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生常谈:为什么小加油站的油价,会比两桶油便宜至少25%?

2022年06月16日 0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两天被油价破10的消息,刷屏了。

那就提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两桶油价格破10的今天,为什么一些小加油站还能够提供7快多的汽油?

一直以来,小加油站都与“廉价、不可靠”挂钩,油品这个东西人们无法直观的感受到好坏,只有发动机才能够知道油品适不适合自己的胃口。

但发动机“众口难调”,技术稳定的发动机能够兼容足够差的油品,反之一些发动机则只能添加98号燃油。

燃烧原理决定了如果油品不好,的确会影响发动机工况,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积碳,抖动问题最明显,而一部分发动机则报故障码。

所以,很多人更信任两桶油,从标准上来说,两桶油就是现行最好的燃油。

但随着油价破10,给一台领克01加满油箱的成本轻松超过500块钱,让很多人感受到高油价的压力,如果这时候有一个小加油站开出7块5的筹码,的确会有人动心。

毕竟,一箱油至少能节省100块钱,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诱惑力足够大。

同样,也会有人开始思考,与两桶油差距如此之大的油价,油品是否也会有巨大的差距,对引擎的伤害是否是不可估量的。

那有没有一种可能,小型加油站价格低是因为定价灵活性强、成本低的原因?

01 小型加油站基本上以民营为主

民营加油站早在很多年前就进行了几次大的整顿,没有资格的加油站被直接淘汰,说明市场对民营加油站的监管力度极强。

民营的好处就是自我定价体系灵活,对利润率可以不要求那么高,在计算、控制好成本开支的情况下,可以酌情定价。

02 硬件成本不高

一般来说,民营加油站的选址不做考究,以依附乡镇公路为主,这决定了选址成本极低,同时人员配置能省则省,在满足基本要求之上不做额外的开支。

两桶油的选址大多数以市中心为主,租赁场地费用占比并不小,同时人员配置更多,福利更好。

03 两桶油有更重要的社会责任

两桶油定价全国统一,根据大行业定价,基于高成本原因,所以定价会更高一些,同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两桶油的盈利一般会回归财政,做全民福利用,修路修桥都需要资金支持。

而参考民营加油站的私人盈利模式,所以相比于两桶油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人员福利、地域优势,民营加油站的价格噱头可以做得更好。

很多年前的多次加油站严管,决定了加油站的油品都会达到标准。

尤其是在今天对排放要求非常严苛的市场中,从源头炼油厂的管控到销售燃油的加油站,再到烧油的汽车,每一个环节都要遵守非常严苛的排放要求。

这也决定了,民营加油站如果兜售劣质燃油,其实代价非常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