅负极”。

理论上采用各类成熟的“硅负极”技术后,同体积和重量的三元锂离子电池容量可以提升50%甚至更多,轻松实现1000km的超长续航。

那么当下,又有哪些车企在研发“硅电池”呢?

梅赛德斯-奔驰

公司名称:Sila Nanotechnologies

合作模式:入股

光看Sila Nanotechnologies很多人非常陌生,但该公司由Gene Berdichevsky创立,后者是特斯拉创建初期的第七位员工,这样描述就知道其深厚的技术背景了。

早在2019年,戴姆勒便以1.7亿美元入股Sila Nano,同时在其董事会获得一个席位,也收获了这家公司产品的优先供应权。

不过Sila Nanotechnologies对自己产品的定位比较特殊,即“只做负极材料,不做电芯”,这就意味着它可以专注于高价值产品的研发。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宣布将会在旗下奔驰G级纯电动车型上搭载带有“硅负极”的锂离子电池,而能量密度也将创造新高,只是要等到2025年才能正式发布。

极星

公司名称:StoreDot

合作模式:战略投资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24日,极星汽车宣布首次以公司名义对以色列超快充电池技术科技企业StoreDot进行财务投资。

极星官方指出,StoreDot是开发以硅为主要材料的电动车超快充电池,公司目标将在2024年前生产出充电5分钟、续航160公里的电动车电池。StoreDot的先进电池技术与极星的战略相符,即联合更广泛的创新行业伙伴,共同推动电动车行业的发展。

对于极星汽车产品层面,未来搭载StoreDot硅负极电池的车型,将可实现35分钟充满80%电能的强大快充实力,听起来非常诱人。

广汽埃安

公司名称:自研

合作模式:设立研发部门

广汽埃安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是目前所有汽车品牌中唯一量产的技术,搭载于AION LX Plus车型,CLTC续航达到1008km。

埃安的技术是让硅负极像海绵一样柔软,并缩小其充放电变化过程中的体积,减少对循环寿命次数的影响。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埃安采用了纳米复合硅、带有自修复功能的粘结剂和梯度符合涂布技术,实现锂离子电池体积缩减 20%,重量减轻 14%,电池电芯能量密度能够达到 280 Wh/kg,并且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蔚来汽车

公司名称:自研

合作模式:设立研发部门

在1年前的蔚来品牌发布会上,蔚来宣布新款轿车ET7后续将搭载150kWh固态电池,并且使用这款电池后的续航里程将达到1000公里。

据介绍,技术突破主要来源于三项创新工艺,其中“无机预锂化硅碳负极”是核心。

这项技术指负极采用硅碳混合材料的同时,使用预锂化技术,解决其在充放电过程中体积膨胀率较大、循环寿命不够、首充效率低(65%-85%)等缺点,而电池容量也能实现50%以上的提升。

总结

随着电动汽车与续航里程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硅负极电池的发展和应用也将越来越快。不止上述汽车品牌,连保时捷现代起亚等汽车品牌都在布局旗下的硅负极产业,或许电动汽车普遍续航破1000km的时代不会太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