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首款车定20万左右 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

2022年05月31日 14:0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相信这句话很多车友们都有所耳闻,这句话用来形容汽车厂商所发布的概念车与量产车之间的强烈反差,当然,这种案例也是屡见不鲜。

日前,百度CEO李彦宏透露了集度汽车量产进展,集度首款车型计划于下月(6月)初与大家见面。集度的目标市场是家庭用车,产品定价在20万元左右,将在今年下半年接受订单,预计2023年开始交付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当初那个配备自动鸥翼门,无方向盘的百度汽车机器人,还是集度预告图中配备剪刀门,号称具备城市域、高速域融通的L4级智能驾驶能力的集度汽车机器人概念车,都是集尖端科技、超前设计于一体的产物,怎么看也像是百万豪车,再不济也得个三五十万吧。

而今在李彦宏口中,集度不仅成了家庭用车市场的选手,首款车型居然也仅售20万左右,会不会造成“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的反差呢?

最强智能机器人 如何将成本控制在20万?

百度是BAT三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中唯一一家直接参与造车的企业,对于集度的首款车型,《汽车专业网》编辑一直抱有很高的期待,但也难以想象其如何在保障卖点的同时将成本控制在20万元左右。

李彦宏曾表示,集度汽车的关键卖点不在于“电车”,而在于“智能”,百度拥有最强的智能驾驶科技,集度产品也将配备百度的最新技术,这也是最为关键的卖点之一。按照李彦宏的说法,“集度汽车将比市场上其他产品更智能、更像一款智能机器人。”

至于如何让智能当作其最大卖点,百度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自然是少不了的,李彦宏透露,集度首款产品装载了百度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括无激光雷达纯视觉自动驾驶方案(ANP+AVP)以及DuerOS技术等。

按照此前发布消息,集度汽车机器人将具备城市域、高速域融通的L4级智能驾驶能力,而非后期通过OTA方式来实现智驾能力升级的方式。从此消息看,集度首款车型自动驾驶能力或非平常车型可比。

当然,集度自动驾驶能力或许不需要怀疑,毕竟百度人称“自动驾驶黄埔军校”,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车队也搞得有声有色,但百度真能将高阶辅助驾驶集成在一辆20万左右的车型上?

须知极狐阿尔法S Hi版车型的最高售价高达42.99万元,比原版极狐阿尔法S车型中最贵的“608”版本贵了近10万元,而其余拥有高阶辅助驾驶能力的电动车型也动辄30万元左右售价,甚至还不包括辅助驾驶升级包。

而从集度此前的预告图看,剪刀门的造型也相当犀利,伴随而来的也是不菲的成本,集度总不可能用一辆类似“五菱宏光MINIEV”的基础车型,完成其伟大的自动驾驶梦吧。

买房不送装修 赚的是附加值?

从目前的信息看,无论是剪刀门造型,还是号称比市场上任何车型都更智能更像汽车机器人的智能化能力,与之相伴随的都是高额的成本。当然,作为在互联网科技方面深耕多年的百度,或许会通过百度Apollo以及百度carlife等优势,为集度提供一个相对便宜且能力不差的自动驾驶能力以及智能座舱。

但即使如此,将一个在某种角度能够称之为汽车机器人的车型定价在20万左右,恐怕也绝非易事,买房不送装修或许会成为集度汽车的唯一出路。众所周知,特斯拉最具开创性的做法不仅有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软件收费”也是其中一项,其收费6.4万元的全自动驾驶功能包可谓为不少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找到了赚钱的新路子。

而集度汽车首款车型或许也会走上这条路,更何况,从百度自身的业务看,诸如充会员这类线上持续收费的模式,也是驾轻就熟,未必不会将百度网盘的经营模式照搬到集度汽车上。不过,关于自动驾驶该不该收费的话题也是值得深思的,小鹏曾宣布将X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由“付费升级”调整为标配,威马创始人沈晖也在前不久发文,“以目前自动驾驶达不到收费标准,用户购买意愿不强等理由,目前自动驾驶上不应该收费。”

当然,即使软件收费,对于百度造的车我们或许还是应该抱有一丝期待,毕竟谁不希望看到一个自主车企能在电动化、智能化的超车路上有所建树,更何况其或许还真能让我们看到“汽车机器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