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中国的崛起比苏联和日本更让美国害怕?这是有原因的

2022年06月13日 13: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是现在这个世界上迄今为止最为强大的国家,在美国一路从英国的殖民地走向强大的过程中,除了扳倒了英国这个传统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外,与美国长期争霸的苏联,在后来经济总量长期屈居第二的日本,都是美国称霸路上的重要对手。

但是随着美国能力的提升,再加上整个国际局势的变化,美国接连打败了苏联和日本,成为了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但是于此同时,亚洲东部的一个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国家的中国,正在悄然崛起。中国的崛起不是苏联与日本短暂的辉煌,他让美国更加害怕。那么为什么中国的崛起会让美国如此的恐惧,中国究竟比苏联和日本强在了哪里?

美苏冷战,苏联为什么会输,而中国凭什么能赢?

1.美国制度

在美苏冷战之前,美国与苏联都完成了自己的政治制度的完善与改革。从根源上来说,他们是那个时代新文化与新制度的践行者,在一定程度上有着先进性。

美国通过对英国的战争,完成了自己的独立。美国独立之后成为了英国贸易体系中的一员,由于美国有着天然的大面积的肥沃的农场,再加上使用了奴隶使得生产力快速增加。美国逐渐在英国的贸易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正在英美之间在金融上相互博弈的时候,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了。

第一次世界大战由德国威廉二世开始,西欧与东欧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在战争期间美国由于远在美洲大陆,不牵扯实际的战争。不但如此,欧洲所需的战争物资都是由当时的美国所提供,美国在一战期间大发战争横财,一战之后,美国的地位已经隐隐与英国持平。

一战过后,很快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同样的配方,美国先是资助德国与日本,等到德国与日本发动战争后,然后转头资助西欧。当然所有的资助都是有偿的,经过一战二战,美国仅仅损失了与日本战争期间的几艘航母,与战舰其余一无所伤,美国实际上成为了欧洲最大的债主,同时战败国还需要赔付美国大量的战争赔款。美国在战争中大发横财,工业的实力与能力迅速成长,成为世界上工业能力第一位的国家。

由于工业的强大,再加上几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主,美国开始在世界上推行自己的金融贸易体系,先是建立布雷顿森林,后来通过石油,把自己的货币成功推向了世界。由此美国成为了世界上金融、科技、工业最为强大的国家。

2.苏联制度

再来说说苏联,苏联起源于沙皇俄国。由于欧洲公民化运动盛行,沙俄原先的大城市贵族联盟与农场主与农奴联盟最终破灭,导致了沙皇地位不稳。经由第一次世界大战失败后,很快沙俄内部爆发了革命。

由于沙俄尼古拉二世的退位之后,没有贵族能够再次形成对沙俄势力的统一,所以新的管理体系很快就开始在民间孕育。农奴制的废除,马上引发了农场主与农奴的矛盾,最终农场主被农奴击败,民权革命在下层首先开始了觉醒。上层的贵族无法找到一个方法使得各个贵族进行联合预示新的布尔什维党当开始建立,逐渐建立了沙俄新的二元制度。

新的二元制度用集体农庄取代了农奴制,使得农民的生产力得到了大量的解放。布尔什维克党通过对大城市的改造,再加上工人阶级的觉醒,工人阶级成为了城市的主要控制群体,由此新的工农联合初具规模。

新的布尔什维克党在新的二元制度下,大量的解放了原先被压迫的工人与农民的生产力,使得苏俄的势力快速崛起,由于苏俄东部与南部都属于斯拉夫人的势力,于是很多的斯拉夫人在列宁时代都被苏俄的工农联合所串联,一个庞大的二元制国家快速兴起,那就是苏联。

在二战中苏联凭借着苏联红军上百万人在西线控制住了德国的东进,并且成功反扑德国,在柏林之战中占领了柏林,彻底打败了德国,并且将其瓜分。

3.苏联为什么输了

二战之后,美苏两大国家开始了争霸。那么苏联为何会失败呢?苏联在最开始的时候非常强势,一直处于对美国的进攻态势,一直到八十年代末期,苏联才逐渐处于颓势。其实从各个方面看两大阵营都有各自的弱点。

首先要说苏联,虽然成功建立了新的两元制,但是时间长久了以后,每个地区所形成的的利益分配不能做到均衡。沙俄是最大一个板块,其余的板块都是属于其他的斯拉夫的势力,在沙俄强大的时候,其他势力组成联合体没有问题,渐渐铁索连舟所最终形成。但是合理的利益分配问题无法解决,最终苏联选择了解体。

苏联解决不了如何使苏联构建成为一个整体,政党无法与官僚形成对国家的统一化各个势力无法破除壁垒,最终苏联解体。苏联解体的原因可以理解为东欧各国与苏俄本来就不是一个国家,是在列宁上台后进行条约联合起来的,文化、制度都不同,最终由于利益分配问题,最终解体。解体之后,苏联又采用了错误的改革手段,直到普京时代,最新的两元化建立起来俄国才算走向了正轨。

4.美国也很困难

而美国当时也不轻松,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失败之后,美国一直找不到出路,经由中东的石油才算是找到了一个贸易的支撑点。在与苏联争霸期间,美国内部的金融一直无法稳定,周期性的形成金融风暴,美国当时的问题是一定要找一个美元的出口。

只有把美元输送出去,美国在内部才不会积攒巨量的美元,最原先是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后来发现欧洲大量的兑换黄金使得美国承受不住金融风险,再接着就是美元石油体系的建立,再加上投资中国,美国渐渐维持住了美元在世界上的地位。

美国通过维持世界贸易体系,稳定住自己的金融体系。工业化、金融体系逐渐完善后开始对外投资,通过对外投资与收割不断把国内金融与国外金融进行转换,获取大量利益。而苏联用铁索连舟,把所有的工业进行分段加工,最后形成一个整体,这样的方法最终使得利益分配过于复杂,效率过低,最终失败。

美国对于日本的收割

1.日本接受美国的支援

美国在第二次战争结束后完全控制了日本,日本的天皇《人间宣言》过后,天皇权力被拿掉,日本的军队由于都是少壮派军官,战败后也一样被拿掉。剩下的还有议会与财阀。日本的现代化进程中议会与财阀是由各个地方的势力组成的,美国监于要控制日本局势,让日本局势快速安定,就留下了日本的议会与财阀,最终美国想要建立政党,但是由于朝鲜战争,美国想要把日本作为后方基地,离不开财阀的支持,后来的政党化斌没有进行。

日本的崛起是与美国有着直接联系的,美国的资金需要一个出口,二战后的日本国家贫瘠,再加上两颗原子弹的破坏,很适合在日本进行大量的投资。最重要的是朝鲜战争的开始,美国意识到日本不仅仅当时是美军的后勤保障基地,在日后更是围堵苏联与中国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前沿阵地,如果不让日本发展起来,如果日本“赤化”,那么美军将在东亚没有抓手,那么美国在亚洲地区就没有话语权。

由于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顾虑,美国对日本进行了大量的援助,《日美安保条约》签署确定了日美之间合作的地位,随着美国的扶植,日本的经济快速发展。

1985年随着美国与苏联关系的缓和,再加上美国与中国也处在一个缓和的阶段,这个时候日本危险了。日本经过快速的工业化发展,积累起来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日本的产值在七八十年代一飞冲天,造就了很多的富人。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本的土地与股票快速增高,当时日本的地价高到一个十分可怕的程度,传说东京的地价可以买下整个纽约。

2.被美国收割

面对着富得流油的日本,美国开始对日本举起了镰刀。随着一波楼市与股市的收割,美国从日本手里收割了大量的剩余价值,日本股市、房市暴跌,很多人一夜之间由身家千万变成负债累累,那个时候,日本的自杀率陡然而生。日本从那次收割开始就彻底失去再次强大的机会。而且从根本上说,在美国控制之下,日本根本就没有机会。

美国为何害怕中国,因为美国发现中国比当年的自己更可怕

1.美国投资中国

美国收割完日本后,大量的钱进入到了日本,一样的配方却吃出了不一样的感觉。日本的国土面积与地源环境不能跟中国相比,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十倍,中国的土地资源与各种资源都十分丰富。中国在西边与南边都有着众多可以做贸易的国家。

美国向给日本投资一样,给中国大量的投资,但是逐渐投资之下,美国发现中国像一个无底洞。当中国大城市逐渐成功后,中国开始了二三线城市的建设,二三线城市之后,城镇建设又开始了。所有基建项目占用了美国大量的资金,而美国想要收割就需要把楼市与股市打高,楼市只是几个大城市,然后是中小城市,美国的资金越来越被中国的城市发展拖住。

2.中国市场巨大,美国消化不掉

不光是楼市,中国的商业化、城镇化、使得美国的资金在中国不断地铺开,如果这些资金抽离回去,中国一定会出问题,但是这些资金渐渐抽离不走了,因为资金在中国有着最大的利润率,美国的资金在中国不断地发展,等到美国注意到了之后,已经覆水难收。

美国已经不敢再把在中国的资金收回,那样的话下个目标必须得比中国发展还要快,但是美国找不到下个目标,只能在中国游戏里越陷越深。而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贸易手段形成自己的贸易体系,使得亚非拉国家形成了与中国高度组织化的贸易关系,这让美国十分恐惧,但是也没有办法,美国的资金不能抽离中国,而中国的资金已经跑到了世界各地。

总结

中国不像日本产业单一,中国现在是有着全世界唯一一个全品类制造能力的的大国,中国也没有苏联文化缺少的缺点,中国恰恰是一个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中国的贸易手段从古老的盐铁专营时代,到朝贡贸易,再到平等交往,在现在中国要走建设世界贸易网络的新格局,这对于美国来说才是真正的致命一击,中国即将建立的是自己的标准,而美国的工业化被掏空之后,再无能够跟中国打赢的资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