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增公务车换成新能源汽车,各地陆续发布“十四五”节能减排方案

2022年06月22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江西省出台了“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鼓励重型柴油货车更新替代,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到2025年,公共交通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72%。

就在不久前,福建省也出台了相关法案,同样提出要鼓励重型柴油货车更新替代,并且原则上新增和更新公务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完善新建和既有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配备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以上。

早期,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基础设施、技术等方面不太完善,电动车的发展并不顺利。因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政府主要还是以政策导向的方式推广。

2016年中央政府在部署“十三五”中央国家机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时,就给将新能源汽车纳入公务用车体系做出了示范,提出中央国家机关配备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

接着2017年11月27日,河南省提出公务用车和公共交通、出租车、环境卫生、邮政、快递等行业用车应当率先使用新能源机动车。

从2018年起,山西在省、市党政机关、省属企业、公共服务领域开展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作。

随即,越来越多政府单位的公务用车都被电动车覆盖,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江西、四川、甘肃、重庆等省市都有采购低速电动车作为公务用车的诸多案例。

在此背景下,有些政府逐渐开始加大新能源公务车的比例,甚至逐渐实现100%电动化。

2021年2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1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除特殊用途车辆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及更换的公务用车100%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探索新能源汽车“以租代购”模式,力争到年底,逐步提高全省公务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

目前来看,政府从自身做起主动推动公务用车电动化的做法,效果的确显著,直接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由政策导向往市场导向发展。

根据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突破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其中,新能源商用车12月销量3.3万辆,全年销量为18.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54%。

而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也带动了以充电桩为主的新能源领域基础建设。

有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3月份,全国共有充电桩相关企业近21.6万家,同比增加127.2%;其中,仅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就有6.7万家;而今年全国有超8.1万家换电相关企业,其中2021年换电相关企业全年新增4.5万余家,同比增长14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