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低6万、续航多64公里,看完唐DM-i没必要买理想ONE?

2022年06月13日 17:06: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比亚迪之所以卖得好,“DM-i超级混动”有一大半功劳,主要原因是搭载DM-i超级混动的车辆都具备动力强、油耗低、没有续航焦虑,以及能上绿牌这几大优势。而最近,比亚迪发布的唐DM-i新车 “252KM尊享型”(补贴后售价为28.28万元)更进一步,将纯电续航里程提升到了252km,成为了目前续航里程最高的插混车型。那么问题来了,相比产品属性也有些类似的理想ONE,唐DM-i新车不仅纯电续航更长,价格还便宜,那以后是否没必要买理想ONE了呢?接下来看看我们的对比与分析。

二排都有独立座椅,但理想ONE空间更宽敞

“252KM尊享型”是一款唐DM-i系列中的一款新车,车身设计、数据等各方面和之前没有任何区别,依旧是一台中型SUV,车长达到4870mm,轴距2820mm。相比之下,理想ONE定位的是中大型SUV,车长达到5030mm,轴距2935mm,也就是说理想ONE的级别更高,将两车放在一起,理想ONE的块头也明显要比唐DM-i大上一圈。

理想ONE尺寸上的优势也直观反映到了车内的乘坐空间上,尤其是满员情况下,理想ONE三排座椅都能应付,而唐DM-i的第三排座椅乘坐起来会有些局促,这也是大多数6座/7座中型SUV的弊端。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ONE采用的是6座布局,第二排拥有两个非常舒适的独立座椅,具备电动、加热、按摩功能。唐DM-i常规采用的是2+3+2的7座布局,不过现在用户只用花1万元就可以选装2+2+2的6座,并且二排两个独立座椅的规格比理想ONE还要高,加热、通风、按摩、杯托、USB等都有,所以在座椅舒适性和功能性上,唐DM-i是不输理想ONE的。

DM-i主打省油,理想ONE主打电驱

在介绍两车动力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唐DM-i和理想ONE动力系统的一些差异。唐DM-i搭载混动系统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采用的是一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与电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也就是我们熟知的“DM-i超级混动”,这套插混系统最大特点是车辆可以在大多数情况下用电驱动车辆,混动专用发动机只作为一台增程器,对电池进行发电。当然,在急加速、高速等特殊条件下,发动机可以和电机进行并联,甚至是直接驱动车辆,实现省油目的。

理想ONE作为一台增程式SUV,搭载的是一台1.2T三缸增程器,最大功率96kW。这台车的工作原理也很简单,就是增程器不会参与直驱车辆,只是用于电池充电,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电驱行驶。换句话说,理想ONE开起来就是一台纯电SUV,这也是理想ONE与唐DM-i核心区别。

继续看两车参数,理想ONE搭载电四驱系统,电机总功率245kW,零百加速时间6.5秒,采用三元锂电池,NEDC纯电续航188km,亏电油耗8.8L/百公里;唐DM-i“252KM尊享型”采用前置前驱单电机,电机总功率160kW,零百加速8.5秒,采用磷酸铁锂“刀片电池”,NEDC纯电续航252km,亏电油耗5.5L/百公里。

从数据上看,理想ONE动力更强,但纯电续航比唐DM-i少了一点,油耗也要更高,不过这也符合理想ONE的定位,它并非以省油为主打,而是依靠这种驱动方式,让用户享受电驱强劲动力、平顺的优势时,还可以不用担心续航、充电问题。

相比之下,唐DM-i则是以省油为主打,同时动力、平顺性也能兼顾,可以看到这款车即便是亏电状态下也能省油。而此次纯电续航里程提升后,相信也可以进一步提升车辆综合油耗水平,毕竟能否最大限度省油和车辆的电量有直接关系的,所以252km的纯电续航也提升了车辆的综合油耗水平,同时也可以让一些用户实现纯电续航通勤,大电池带来优势不容忽视。

理想ONE贵6万多,优势都体现在智能上?

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方面一向有着很高的水平,理想ONE也是如此,例如全栈自研的AD驾驶辅助系统,配合两颗算力不错的地平线征程3芯片,在满足基本驾驶辅助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让车辆实现自主上下匝道、自主超车等动作,而强大的硬件提高了车辆的环境感知能力,可以做到全视觉自动泊车、信号灯自动识别等等,实用性非常高。

在智能座舱方面,理想ONE配备的四块大屏各司其职,十分科技感,尤其是副驾驶的娱乐屏,对于乘客格外友好,跑长途看看电影、刷一刷影视剧非常惬意,更重要的是不会影响驾驶者,提升了行车安全。

唐DM-i的配置水平也非常高,主动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15.6寸可旋转中控屏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只是相比造车新势力的智能化,在可玩性以及后期的拓展性方面差了一些。毕竟从目前年轻人的需求来看,是希望可以通过OTA持续对系统进行升级、提升新鲜感的,而这些OTA能力也是造车新势力一贯优势。只不过,想要获得这些好玩、科技的东西,代价还是不小,毕竟从车价上看,理想ONE可是贵了6万元多元的。

结语:

唐DM-i“252KM尊享型”纯电续航提高到了252km,售价28万元出头,并且亏电油耗只有5.5L/百公里,单从这些方面来看,似乎都要比理想ONE做得好,更重要的是,在同样拥有6座、7座的情况下,价格便宜了6万多元,因此不少人觉得没必要买理想ONE了。但是从产品属性上看,两车还是有较大差别的,毕竟理想ONE并非主打省油、性价比,而是智能化;而唐DM-i注重的是省油以及家用。当然,在不需要过多智能化的用车前提下,少花6万多元买一辆省油、纯电续航里程堪比电车的比亚迪插混SUV,唐DM-i是一个优于理想ONE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