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考结束了,驾校还远吗?

2022年06月09日 21:2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高考结束了,一大批小朋友梦想中的假期大概是:阳光、沙滩、打游戏;但残酷的现实往往告诉他们,高考结束之后迎面走来的是:驾校、被骂、被晒黑。

考驾照这件事有多恐怖呢?我妈50岁了,也算是个见过大风大浪的老党员了,但她和同单位的阿姨考完科目三,两人竟然会抱头痛哭,喜极而泣,并发誓这辈子再也不踏入驾校方圆5公里半步。

像我妈这样的故事自然不是个例,这次,我们从全公司搜集来了各个驾龄段的“考试感言”,有讲故事的,有讲事故的,文章有点长,但值得!

总之,记得一定要看到最后哦。

1.科三ing:“学车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

开车老记不住路。不知道到哪里,该转弯还是掉头。

我们教练说他人最真实了,从来不搞那些花花肠子,直性子有什么说什么,脸色也很明显,喜怒形于色科目三上车训练,教练说看他脸色行事。快到路口了,他向右瞟了一眼。

哎,教练脸色晴转多云。

哦,赶紧检查一下,原来转向灯忘了打

多云转晴

啊,那就没事了。

多云转小雨

完了,最糟糕的是还不知道哪里错了……

等待小雨变暴雨……

下车后,我总想起一句歌词:

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无处躲避,总是让人,始料不及

2.驾龄4年:“冒黑烟,教练说问题不大,还能继续开”

练习科目二的时候,突然闻到一股异味,以为是驾校的厕所年久失修出了问题。

结果在练习科目二半坡起步的时候,发动机冒了黑烟,最后发现是发动机的问题,异味很大,再继续开下去说不定就自燃了。

教练说问题不大还能开,然后就开着车出门去维修了,结果不出意外半路抛锚。

另一个教练收到求救信息后,带着我们几个“罪魁祸首”去推车,最后不出意外地出意外了,一车加教练挤了6个人,半路因为超载被交警拦住了,夏日炎炎只能徒步走回驾校了。

3.驾龄5年:“教练开车来我小区接我,就看他直接坐在副驾驶了”

当时第一天学车,教练开车来我小区接我,就看他直接坐在副驾驶了,叫我上车开到驾校去,那时我挡位不知道弄,马路标识也看不来,后视镜也不会看,怎么启动,哪个是刹车,哪个是油门,完全凭猜。结果我还真就开到目的地了,当然伴随着的是他全程没停过的怒吼。

考科目二的那天下大雨,除了考试机器说的规则,其他汽车按钮我们都不敢开,比如雨刮器,怕按了说我启动错误扣我分,但我是第一批上车的,就这么像盲人一样考试,最后果不其然没通过。下了车第二次直接补考,教练帮我们把雨刮器都打开,把车开到起始地,冒着大雨和我们说不要有压力,我也没辜负他的信任,一把过。

4.驾龄7年:“驾照拿到手,人像非洲来”

在驾校的回忆,我觉得就是一个字“晒”!

驾照拿到手,人像非洲来。作为一个从小就喜欢汽车的人,18岁拿到驾照是早已计划好的,那一年也恰逢高中毕业的暑假,天气很热,驾校也真的很晒,但每一天顶着日头去驾校的心情,却远比去学校要开心得多。

当然,一开始在驾校练车也并没有那么的兴奋,整个练车的第一周,油门踏板我都没有踩过一次。

当时的教练为了安全用了一个简答粗暴的方法(一个红牛易拉罐)抵住了油门踏板,我们只能通过踩离合器踏板来控制车辆低速的前进后退。所以直到科目一理论考试结束,我一直在练习一个最简单最基础的动作,如何一挡起步不熄火…

基础操作熟悉之后,后面学习的速度就很快了,在科目二考试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的跑到科目三开始上路练车,后来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前后一起一次过,到最后的科目四理论考试结束,我大概也是同一批里最快拿到驾照的人。

5.驾龄7年:“大学上了四年,驾照考了四年”

大学上了四年,驾照考了四年,学的手动挡。每年专挑寒假练习,就为了冬天练车比夏天要舒服一点。科目二考了两次,第一次卡在了坡道启停,第二次卡在了右转直角拐弯。我清晰地记得当时教练默默地蹲了下来,点上了一根烟。

科目三也考了两次,第一次挂在了100米匀速直线,我说我开滴挺直的,但电脑说不是。第二次卡在了十字路口,正好碰上红灯,只能挂挡等待。绿灯亮起,挂一档匀速前进,看到左侧路口驶出一辆公交车,我想加档前进,无奈油门没跟上,稳稳当当熄火停在了十字路口当中。车里传来“考试不合格”的机器音,车外是公交司机愤怒的鸣笛。

那一天,3路公交车比平时到站晚了一分钟。

6.驾龄8年:“教练让我大胆踩油门”

学车第二天刚学会从一档挂上五档,教练就让我开去驾校,全程大概30公里,中间需要经过一段20公里的高速。

虽然心里很慌但还是开了,第一次开高速不敢开快,只敢开到90km/h,教练就让我大胆踩油门,开着开着胆子其实也就大了。回去时候也是我开的,上了高速就马上挂上五档,开到了120km/h,觉得开车也没这么可怕了。开到一半教练甚至睡着了,不过好在路上车不多,开得还算轻松。

最后到了家我才叫醒教练:“爸,到家了,你可以醒了。”

7.驾龄8年:“或许,你见过自带家用空调的教练车吗?”

依稀记着我考驾照是在14年大一的暑假,天气极热。但是,你见过自带家用空调的教练车吗?

科目二倒车入库这一项,我们驾校有专门的练习场地,教练车是一辆魔改的桑塔纳2000,后背箱盖上立着一台空调外机,后排座椅上方挂着一台空调内机,车顶拖着一条黑色的电线。30-40度的室外,车内只有20度,炎炎夏日,不仅有个移动空调房,还能练科目二,这谁见了不直呼好家伙。

条件虽好,但是容易乐极生悲,和我一批练车的一共4人,练车第一天就有人直接感冒了,30多度的夏天,也只有我这一批人带着外套练车吧。

8.驾龄9年:“我把学费退给你吧,你别考驾照了”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同款“碎嘴”冤种教练?

那是个炎热的7月,我遇到了我的冤种教练。一个皮肤黝黑,不苟言笑上海伢叔。刚见到他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接下来我即将会和他的肤色一样。

学车的时候,他总是很严肃的和我说,“我把学费退给你吧,你别考驾照了”、“你怎么反应还不如我80岁的老奶奶快。”

考完试他会跟我说“你考过的那是侥幸”、“你运气好”。

练车时他喜欢说“大转弯,小转弯”,年轻的我认为他左右不分,他则认为我脑子不好。有时候特别生气我甚至都在想,“学员撞倒教练谁负责啊?”

硬着头皮抗到科目三考试,考官和他一样“嘴碎”,车上的两个男学员都被吓到熄火,我却偷偷的庆幸起来,还好我早就练就好了强大的素质。

后来我才知道,考试结果他比我还先一步给我家人打了电话,报了喜。

就像读书时,老师那句“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一样,“冤种”教练,也有我们看不到的一面。

9.驾龄14年:“每一场科目三路考现场,都有一位骑28大杠S形走位的大爷”

每一场科目三路考现场,都有一位骑28大杠S形走位的大爷,就是不知道一组参加考试的学员,到底哪一位才是“幸运儿”。

我们组的大叔平时训练很努力,也是发挥最平稳的,但结果碰到了那位大叔,一紧张超车忘了打转向灯,结果瞬间就被考官罚下,考试不及格。

据说考试路段的大爷是主办方特意安排的,就是为了测试考生的临场应变能力。

10.驾龄17年:“我希望你能考过。但这句话,是违背我内心的”

考驾照还是2005年的事情了,同车上有个大四的男生,每天“摆烂”,每晚上喝到半梦半醒,练车一周来半天,整个路考模拟也就来过3次。

到了考试的当天,教练好像啥事儿都没发生过一样的给大家说参加路考的注意事项,直到抬头发现了他居然真的来考试了。

教练欲言又止,只得淡淡的说上一句:“我希望你能考过。但这句话,是违背我内心的。”

11.驾龄超20年:“那次长途回程,教练基本让我开车”

考驾照的事已经有很多年头了,那时候考的还是C照,不是C1。

最后考长途的时候,是到偏远山区的山路考,还要住一晚。包括我在内一共三个考生,开的是一辆柴油的五十铃轻卡。

当时带队教练安排我最后压阵,因为说我的技术最好,技术最差那位放在中间。

一个长的下坡过后,教官让我前面那位,在平路上的一棵树旁边作定点停车。这太容易了,眼看就要太功告成。但谁也没想到,教官一边喊“停…停…停”,我看着路边那棵大树在车窗前掠过。

前面那位大哥硬是没停车,直接冲上了前面大斜坡……

大哥最后虽然把车停下了,但正是在大斜坡中间。而按规定下一位考生必须在这个半坡位置起步开考,那下一个考生就是我。随车教练一头大汗,连教官显得非常尴尬….

后面的故事,就不多说了。柴油车的低扭很强,只要你保持转速,放离合和手刹配合得慢一些,默契一些。要完成一次完美的斜坡起步也不是很困难,即使是很斜的坡。教练终于松了一口气。

那次长途回程,教练基本让我开车……

看完了这么多有趣的故事,你是不是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别急,我们编辑们给你们推荐几款小白练车推荐车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是对练手车的要求。

太贵的车磕磕碰碰会心疼,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还是尽量选择10万级左右的高保值车型比较保险。

那么,都有哪些车型适合即将持证上路的新手小白?

零跑T03:年轻人不能没有智能!

指导价:7.39-8.99万

很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一想到停车就头大,这时候,一辆容易操作的小车就很重要了。

零跑T03就是一辆非常小巧的车子,车身也就3.6米左右,即使是入门车型,都标配了APS智能泊车系统。

此外,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3个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1个超声波雷达”的配置对于新手司机来说能起到很大帮助。

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低速跟随辅助等多项功能的应用,无疑可以缓解堵车和长时间驾驶带来的疲惫感,并且也能为新手司机提供更安全的行车保障,对于一款A00级的电动小车来说,实属难得。

安全性能方面,车门有防撞钢梁,标配双气囊,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汽车的行车安全。

MG5:运动性能更懂驾驶乐趣

指导价:6.79-9.99万

作为百公里加速8秒级车型,MG5的运动性能毋庸置疑。

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如果一辆车在动力上做得突出,那么在安全、操控方面就需要更加谨慎了。

在这方面,MG5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大大增强了底盘极限,操纵稳定性更强;变截面运动后悬挂在实现轻量化的同时还带来更强的承载能力。

同时,全系还标配XDS弯道动态控制、“八位一体”SCS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给予新手司机足够的安全感。

另外,搭载MG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像系统、ACC全速段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SAS智能车速系统等安全辅助功能,也更能全面满足新手司机的安全性需求。

吉利ICON:透明底盘拯救新手司机

指导价:9.98-13.20万

虽然新手在选择练手车时,可以优先考虑更容易操控的小型车,不过一辆实用性更强的SUV同样值得考虑。

吉利ICON作为一款紧凑型SUV,不仅外观个性新潮,设计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喜好,而且丰富多样的黑科技配置对新手也十分友好。

L2驾驶辅助系统有多香无需多说,360°全景+180°底盘透视的配置足以应对复杂路况,遥控泊车更能让新手司机逃离被科目二支配的恐惧。

搭载1.5T三缸发动机,动力在这个价位堪称强劲。尽管三缸不受欢迎,不过这台发动机广泛用于吉利领克产品中,稳定性、耐用性等性能都有所保证。

况且吉利ICON也已经向工信部申报,新车将搭载全新1.5T四缸发动机,相信不久后四缸版本的ICON就要来了。

本田飞度:可以改装的“大玩具”

指导价:8.18-10.88万

如果想买一台练手的车,飞度无疑是一项无法忽略的选择。

满足了小、灵活、手动、好开等原则,最重要的是,飞度堪称“理财产品”,开个两三年之后卖掉基本不亏。

正所谓“十辆飞度九辆改”,飞度在GK5车型的影响下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消费者并不需要花费太高的成本就能拥有一辆可玩性极高的“大玩具”。

就在这两天,广汽本田还推出了飞度無限MUGEN版车型。这一版新车加入了大量运动套件,整体设计风格显得更有运动感,对于很多追求个性、想要尝试改装的年轻人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

动力方面,搭载1.5L发动机、独有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带来线性加速感受,让行驶表现更富高级感,“平民超跑”的实力让人难以拒绝。

小彩蛋——MINI:舍不得开上路的地库“钉子户”

指导价:19.97-37.18万

试问哪个年轻人不想让停在心里的MINI,停进自家的车库里?

如果预算足够,MINI绝对值得作为人生中的第一辆车。

满眼复古英伦风格,凭借颜值在今天依然吃香,MINI无论开到哪里都是一台目光收集器。

而且车身小巧穿梭自如,采用前驱驱动模式,适合上下班拥挤的道路,对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也很友好。

只不过,开着MINI上路你恐怕只会开得更小心翼翼。毕竟谁会忍心让自己的MINI受到磕磕碰碰呢?

总的来说,上面推荐的这几款车用来练手都挺合适。

相信有了这些车型和配置的加持,刚拿到驾照的小白们也能迅速走出“新手村”。

高考后的你,在考驾照之前会选择哪台车作为自己的“梦中情车”?“老司机”们人生中的第一台车又是什么?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