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雪佛兰创酷RS价格太不讲理,十多万的SUV该怎么选?

2022年05月31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吐槽是一门手艺

《听车场》开直播了!添加微信46415254进群,掌握第一手直播动态!直播中更有多轮抽奖,让我们来面对面深入交流一番!

现在油价这么高,我们聊一聊小排量又便宜的燃油车:10多万的SUV该怎么选?

正好雪佛兰创酷RS、也就是新款创酷也来了,所以今天《听车场》分为两部分:

首先扒一扒创酷RS这台小型SUV。这车之前1.0T和1.3T三缸,这次全系换成别克威朗Pro同款的1.5T四缸,10.99万起,定价比之前1.0T最低配还便宜。最高配也不过12.89万,以前1.3T最低配定价比这还高,和同级别合资比也是最便宜的。那么,这车真不打算给对手活路?还是没那么好所以雪佛兰不太自信?

然后我们再把话题给升华一下,看一看同级别、同价位的合资与国产SUV。10多万的SUV该怎么选?选国产还是选合资?合资的性价比真的低吗?国产真的是家用首选吗?而创酷RS在这里面又有多大的竞争力?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雪佛兰创酷RS 10.99万起,是太不讲理还是太不自信?

这车之前销量奇差无比,10多万的车,好的时候一个月1000来台。问题出在哪大家都清楚,就是1.0T和1.3T三缸。

不过雪佛兰这次对自己确实挺狠的,我们看看创酷RS有哪些改变,简单来说是加量还降价、放血换销量

首先是威朗Pro同款的1.5T四缸阿凡达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发动机数据放在10多万的车里已经非常夸张了,与本田的1.5T纸面上差不多,184马力、250牛米、7.8秒破百,7.8秒是有可信度的,和威朗Pro差不多重,而威朗Pro实测会比这个数还快点。所以官方这次宣传中,也把这车称为“头号钢炮”。

你要冲着这个称号去买那就要失落了,因为从运动层面上看CVT变速箱绝对是拖后腿的角色,虽然这是极少见的钢链CVT,而不是常见的钢带式,理论上传动效率更高,承载扭矩也更大,但就没发生什么化学反应,最后的结果还是一台动力比较充沛的日常代步车。不过,这个价位谁不是呢?

还是看看更实际的东西吧,外观变化不大,变化最大的是内饰,以前是3.5英寸小屏幕的机械仪表,外加8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幕。

现在完全变了,有点像威朗Pro,全系双10.25英寸屏幕,看上去像双联屏,但两块屏幕之间有个前后落差,中间的黑边也是又黑又粗。用的是“小雪OS”车机系统,而且标配无线CarPlay

说说缺点:

这车长宽高为4270*1791*1610mm,轴距为2570mm。在同级别中算小的,车长、轴距,都比不过缤智、XR-V、日产劲客……如果和国产比,领克06、吉利缤越长安CS35 PLUS……也是没一个能比过。后排虽然坐起来不挤,但后座角度比较陡峭,只能说这是一种偷空间的办法。

给这车做个总结,雪佛兰这次的做法是,把原先这车最大的痛点给解决了,然后尽可能抬高配置、压低价格,10.99-12.89万的价格挺狠,类似领克06处于国产与合资的中间价位。至少对比别克那边还停留在三缸的昂科拉,目前这车的性价比强太多了。

至于运动性,10多万想做一台表里如一的车太难,年轻、运动永远是矛盾的,如果一台车运动了,那价格肯定也不年轻了,所以还停留在表面运动上。

而且对于这车还有另外一个盼头,那就是优惠,作为通用的车不优惠是不可能的。威朗Pro出来没几个月,优惠4万都冒出来了,所以这车我觉得年底前优惠2万是可能的。低配8、9万,高配10来万,已经不比国产贵了。通用的车,早买不一定有享受,但晚买一定有折扣。

这车三款配置该买哪款?

有人告诉我10.99万的最低配酷版不卖,说是销售告诉他的。我不知道销售是不是想给他推中高配,还是说最低配真的不卖,不过也无所谓,最低配不推荐。

这车要买,也应该从中配酷Pro版开始,因为从中配开始,车道偏离、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定速巡航、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主驾电动调节、6喇叭音响、自动空调……全都来了,中配比最低配贵了1万4,如果以后4S店主推中配,最低配2万优惠,但中配3万优惠,那之间的差价就更小了。

而中配和最高配的酷MAX版之间,差距就微乎其微了。多了前后气帘、外后视镜加热、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雨量感应式雨刷,几个东西一起5000块,所以还是买中配吧。

目前小型SUV销冠是缤智,如果你横向对比一下,创酷RS的配置远远高于缤智,但我敢肯定创酷RS依然远远卖不过缤智。我一直觉得,10多万的消费群体分为两类人,而且这两类人是互相矛盾的。

一类人,宁愿花高价去买合资,也许他们心里很清楚,这个价位的合资毫无性价比,但买的就是一个口碑和踏实,以及开在马路上响当当的牌子。

另一类人,认为这个价位每一分钱都要花在能看见的地方,所以这类人是国产的忠实粉丝,这个价位也是国产卖的最好的。

而创酷RS这车,现在就夹在这当中,看上去它有合资的品牌,以及国产的性价比,两头都沾边?实际上两头都不讨好,因为它总是最后才会被人想起来的,是被人左右权衡几百次之后折中的选择。结果买回去发现车还挺好使,于是这就催生出了第三类人,那就是美系粉。

但别忘了,成为美系粉的一个先决条件,是你得先把车先买回去才能粉上,这个条件也太苛刻了吧。就问你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你买车会先想到美系吗?

与同级别的合资SUV怎么选?

以目前创酷RS的定价来看,再考虑到后期的优惠潜力,真正能和它产生直接竞争关系的合资SUV非常的少。

日系里面有本田的XR-V和缤智、丰田的C-HR和奕泽、马自达的CX-30、日产的劲客,韩系里面有起亚KX3现代ix25,美系有自家的别克昂科拉,德系有大众的途铠和探影,以及斯柯达的柯米克……对了,还有个法系车,雪铁龙的C3-XR。

首先,我们可以把别克昂科拉雪铁龙C3-XR排除掉。

一方面,这两台车用的都是三缸发动机,在有四缸车型可选的前提下,为什么要买三缸车呢?

另一方面,创酷RS都已经用上1.5T四缸机和钢链CVT了,这套动力总成过不了多久就会给昂科拉用上,现在去买昂科拉完全就是在帮别克清库存。

其次,和大众途铠、探影和斯柯达柯米克进行对比,这三台车从销量看都是失败的。大众集团在这个价位,下有1.5L+6AT的动力组合,上有1.4T+7DCT,其中探影还多了1.2T+7DCT。不还是干不掉日系?而且干式双离合的口碑还是不行,所以相对卖的好的还是第一种。

对于这个价位而言,动力好不好并不是那么重要,稳定才是最重要的,自吸+AT的“黄金组合”,直击很多人内心。直到今天都有不少人都觉得,AT变速箱就是比CVT要好,哪怕创酷RS用的是钢链CVT,不好意思我还是选AT变速箱。

再者,就是韩系SUV,也就是起亚KX3现代ix25

这两台车没什么太值得介绍的地方,中规中矩,韩系的地位和美系差不多,都属于“备胎型”。

这两台车真的太没有存在感了,现在不管是起亚还是现代的4S店,这两台车的优惠都在往回收,所以真的没什么必要去选这两台车了,还不如去看看创酷RS了。

最后,就是那些日系车型。

本田的XR-V和缤智是这个价位中的常胜将军,卖的好的基本都是1.5L版本,理由和大众那边一样,就是相对便宜+稳定。所以如果你不在意动力和内饰的话,本田这俩车还行,以后换车的时候也更容易一些,不过快换代了。

丰田的C-HR和奕泽属于外观很犀利但不适合作为家用主力的车,属于增购车型,实际上我觉得创酷RS也更偏向一台增购车型。同理,还有卡罗拉锐放和锋兰达也是这种类型。

至于马自达的CX-30和日产的劲客,这两台车现在面向的客户群也很明确,马自达CX-30主打颜值党,劲客主打性价比。

如果用这两台车和创酷RS对比的话,绝对价格上肯定是马自达CX-30最贵,毕竟买马自达的客户,多多少少都有粉丝情怀作祟,而劲客主要卖点就是稳,稳到别人都忘记它了。

实际上,这个价位买合资小型SUV非常简单,就是看销量,销量好的基本上就能满足大部分人的口味,假如说你有小众的需求,那我估计你心里早就想好该买哪台车了。

与同价位的国产SUV怎么选?

同价位的国产SUV可选择性太多了。

小型SUV有长安CS35 PLUS吉利缤越领克06……但建议直接上到紧凑型SUV

紧凑型,长安有CS55 PLUS、CS75 PLUS、UNI-T,传祺有GS4、GS4 PLUS和GS4 COUPE,哈弗有H6、F7、大狗、初恋、神兽、赤兔,吉利有博越、星越L和星越S,领克有02,奇瑞有瑞虎7和瑞虎7 PLUS、荣威有RX5和RX5 MAX,星途有TX和追风……简直就是内卷到极致。

这个价位为了家用,我还是更倾向于去买一台国产车,毕竟可以买到更高一级的产品。如果是增购,那就另当别论了。

雪佛兰创酷RS换成四缸机就一定能大卖吗?

之前不是说了嘛,换成四缸机只是把这车原先的痛点给解决了,但创酷RS依然是那个创酷。

实际上,雪佛兰的品牌力,在2022年可能还不如一些国产。现在聊到美系车,也许是看完合资发现钱不够,看完国产总觉得差点意思,最后翻来覆去、思前想后,哎不是还有个美系吗?

美系也有过辉煌的时候,也有过和日系、德系硬刚的时候,至于为什么沦落成今天这样,大量的三缸车绝对是当中推波助澜的主要因素。人们有多痛恨三缸车?英朗这么一台原先月销3万、妥妥第一梯队的车,主打三缸之后销量对半砍完还要再来几刀。

再加上美系车一贯销量不够优惠来凑的做法,一下就把整个美系的品牌给干趴了,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台美系车你不优惠个好几成,几乎都没人敢买。

这也是创酷RS,我觉得几乎不可能大卖的原因,因为所有人都在观望,这个时间点是不会下手的,谁都知道这车年底可能就优惠2万了,真优惠了又会想再等等是不是就3万了?

那最后就又回到了美系的老路上,降价、放血像挤牙膏一样去挤销量,甚至你车做的再好也无法力挽狂澜,因为现在买美系车,甚至和车本身好坏已经没有直接关系了,就是一场单纯拼优惠的游戏,甚至很多人都是看见优惠够大先买回去,再慢慢的去体验车好不好。

创酷RS这车的未来,我觉得吧,优惠3、4万、月销3、4千,差不多就是这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