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拟募资60亿元,众泰欲凭新能源实现“重生”|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17日 21:5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相关消息显示,在6月10日晚间,ST众泰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投入到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官方的公布,这家在传统汽车产业中几乎将要销声匿迹的车企开始了又一次的资金募集。从曾经知名的自主品牌企业到因经营不善而破产,ST众泰这次的选择意味着将目标放在了当下最为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而且还包括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开发。

对于众泰等类似的一系列车企而言,现在想要重新回到原来的汽车赛道中已经完全没有可能。在新的市场、新的趋势中,众泰进入新能源领域或许是一个合适的选择,但在此基础上,众泰的复出之路将如何走?同时未来又将面临怎样的问题?这些都是现在需要思考的。

|募集60亿再赌新能源

在ST众泰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其拟发行不超过15.2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具体来看,其中47.32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4.68亿元用于渠道建设项目,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资金分配上可以看出,新能源智能网辆汽车开发资金占募资总额的78.87%,居于首要位置。对此,有相关分析认为众泰汽车或以新能源汽车重新回归汽车市场中,且产品将主要集中在中高端系列上,而这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定位。

据了解,此次募集资金并不是众泰汽车付出计划的首次动作。在此之前,有消息曾传出众泰汽车已经制定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规划,主要是在三个平台上开发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型,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和一款纯电动轿车。

除此之外,年初有消息称众泰汽车正在返聘研究院员工上岗,并计划筹建全新品牌,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与此同时,“新众泰”还有可能采用庞大汽车的经销网络进行销售。

众泰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也不是它的第一次尝试。作为曾经的领先者,众泰汽车早在2005年就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且先后推出了多款新能源汽车。时至今日,虽然众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了个大早,但不得不说其没有赶上市场发展的最好时刻,而今,它却要凭借60亿元的募集资金重新进入新能源市场领域,且最终的结果也是未知数。

|众泰重头再来的背后推手

作为中国汽车早期的自主品牌之一,众泰汽车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发展至今,在传统汽车市场中,众泰汽车的上市公司主体已经完成了破产重组,母公司铁牛集团也宣告破产。无论在哪个方面,众泰汽车都被附上了走向终结的代名词。

事实上,众泰虽然经营不善,但经过去年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后,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深商)在2021年9月正式成为众泰汽车的重整投资人。相关资料显示,江苏深商由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双方法定代表人均为黄继宏,其在深商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25.21%。

针对众泰汽车本次近60亿元的定增计划,有内部消息表明是由公司管理层推动。据了解,经过今年年初的一系列换届选举措施,众泰已形成了新的管理团队。目前管理层中的董事长黄继宏、总裁助理叶长青、副总裁刘娅、监事会主席金荣皓、财务总监喻黎黎均有深商控股系背景。

换句话说,众泰汽车这次走向新能源汽车,其背后的最大推手是江苏深商及深商控股,是他们再一次加速了众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仅靠它们的一己之力还难以实现,最终还需要依靠市场融资和行业发展的带动。

|众泰能否回归赛道?

众所周知,在燃油车市场中,众泰汽车曾凭借着自己独有的方式一度实现了迅速扩张和新能源产品的领先布局。在2016年时,众泰汽车走向了发展的巅峰时刻,累计销量最高达到33.31万辆,同比增长50%。

在随后的几年中,基于中国汽车产业环境的不断变化,众泰汽车走上了下坡路。与众泰汽车整体衰落同时而来的是新能源之路也随之停止。目前,众泰在汽车零配件等业务的支持下,维持着基本发展。而与众泰处于相同时期的力帆众泰等汽车品牌等,现在也同样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

对此,有相关分析认为众泰等车企的没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从主要方面看,在中国汽车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中,企业自身经营存在较大问题,在盲目的投资中没有选对方向。另外,车企在产品研发上不仅缺少核心技术,且没有打造出自己产品的特点,最终在诸多的产品更替中被迅速淹没。

在诸多的不利条件下,众泰汽车的衰落是一定的。但此时,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新赛道,众泰汽车重新而来,在其之后,也或许会有更多曾经的传统车企卷土而来。但对于它们而言,资金、产品、品牌都是需要克服的问题,同时还要完全改变在传统市场中的发展模式,只有这样,或许才会有重新崛起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