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皮卡击溃合资车的这几年,魏建军得到了什么?

2022年06月11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三攀珠峰大本营,长城皮卡想要展现的不仅仅是自身产品过硬的客观事实,还有中国品牌不断向上的进化精神。

今年6月份,长城皮卡完成三攀珠峰的历史印记,以推动中国皮卡、越野文化的攀登之旅顺利结束。

一直以来,中国市场都缺少一股韧劲,对前路探索的欲望以及对优秀产品锻造的决心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尤其是皮卡市场,看不到庞大市场份额的细分领域,甚至连外资品牌都不愿意驻足。

但皮卡的设计定位决定了在国内市场,其实需求极高。

运载、越野甚至乘用化诉求在长城炮两年八个月的发展历史中,30万用户的激情涌入,足见皮卡市场的重要性。

截止到5月份,长城皮卡市场占有率达到50%,每卖出两台皮卡,有一台就来自于长城

长城皮卡的成功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合资车给机会,另一方面则是长城皮卡务实的发展方向。

01 外资品牌的消极懈怠

中国并不是皮卡大国,发展路径与经济方向的不同,我们与地球另一端的美国不同,标准的划分并未将皮卡划入乘用车之列,注定轿车与SUV才是核心方向。

市场份额不大,是中国市场皮卡的先天性劣势。

优秀的外资品牌,福特日产丰田拥有顶级的皮卡制造经验,但为了更好的抢夺国内乘用车市场,皮卡并非他们的核心战略方向。

一直以来,中国并没有皮卡文化,更没有皮卡催生出来的玩乐文化以及越野文化。

我们能看到的是,国内市场盛行的皮卡两极分化严重,一端是高端无比的大型皮卡,只能是少数人的玩物,另一端则是仅仅能满足运载需求的基础皮卡。

市场有一定需求,但参与者不多,并未真正意义上盘活这一细分市场。

02 以皮卡为核心的长城式进化路线

1994年,魏建军在未拿到轿车生产资质的被动情况下,次年开始运作皮卡路线,也正是因为皮卡未被划入乘用车之列,让其拥有在汽车市场表现的机会。

严格意义上来说,长城的第一台车是皮卡。

长城迪尔作为1996年推出的首款皮卡,迄今为止拥有26年历史,在魏建军的造车生涯中,皮卡是贯穿最深的一条核心主线。

在那个有车就有市场的时代,魏建军早期就是通过一台台长城皮卡建立起消费信任。

直到2017年,积攒了20年皮卡制造经验,市场品牌认可度的长城皮卡,喊出了“第一台智能皮卡”的口号,风骏7登场。

严格意义上来说,风骏7是战略转型的核心车型,代表长城皮卡开启了率先转型的意愿。

巨大的尺寸、20多年历史带来的优秀质量、不高的价格以及颇有玩味儿的中控屏幕,都让民用皮卡显得不太一样。

长城皮卡并不是长城汽车销量最大的品牌,但却是发展历史最久,企业文化扎根最深的品牌,在这个品牌上,魏建军学到了如何控制质量,并且也看清以乘用、开源、越野为核心的皮卡转型之路。

03 长城炮开启中国式皮卡之路

皮卡市场的参与者与其他市场完全不同,这是一个由中国品牌主导的核心市场。

在过去几十年的沉淀中,的确日产五十铃等品牌也创造了不少的口碑,拥有不错的市场认可度,但在过去四年,外资市场运营几十年的皮卡市场轰然崩塌。

增购、换购、刚需消费群体纷纷站在长城皮卡这一侧。

长城炮的三板斧:价格、实力与诚意,情真意切的开拓了一个新的皮卡市场,并且将皮卡市场推向了一个极高的热度。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皮卡销量达到55万台,而在2018年长城炮登场的前一年,中国皮卡销量只有45万台。

长城炮为核心原点的中国皮卡市场,在过去三年完成了10万增量,而其中最大的推动者则是长城炮

一方面,长城炮自身产品力过硬,拥有主流的乘用车2.0T发动机动力系统,保证日常驾驶的平顺、动力、可靠、燃油经济性,也拥有全新的智能车机系统,保证出色的智能语音科技感。

另一方面,长城炮打造全新消费习惯,三次出征阿拉善打造中国品类极致越野文化以及户外休旅文化,粗壮的大梁、庞大的身形、稳定的动力系统成为10-20万预算消费者第一选择。

最为关键的是,中国皮卡市场燃起来,开拓更多的皮卡式消费玩儿法。

一个合格的消费市场,一定有着多元化、良品层出不穷、消费合理分层几个重要特点,中国皮卡市场的成功离不开长城皮卡的推动。

也只有长城皮卡才能够拥有这一强势的推动力。

品牌是让所有人信服的根本,20余年的皮卡市场塑造决定了长城皮卡的重要性,这也是唯一一个中国品牌主宰的细分市场。

其实特别羡慕玩儿皮卡的消费者,他们与轿车、SUV、MPV消费者不同,由中国人主导发展的皮卡市场不存在任何品牌溢价能力,所以我们看到十多万的长城皮卡拥有如此出色、全面的产品表现力。

这也让我想到了,长城皮卡三攀珠峰的真正目的,除了展现品质耐用的产品优势,更是为了展现中国皮卡进无止境的进化路程。

对于魏建军来说,纵然长城皮卡不是一个拥有庞大销量的品牌,但却是压倒性制胜外资品牌的品牌,代表中国制造业高度的品牌。

而顺眼长城皮卡的优秀品质,其实也能够看出哈弗WEY、坦克品牌强大的产品制造力以及技术表现,毕竟同样都是魏式基因主导设计,能够压倒外资品牌的长城皮卡,在哈弗WEY、坦克等品牌上同样可以。

长城皮卡几十年的血统与历史,注定了在未来长城汽车对抗外资品牌的过程中,拥有如同长城炮三攀珠峰的底气与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