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在此,这台燃油小钢炮“命不久矣”?

2022年05月30日 19:33: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关于特斯拉Model 3这台颇具话题性的车型,懂哥在文章开头想说两组数据。一是Model 3在它的美国老家所处细分市场中份额高达65.2%;另外去年全球的Model 3销量依然不容小觑,高达57.2万辆!并且这还是去年在特斯拉产能严重不足之下取得的成绩。

懂哥之所以开头说了一大堆关于Model 3的火爆销量数据,原因并非本文要展开讲它。相反本文懂哥想聊一台售价与之相仿的燃油车型,它就是大众GTi。 对于现时在职场打拼了多年的车友们而言,如果懂哥问你们年少那会有没有一款车型是让你热血沸腾的,相信有不少车友会脱口而出“GTi”! 是的,大众GTi这款车型在许多人年轻时的记忆里就与“热血”、“性能”、“刺激”与“速度感”等关键词挂钩。 小钢炮这个富有玩味的称谓便是从这款车而得来的。

如果追溯到懂哥记忆里见到的第一台GTi,可能便是下图这张代号为MK5的原装进口GTi车型,它在国内能见度并不高,但当年在街头确实偶尔能见到它,当年可是相当吸睛的。性感的“臀部”非常圆润光滑,煞是好看。其实这一代GTi与当年的国产速腾属于同一代车系,很多零部件都是共通的。只不过大家等到的第一台国产GTi是后来的第六代。

当年第六代国产GTi刚一开售,就在车市造成了一股不大不小的轰动。许多年轻人原本手握购买丰田锐志的预算,都转而买了它,吸引力着实不一般。其实想想也是,花费不到30万你就能在当年获得极强的推背感以及富有激情的排气声浪,这是任何一个年轻人都无法拒绝的诱惑。何况它还拥有相当不俗的驾驶乐趣,再结合相对平易近人的售价,也难怪大家都喜欢它了。

性能方面, EA888三代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Ps),最大扭矩350N·m,0-100km/h加速7.1s,百公里综合油耗6.7L。虽说未同步列装evo4发动机,但在三代发动机的喷油嘴压力、米勒循环等技术则套用了evo4的特点。传动部分,匹配代号DQ381的7速湿式双离合,DQ381是DQ380在经过轴承、齿轮优化的产品,可承受 420N·m的极限扭矩,甚至提供了4000转原厂弹射模式。

说实话,如果放在多年前,上述参数的“成绩”绝对能够引起一众年轻买家的足够兴趣,因为它确实够“热血”。但今时今日,当一台售价同为20多万的特斯拉Model 3就能够在百公里加速轻松碾压它的时候,GTi该如何面对这种“窘境”?懂哥认为这不是GTi的错,而是时代变革这种大背景下的一种必然。

但是说到这里,并不代表懂哥不推荐大家去买它。相反,内燃机车型所带来的的那种换挡的节奏感、排气声浪所带来的听觉刺激,都是电动车所无法给予的。没错,它是比一台特斯拉Model3加速慢些,但是千万别小看它所能带给你的驾驶乐趣,激情一点也不会减少。

结尾懂哥想总结一下,说起性能小钢炮,过去大家首先想到的必定就是高尔夫 GTi,毕竟它从1976年推出至今已经跨越了40余年的历史,这款车也是过去大街上“扮猪吃老虎”的代表车型之一,在国内外都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但是在如今电动车盛行的年代,随便一台车型都能在百公里加速这项成绩上与之PK,这个结果不能说尴尬,但也是十分唏嘘。那么GTi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意义呢?它的未来出路又在哪里呢?这个问题的答案交给你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