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废除汽车购置税,对车市是弊大于利?

2022年06月22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相信车主都熟悉新车购置税,这是购买新车需要缴纳的税费,一款10万元的新车需要缴纳的税费是8850元,着实不低。

不过近期关于减免购置税的好消息也是层出不穷,继5月份相关部门提出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后,如今又有专家建议废除汽车购置税,消息一出,瞬间引起热议。支持方认为,取消购置税确实是一件好事,减少了购车支出。但在反对派看来,取消购置税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是弊大于利,会对汽车市场正常发展和社会税收结构造成影响。今天,买车君跟大家详细聊聊废除汽车购置税的利弊。

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税费不该收了?

关于废除车辆购置税一事,专家给出的理由是汽车已经成为多数消费者都能够买得起的普通用品,并非奢侈品,因此不能再有购置税。毕竟当年私家车的定位就是奢侈品,而车辆购置税就是从奢侈品税类比出来的,奢侈品需要征收特殊的税收合乎常理,但是国民车不应该有车辆购置税。

确实,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购车门槛不断降低,现在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甚至很多家庭已经不只拥有一辆车,汽车已经不是稀罕的奢侈品。

另外,汽车的购置税也不低,对部分购车者来说会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按照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是10%,购置税额的计算方式是购车价格(含税价)➗1.17×10%,比如一款车售价是10万元,那么购置税就是8850元。若能减免,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美事。然而车辆购置税又是必须要缴纳的费用,因为其起两大作用,一个是控制车辆数量,有助环保。另一个是成为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专家建议取消车辆购置税,应该是从两方面考虑。既能减少消费者的购车支出,又可以促进车市的销量发展。

目前来看,减税确实是一个刺激车市的万能药,早在2009年,我国相关部门第一次发布了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当年国内汽车销量就达到了1364.48万辆,同比猛增超过46%,创下历年新高。到了2015年,国内发布了第二次购置税减免政策,接下来的2016年汽车销量增长了13.7%。而今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同样提振了车市销量,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6月1-12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51.9万辆,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35%。

需要一说的是,在减征购置税政策出台前,乘联会曾预计,2022年全国乘用车零售量累计同比增幅为-6%。而政策出台后,乘联会将该数字调整为4%。由此可见,新一轮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促进车市回暖,拉动首购和换购汽车需求的增长有着重大意义。因此很多人都在呼吁取消车辆购置税。

取消购置税有何不利影响?

取消购置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车市销量上升,但也有不利的影响。回顾2009年和2015年两次购置税减征,都透支了未来两年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随着时间推移,政策刺激消费的效果会逐渐下降,车市销量也会随之下滑。

购置税减征只是治标不治本,也不会是车市唯一的救命稻草,更多是起过渡作用,或者引领地方和车企出台相应政策,刺激市场消费。想要汽车市场长期保持强劲的消费力,关键决定因素还是经济良好发展和消费者收入水平提升。否则,即使购置税减免,但是油价持续上涨,消费者的经济压力大,那么购车欲望也不会太高。

不仅如此,购置税减征还会对新能源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造成冲击。众所周知,新能源车一直没有征收购置税,与燃油车同样的价格却能提供更好的配置体验,性价比方面比同价位燃油车有很大的优势,如果燃油车不再征收购置税,那么会影响新能源车的热度。

要知道,我国正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两大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而发展新能源车正是确保目标实现的重要一环。

除了新能源车,二手车的价格优势也会被影响,通常情况下,购买二手车无需征收车辆购置税,若新车少了购置税,加上较大的优惠幅度,那么二手车的性价比会进一步降低,从而影响二手车流通性。

从表面来看,二手车的流通性与新车市场回暖并不存在关联,但实际上,想要激活整个汽车市场,二手车是很关键的一环,因为二手车市场流通顺畅,能够加速燃油车、新能源车置换,从而带动新车消费持续增长。另外,二手车市场越活跃,对规范市场规则、推动汽车金融发展、增强实体经济活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帮助。

不仅是汽车市场,取消购置税还会降低我国的税收,毕竟每年的汽车购置税税收是一个很大的体量,数据统计,2021年累计缴纳的购置税约2700亿元。由此可见,减免汽车购置税征收,那么对汽车市场和社会建设都会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对于购车消费者来说,取消新车购置税征收确实是一件好事,减少了一大笔开支有助于消费者换车、新购,因此也能促进汽车市场销量上升,从这些维度衡量,取消汽车购置税是不错的方法。

但减税不是长久之计,通过透支市场需求获得短期的销量提升仅是表面繁荣,当汽车消费潜力释放完毕,车市成绩依然会下跌。与此同时,减税还会降低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在价格方面的优势,竞争力被削弱,进而影响整个车市发展。

因此在买车君看来,目前取消汽车购置税是一个过于理想的规划,实施起来存在很大的难度,也就是说,未来较长时间购买新车,消费者依然需要缴纳购置税。那么对于取消汽车购置税,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