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2035“杀死”燃油车,大众、奔驰双手赞成

2022年06月14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欧盟喊了许久的禁售燃油车口号,终于要落到实处了。

6月8日,欧洲议会通过一项提案,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

这项提案距离最终变成法律只剩下最后一步,即得到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批准,不过目前来看,反对声音很大。

不过这个反对声音并非来自汽车制造商,相反,大众奔驰两个德国汽车工业的代表企业,都对该提案表示赞同。

大众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均表示,欧盟到2035年将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0%的计划是可以实现的。

大众集团称,这个目标“雄心勃勃但可以实现”,这是“在生态、技术和经济上尽快取代内燃机的唯一合理方式”,而且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的转变是不可逆转的。

梅赛德斯-奔驰对外关系负责人Eckart von Klaeden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奔驰已经准备好在 2030年之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100%全电动化。

在此之前,福特汽车、大众集团、Stellantis和捷豹等汽车制造商均已表示将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在欧洲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

不过和车企的豁达相比,汽车行业机构和工会组织就不无法坦然接受这个时间表。

德国交通部长福尔克·维辛公开表示抗议,他指出,这个决定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艰难的一步,因为许多工作都要依赖内燃机。他的决定也得到了德国财政部部长林德纳的支持。

德国汽车协会也认为这个提案成本过高,与市场和民众的愿望背道而驰。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穆勒指出,欧洲还没有足够的充电基础设施来支持这个目标,这也会增加消费者的购车用车成本。

德国汽车贸易协会 (ZDK) 也对投票结果感到失望,并且重申了他们对于合成燃料的支持。

所谓合成燃料(e-fuel),就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等)发电,由氢气和二氧化碳合成的液体燃料,其所需的氢气是从电解水中提取,二氧化碳则通过直接空气捕集技术从空气中获取。

目前纯电动汽车的电能是以电化学形式储存在蓄电池里,而合成燃料是以液态碳氢化合物的形式储存,它能够用于传统的内燃机,其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量低于从空气中获取的二氧化碳量,所以相比传统内燃机更加环保。

使用合成燃料后,汽车制造商只需要对内燃机进行改进就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这意味着内燃机不用被彻底赶下舞台。

德国汽车行业机构希望欧盟能够给合成燃料开个后门,允许2035年之后内燃机以更环保的方式继续存在,但是欧盟议会并不支持合成燃料。

欧洲运输与环境协会(T&E)此前曾发布过一份研究报告,结果显示传统发动机与使用合成燃料的发动机释放到大气中的氮氧化物(NOx)颗粒几乎没有任何区别,此外生产成本也很高。

对于那些还希望2035年以后继续与内燃机共舞的人来说,合成燃料是他们最后的希望,不过目前来看,欧盟杀死燃油车的决心已下,很难改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