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解读:600亿购置税补贴新政七问七答

2022年06月02日 10:28: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林森

近日汽车行业利好政策不断。5月31日,600亿元购置税优惠细则落地。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将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乘用车给予购置税减半政策优惠。

汽势Auto-First经过多方采访,将用七问七答的方式,对消费者关心的购置税减半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问1:哪些车型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

答:根据《公告》,此次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车型需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发动机排量在2.0L及以下,价格不超过30万元,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乘用车。

问2:补贴时间期限多长?

答: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乘用车。

问3:购置税减半怎样计算?

答:根据《公告》,所称“单车价格”为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准。也就是说,以计税价格为基数,减半购置税征收。按照目前车辆购置税的计算方法:购置税=价税总计÷1.13×10%,以一辆计税价格为20万元的汽车计算,车主原本该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200000÷1.13×10%=17699元,现在按照减半征收,实际缴纳购置税为8849.5元,较之前省了8849.5元。

按照上述公式,消费者自己也能准确计算出所购买汽车能省多少购置税。

问4:为什么将排量规定在2.0L及以下?

答:我国为了鼓励汽车消费,此前也推出过两轮购置税减征的政策,不过只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此次将享受政策的车型直接划成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受惠面之宽,十余年来前所未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不超过30万元、2.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基本盘。排量在2.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覆盖了90%的市场。因此,这次的拉动是全面的:全部自主品牌车型,全部合资主流车型,部分入门级豪车市场的需求,不仅考虑到了首次购车,也将惠及汽车置换,爆发的潜力是巨大的。

问5:此次政策将拉动多少汽车消费?

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都认为,此次购置税减半政策至少能拉动200万辆汽车的消费。

陈士华表示, 拉动200万辆汽车销量,也就意味着拉动汽车消费额将超过3000亿,甚至达到3500亿。这只是整车销售,如果包含上下游零部件、原材料、金融保险业务等方面,个人判断汽车行业消费整体拉动能够达到5000亿元。

问6:除了购置税减半,还能享受哪些优惠?

答:除了目前国家出台的惠及全国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外,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惠及车型除了新能源汽车外,还有燃油车。例如湖北、山东、江西、长春等省市,都有针对燃油车的补贴或者优惠政策。

其中,湖北省对置换用户,购买燃油车的最高给予每辆3000元补贴;山东省都省内购买燃油车的用户给予2000-5000元不等的消费券;长春市对购买燃油车的消费者给予最高单车5000元的补贴。这也意味着,上述地区的消费者购车可以享受中央和地方的双重补贴。

实际上,除了政府补贴外,目前很多车企也在搞促销活动,像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一汽-大众荣威东风日产、瑞风、北京越野、北京汽车等众多车企,都推出了购置税全免的优惠政策,很多消费者现在购车实际上享受的三重补贴,是购车的好时机。

问7:还有哪些汽车利好政策将出台?

答:更多的利好政策还在路上。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包括限购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鼓励实施城区、郊区差异化政策,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在全国范围取消对“国五”二手车的迁入限制等。

目前,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都陆续推出了增加购车指标的新政策,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将由更多限购城市松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