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争一百多天后,俄罗斯汽车业恐衰退回15年前

2022年06月13日 15:17: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自2月24日俄乌冲突升级以来,数百家西方企业先后宣布暂停或退出在俄业务,涵盖科技、能源、制造、通讯、物流、消费品等各个领域。

俄总统普京直言不讳地指出,对于俄罗斯而言,一些外国公司退出俄市场的决定可能是件“好事”:他们腾出的位置将被本土企业占据。俄生产和商业企业已在此背景下“成长了不少”,并“成功扎进了(外国)伙伴们培育的土壤”。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也发表乐观讲话,称俄方政府相信汽车行业有能力承受西方制裁。并且俄罗斯政府表示,已经开始制定相关措施,将减少对进口零件的依赖,尽量减轻制裁对俄罗斯国内汽车行业的影响。

虽然信心满满,但现实却惨遭重创。

据欧洲商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俄罗斯新车销量同比下降79%,到5月,同比竟跌至84%。俄罗斯5月汽车销量不到2.5万辆,创下自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之前月销量的峰值是当前的十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俄罗斯汽车业首次经历寒冬。

2014年3月,“克里米亚事件”爆发后,俄罗斯经济落困,由于被制裁后俄罗斯经济大幅下滑,叠加卢布汇率下滑致使进口车价格走高,严重抑制了当时的汽车消费。车市即刻陷入僵局,当年的车市增长率为-11%,年销量230万辆。

按下“暂停”键

造成俄罗斯汽车业现状的最大原因在于,一直以来俄罗斯汽车业严重依赖进口,该行业超过一半的利润附加值均来自国外,且俄罗斯为了提高效率,在该行业中一直采用零库存管理模式。

自俄乌战争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所以影响也很快在汽车行业中显现出来。

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vtostat预测,到今年年底,俄罗斯汽车市场将衰退回到15年前的状况。

据不完全统计,大众本田丰田福特日产宝马奔驰、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车企均已宣布暂停向俄罗斯的汽车出口和销售工作,部分车企在俄罗斯当地的工厂也已停产。

作为2021年在俄罗斯卖了48万辆汽车,是俄罗斯销量最高的汽车品牌雷诺汽车也宣布退出该市场。

“今天,我们作出了一个艰难但必要的决定,对4.5万名俄罗斯员工作出负责任的安排,同时保持集团实力和未来返回俄罗斯的可能性。”5月16日,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梅奥在一份声明中说。

雷诺以象征性的价格向俄汽车研究机构NAMI出售所持伏尔加汽车制造厂AvtoVAZ所属拉达汽车公司67.69%的股份。

伏尔加汽车制造厂负责拉达、雷诺两个品牌汽车在俄全线生产。据俄工贸部长曼图罗夫透露,雷诺承诺将协助向俄提供汽车零配件保障产能,俄方为雷诺提供6年的回购选择权。

不只是雷诺日产汽车日前也表示,2021财年,日产俄罗斯和乌克兰业务损失了526亿日元,并预计本财年不会重启俄罗斯业务。

丰田也不例外,其在3月2日表示,将暂停其俄罗斯工厂的生产,同时无限期暂停向该国出口汽车。丰田汽车在欧洲的汽车市场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其他一些非欧盟国家。

旗下雷克萨斯品牌欧洲区负责人Spiros Fortinos于5月31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我们停止了该国的汽车交付,因此目前在俄罗斯的库存量可能就是今年的销量。”

俄乌两国占雷克萨斯欧洲地区销量的30%左右,其中俄罗斯是雷克萨斯欧洲最大的市场。雷克萨斯2021年在欧洲地区售出了72,441辆汽车,其中俄罗斯销量为19,638辆,乌克兰销量为1,881辆。

车企之外,不少零部件供应商也开始将生产线从俄罗斯外移。如芬兰轮胎制造商Nokian表示已将关键生产线从俄罗斯转移到芬兰和美国。此外,博世、采埃孚、海拉等零部件供应商也宣布暂停向俄罗斯市场交付。

俄罗斯曾被誉为欧洲最有前途的汽车市场,预计其销量将超过德国,成为该地区的头号汽车市场。近日,欧洲商业协会(AEB)预计,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将较去年下跌至少50%。

“嘿,中国看向这里!”

随着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的纷纷离开,俄罗斯也有意“扶持”其自主品牌。

6月3日,俄联邦统一法人国家登记信息显示,由莫斯科市政府接管的雷诺莫斯科工厂已更名为苏联时期著名汽车品牌“莫斯科人”。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表示,将不会生产老式“莫斯科人”轿车,而将专注于“现代车型”,并过渡到电动汽车。但他指出,“需要国际合作伙伴的参与,因为我们不具备从零开始生产国产汽车的能力”。“2022年,我们将开启‘莫斯科人’的新篇章。”

中断数月后,拉达汽车也已有限恢复生产。该公司8日发布新闻稿称:“2022年6月8日,伏尔加汽车制造厂再次开始交付车辆——首辆拉达Granta2022经典款下线。”

不过报道称目前员工每周只工作4天,另外,由于俄罗斯受到制裁,许多此前进口的零部件现在已无法获得。因此,这些车辆也只能配备有限的设备。

例如新拉达汽车将缺乏关键的安全功能,包括防抱死制动系统和安全气囊,以及排气控制器和卫星导航系统。

在俄罗斯汽车行业面临库存消耗、供应链紧张的背景下,也开始向拥有高质量、高性价比以及供应充足的中国汽车企业频频招手。

相较于欧美品牌大幅加价、延长订单交付时间的行为,中国汽车业可以为其提供了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还根据俄罗斯本土的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新车型。

今年4月,俄联邦工业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满图罗夫就曾表示,退出俄罗斯的知名汽车品牌将被中国制造商取代,俄罗斯相关部门正与中国汽车企业进行商讨。

俄罗斯汽车行业分析机构Autosta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继续攀高,2022年5月达到了16.9%,较2021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50%。

其中,5月上险量最高的是奇瑞汽车1,661辆,其次是哈弗汽车1,220辆,吉利为905辆,排位整体较上年有提升。

另外,正处于培育之中的俄罗斯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为中国车企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提供了新空间。

据俄媒《生意人报》6月3日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已经修改了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施的要求,规定充电站必须满足中国标准GB/T,而欧洲标准CCS2和日本标准CHAdeMO则被列为可选项。

报道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因此未来数年俄罗斯70%的电动汽车将采用中国充电站。业内人士认为,这成为中俄加强新能源车及配套设施合作的积极信号。

接下来,中国汽车将继续增加其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海外品牌的离开也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新机遇,随着中国汽车品牌寻求海外扩张,也许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在未来寻求建立俄罗斯生产基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