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为环保所做的努力,不止在世界环境日

2022年06月05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2年6月5日,我们迎来了第50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Only One Earth”,即“只有一个地球”。不约而同的是,这也是1972年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座右铭。

世界环境日的诞生,让人类重新思考与地球的关系,以及如何珍惜地球有限的资源。随着环保意识的觉醒,世界各国开始践行更清洁、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致力于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

除此之外,在节能环保这条道路上,真正为之付出努力与贡献的,还少不了各大车企的技术研发团队和数亿汽车用户。所以,几乎每台车与每个人都是环保的参与者,都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努力。

在环保这件事上,沃尔沃很早就是领头羊

在汽车行业中,沃尔沃为节能环保做出的贡献,全世界有目共睹。

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是沃尔沃汽车的核心理念之一。1972年,沃尔沃汽车就在联合国首届人类环境会议上发表《环保宣言》,首次提出汽车在环保中的关键作用。

“我们是制造问题的一份子,也要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份子。”彼时沃尔沃在环保大会上的一席话,在此后50年,依然深深影响着全球汽车行业。

与此同时,沃尔沃还一直用行动践行着环保初心,以原发性创新和跨行业实践,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

1945年——沃尔沃引入零部件交换系统

比如,早在环保理念还未萌芽的1945年,沃尔沃就率先引入零部件交换系统,让老旧零部件通过专业化处理再获新生,这一系统使用至今。

今天,世界上几乎所有内燃机都在应用的带氧传感器三元催化转换器技术,也是由沃尔沃于1976年发明。和三点式安全带一样,沃尔沃放弃了难以估量的商业价值,反而将这项技术专利无偿分享给全世界,使得当时汽车有害气体、排放减少了90%以上。

1976年——推出配备Lambda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化器

1996年——为供应商设定环境要求

毫不夸张地说,沃尔沃就是地球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守护者。更重要的是,以沃尔沃汽车为先锋,全球越来越多汽车企业加入到节能环保的队列之中,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超越半个世纪的守护,沃尔沃始终做得很好

时隔半个多世纪后,沃尔沃汽车步履不停,继续积极引领全球可持续进程。

现如今,环保、安全和品质,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的品牌核心价值以及对每一个消费者的承诺。为了这份承诺,沃尔沃始终坚持走零排放和碳中和之路,堪称可持续领域态度最激进的传统豪华品牌。

2021年11月,沃尔沃签署了《格拉斯哥轿货车净零排放宣言》,并宣布在实行每吨二氧化碳排放1000瑞典克朗的内部碳定价,这一定价远高于欧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现行碳定价。

沃尔沃汽车相信,电气化是实现可持续和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因此,沃尔沃在传统豪华车企中最早推出完整的可持续战略体系,并持续更新。

当大多数企业对能源转型策略捉摸不定的时候,2017年,沃尔沃汽车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传统汽车制造商。

2019年,沃尔沃汽车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致力于在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2021年,沃尔沃汽车告别单一内燃机车型,成为豪华品牌里率先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的车企。

同时,提出2030年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目标。

不难发现,当其他车企还在犹豫不决时,沃尔沃就展现出了高超的前瞻性,并为实现“零负荷”做出了时间跨度长达20年的具体战略部署,足见其管理层对于时代需求、行业需求和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这一点,值得所有车企学习。

2040年环境计划,再树行业标杆

当然,制定目标只是第一步,如何实现目标才是关键。事实上,沃尔沃汽车想要实现“零负荷”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由于汽车产业链比较长,且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是一个系统工程,这意味着,只有实现存量车型与供应链同步减碳,才能够完成“零负荷”目标。

所以,在2040年环境计划里,沃尔沃一方面致力打造电气化生态系统,另一方面,形成了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进行跟踪和评估、生产和供应链的碳中和在内的完整的可持续战略体系,真正实现全价值链低碳化,为各大车企树立了良好的示范。

具体而言,沃尔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囊括了产品、生产与供应链、企业运营等各个方面,并致力于在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

在产品方面,沃尔沃相信,全面电气化将很大程度改变消费者使用汽车的模式。日前,沃尔沃旗下首款纯电动SUV——沃尔沃XC40纯电版迎来了焕新上市,新车提供三个配置版本,官方售价26.7万元起。

沃尔沃XC40纯电版采用全新的外观内饰设计,并带来3款全新的车身颜色,配合更加人性化的科技配置与全面升级的动力电池,给新车带来了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优质的驾驶质感。

在生产与运营方面,沃尔沃汽车积极推动工厂和运营场所使用清洁能源。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全部三家工厂和亚太区总部都已实现电能碳中和。沃尔沃在全球90%的工厂已实现电能碳中和。

在供应链方面,沃尔沃也积极带动供应商实现“绿电”及“碳中和”,沃尔沃汽车启动了“2025绿能·亚太”计划,一级供应商作出承诺,其为沃尔沃汽车供货的制造基地,将在2025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使用。

除上述气候行动外,沃尔沃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还包括在2040年成为循环经济的企业,和被认可的商业道德领导者。

种种可见,沃尔沃汽车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上升到了“唯爱与生命不可辜负”的精神追求,正是因为沃尔沃的高要求、高标准,它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高标准的工艺和技术,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环保”的高品质车型及豪华用车体验,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写在最后:

从1927年诞生之日起,沃尔沃就秉持着“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制造汽车。过去95年时间里,沃尔沃在安全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取得了无数创新成果,如今,继承了可持续发展悠久传统的沃尔沃,比以往更加坚定。

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先锋,沃尔沃早已在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链、商业运营等全链条上展开零排放的部署。可以预见,在碳中和目标下,沃尔沃汽车将加速驶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并持续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正如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所说,“我们不仅将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并且将持续致力于和行业内所有伙伴共同努力,携手推动全价值链低碳转型,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

相信在下一轮车市竞争中,坚守“以人为本”之道的沃尔沃,必将收获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