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惜一战”话音刚落,澳洲防长找中方过招,要求我国在南海让步

2022年06月15日 15:4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中澳关系在莫里森政府时期急转直下之后,澳大利亚方面便一直希望两国能达成和解,于是,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带团出席本次活动的澳洲新国防部长马尔斯,迫不及待的与我国防长魏凤和进行了会晤。

观察者网报道称,这是两国防长时隔近三年首次进行线下接触,据悉会晤持续了超过1个小时,马尔斯事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进行了“坦率而全面的交流”。

他本次主动找上中国的原因很简单,无非是想通过中澳高层直接交流,为将来恢复正常关系奠定基础。他自己也坦言,中澳关系十分复杂,因此保持对话对两国而言都非常重要,并自称“迈出了重要一步”。

但马尔斯到底是改不了西方国家一贯的毛病,我国防长才刚撂下为维护领土主权,将不惜一战的重话,他立马就凑上来踩线。其声称自己已当面向我方表达了对中国“军力发展不透明”,以及“印太局势紧张”的担忧,还提到前段时间解放军战斗机警告驱离澳军侦察机一事。

紧接着,马尔斯开始向中国提要求,他叫嚣澳大利亚愿意和中国实现“共荣共存”,但前提是中国“不许在南海实施扩张”,停止通过武力威慑邻国,要求我们制定令地区国家放心的外交政策。

面对澳洲防长反咬一口的做法,魏凤和防长选择了正面回击,其直接指出,中方始终尊重各个国家在国际法规定下所享有的航行自由权。

而且南海的航行自由过去从未出过问题,恰恰是域外国家插手搅局搞乱了南海,所以是非曲直可谓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澳洲防长向中国抛出“橄榄枝”外,该国贸易部长法瑞尔日前接受采访时,也向中国隔空喊话,声称希望尽快恢复双边贸易关系,他还透露自己会在即将召开的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会议期间,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进行会谈。

但两国贸易想要恢复,首先政治上不能敌对,可现在的澳大利亚恐怕很难做到这一点。其实回顾此次中澳防长会谈的过程不难发现,澳总理阿尔巴尼斯非但没有从前任莫里森的身上吸取任何教训,反而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狂奔。

当澳洲对中国军力发展指指点点时,却绝口不提澳大利亚在美英的帮助下,即将获得建造核动力潜艇技术这一事实。而当澳大利亚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恶意指控中国搞军备竞赛时,他们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大肆增加军费和扩军。

换言之,澳大利亚的指责不仅没有任何道理,相反他们自己才是制造麻烦的一方,真不知哪来的勇气在中国面前说教。

至于南海问题,澳洲就更没有发言的资格了,首先在距离上,他们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域外国家。其次,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虽然存在矛盾,但始终都围绕着互相尊重,开诚布公的原则妥善管控分歧。

澳大利亚却联合美国长期在一旁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如今更是亲自下场挑动南海紧张局势。另外,马尔斯口中所谓的“让别国放心的外交政策”,则更加搞笑,这无外乎是想逼迫我们吞下主权领土被分割的苦果,主动在南海问题上向菲律宾,越南等国让步。

当然了,他们也绝非是为了南海各国好,因为在西方国家看来,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心甘情愿接受其剥削和压榨,才能让他们感到放心。

但是澳大利亚若继续抱着“既要坚持对华围堵,又要享受对华贸易红利”的想法,那中澳关系就绝不可能有改善的可能性,而中国战斗机对该国军机的警告驱离,将只是道开胃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