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岚图到腾势,埃尔法的“面包车神话”忽悠不了多久了!

2022年06月18日 22:1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国内的MPV发展策略存在很大的完善空间。

以经济价格为竞争力的入门MPV市场很难被消费市场认可,而以品牌为卖点的高端MPV价格标定过分,很难走进大多数人的家用生活。

我们能看到的是,埃尔法、雷克萨斯LM这些在海外市场定价平平的车型,在国内市场却硬是卖出了天价。

这些车型的高价格可以认为是高端MPV市场缺少适时商品,伺机抢占市场高位的产品。

毕竟,埃尔法这些车型海外定价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高,以日本市场为例,埃尔法的定价折算过来不过30万左右,国内定价却需要百万之多。

国内有对高端MPV需要的用户群体,但目前来看,高端MPV已经成为一种社交工具,所以埃尔法成功的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原本就不差的产品力,另一个是基于此延展出来的圈层设计价值。

这意味着,想要重新梳理MPV市场发展方向,必须要先从优秀的MPV市场发展规则开始,一旦市场拥有出色的MPV车型,那么将会从产品力这一层面向市场传递“另有选择”的信息,基于此打破埃尔法的社交圈层价值属性。

目前来看,国产MPV也的确涌现出来了不错的商品。

比如说腾势全新登场的D9,以新能源技术为核心卖点,以戴姆勒为品牌背书,在比亚迪混合动力的推动下, 将D9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

目前来看,D9无论是尺寸、舒适、配置、安全、豪华程度,都已经成为50万以内MPV市场新的选择,与此同时,东风岚图梦想家同样也切入了50万以内的MPV市场。

虽然当下还不能直接冲击埃尔法的市场地位,但已经能够填补过去高端MPV市场的空白。

新市场秩序的建立需要时间,更需要参与者的加入,传统MPV市场份额以及格局难以被打破的问题就在于传统市场参与者较少,素有价格颠覆者之称的国产MPV过去因为技术、品牌、市场认知等原因,无法横跨几个高度对抗埃尔法。

新能源赛道提供了很强的机会性。

腾势D9、岚图梦想家的定位就是混合动力车型,技术支撑力更强,借此机会立足于30万-50万MPV市场。

未来的目标就是将优秀的MPV价格稳定在这一价格空间中,埃尔法未来也将会是这价格。

毕竟日本市场的埃尔法定价折算为30万起,高配车型定价50万左右,进入国内市场之后,因为国内供需失衡、丰田价格营销等原因,使得埃尔法价格居高不下并且加价问题层出不穷。

全球任何一个市场都没有埃尔法在中国的价格这么过分,这也充分说明了过去国内MPV市场消费现状急需净化的客观问题。

对于消费市场来说,一旦高端MPV车型越聚越多,消费选择不仅仅会增多,同时埃尔法所谓的“上升社交工具属性”也会随之消失,也就是说,埃尔法的神车神话,将会随着国产MPV的不断向上,而逐步走下神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