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车路协同技术落地西安,黑科技开启“不等灯”时代

2022年06月16日 18:35: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6月15日,福特汽车宣布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首次携手合作伙伴四维图新,帮助车主解决“等灯”难题。这也是继无锡、长沙和广州三城之后落地的第四大城市。

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过“红灯魔咒”,在碰到一个红灯后,接下来的每个路口等待你的都是红灯。或许在这等红灯的一分钟里,你错过了飞机,错过了会议……在等红灯的过程中,我们通常是焦躁的。

在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红灯问题”也亟待解决,而这样的黑科技已经出现了。作为业内首个量产应用车路协同系统的整车企业,公司旗下六款福特品牌车型已经全系标配这一黑科技,实现人-车-城市互联的智慧出行,不断推动车路协同系统的应用与落地,真正让“不等灯”成为现实,打破“红灯魔咒”。

车路协同技术落地西安

作为技术落地的“第四城”,西安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同样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据数据显示,西安城市汽车保有量突破400万,位居全国第七,城市交通压力较大。而截止到2021年7月,西安已经累计完成主城区1341处路口信号灯智能化改造。

此次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在西安落地,首批开通了西安未央区和雁塔区的近100个路口。

车路协同是什么

作为一种先进的车用无线通讯技术,车路协同技术(也就是“蜂窝车联网”,简称“C-V2X”)可以让车辆、道路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平台、骑行者和行人通过各自的通讯设备共享当前状态、行动意图等信息;使车与车(V2V)、车与智能基础设施(V2I)、车与人(V2P)之间进行“实时对话”。

在这过程中,重要警示信息能够被准时推送,并辅助车辆和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做出更安全高效的决策。借助这一技术,车辆可接收前方道路交通信息、以及预知传感器范围以外的风险。

通俗来说,车路协同技术就像是车辆传感器的升级包,可以“看得更广”、“听到更多”、甚至“预测未来”,由此帮助车主规避拥堵,降低碰撞和闯红灯的风险,提升整体交通效率。

该系统是基于现有商用4G/5G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通过车辆、智能基础设施以及城市交通云控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的,也就是“车-路-云”的双向通信。

搭载这一技术的车辆能够将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道路基础设施等信息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非常直观地显示在仪表盘上,同时还能够在车机的地图导航模式下,同步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是目前国内首家采用“车—路—云”网络模式实现车路协同技术商用的车企,而其他车企,如通用、上汽吉利等都是采用基于短距离直连通信模式(简称“直连”)实现车路协同功能。

六大车路协同功能

根据中国城市路况和车主用车习惯,福特中国开发了六大车路协同功能,包括红绿灯信号推送、绿波车速、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预警、道路信息播报、电子路牌,能够有效提高路口通过效率,降低城市道路拥堵。

具体可以表现为,红绿灯信号推送可以在驾车通过路口前,就能让车主提前获知前方路口状况,配合系统给到的绿波车速,尽可能的避免抵达路口需要等灯。(此处的“绿波车速”是指按照车辆提醒的速度行驶,到达信号灯时就是绿灯。也就是说通过调整车速,使得碰到的信号灯都是绿灯。)

此外,对于不少人等灯时容易分心,绿灯起步提醒就能够解决起步不及时的尴尬。而闯红灯预警提前提醒车主减速刹车,避免到了路口才发现是红灯而急刹车的情况出现。

车主还可根据个人驾驶习惯,对灵敏度调整、声音提醒开启/关闭等进行个性化设置。

目前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已在新一代蒙迪欧、全新一代F-150猛禽、EVOS、Mustang Mach-E、锐界PLUS以及全新探险者等六款福特品牌量产车型全系标配,并已经先后覆盖了无锡、长沙、广州以及西安的部分路段。

福特中国智能网联产品交付高级总监何志强表示:随着车路协同技术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融合,甚至应用于L4级自动驾驶,‘不等灯’的愿望终将成为现实”。

当然了,要实现真正的“不等灯”和车路协同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单靠一家车企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未来还需要依靠多方协同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