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争迎来变数,立陶宛背后“捅刀”俄罗斯,英国北约开始“备战”

2022年06月22日 11: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制裁是一把双刃剑,伤人更伤己,战争也同样如此。

随着时间推移,俄乌冲突已进入第117天,战火的持续升腾,给两国军民和世界都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灾难与动荡,即便是向俄发起大规模严厉制裁的美英法德等国处境也不乐观,如今正面临着能源、粮食以及通胀等危机。

眼下,唯一能停止这些危机和灾难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对话和谈判平息战火。但无奈的是,俄乌谈判陷入僵局一直难有进展,乌东战局又愈演愈烈,俄乌显然都没有收手的迹象,局势仍旧剑拔弩张且充满变数。

在此背景下,20日这天,俄乌局势再次迎来了3个新动向。

一,立陶宛趁乱对俄后背“捅刀”,俄誓言反击。

20日,立陶宛政府宣布,将停止向俄飞地加里宁格勒运输被欧盟列入制裁名单的商品,包括煤炭、金属、建筑材料以及先进技术。

对此,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利汉诺夫表示,立陶宛该禁令将影响该州与俄本土之间大约50%的货物运输。

要注意,加里宁格勒并不与俄罗斯主体相连,而是波罗的海东岸的一块飞地,北部与立陶宛接壤,南部则是波兰。

尽管,加里宁格勒面积仅有1.5万平方公里,但在军事战略上却宛如“一把插在北约腹地的利剑”,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俄罗斯特地组建了波罗的海舰队,基地就在加里宁格勒。

如今,随着立陶宛下达禁令,大大切断了俄本土向加里宁格勒运输物资补给的通道,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该地对北约的制衡作用。

毫无疑问,在俄乌冲突尚未平息,俄方主要精力都聚焦在乌克兰战场之际,立陶宛对加里宁格勒出手,无异于向俄后备“捅刀”,既然莫斯科左右难顾,又给北约持续搅动东欧局势提供了绝佳机会。

面对立陶宛明晃晃的“亮剑”,俄罗斯自然不会无动于衷,目前,加里宁格勒州正在讨论3个“反击方案”,并称可能影响到波罗的海国家的整体运输体系。

这意味着,俄此次准备打出的“三板斧”威力不小,不排除会进一步掀起波罗的海局势动荡。

此外,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科萨切夫也表示,在俄罗斯与欧盟1994年签署的合作协议尚未被解除的情况下,立陶宛私自下达禁令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际法,俄方强烈抗议,并将采取措施以做回应。

需要注意的是,从本月10日开始,俄波罗的海舰队正在波罗的海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约有1万名士兵、60多艘军舰和45架战机参演。

立陶宛专门挑俄波罗的海舰队演习的时间点出招,确实有极强的“挑衅俄罗斯”意味,也极易引发军事上的对抗。当然,这也让人不由怀疑——立陶宛如此高调行事,背后是否有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支持或授意?

此外,立陶宛突然对俄“捅刀”一事,还体现了重要的3点:

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

1,尽管立陶宛的禁令会影响大约50%的货物进入加里宁格勒,但俄罗斯还是能转从海路,向该飞地运送物资,从某种程度上看,立陶宛这回有点“多此一举”,除了激怒俄罗斯之外,并不能真正切断俄与加里宁格勒的联系。

2,立陶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背后,不排除有引诱俄对其采取行动,继而引发俄与北约对抗的可能。

对此,俄军事专家叶夫谢耶夫便表示,如果北约胆敢进攻加里宁格勒,那么俄罗斯不排除使用核武进行反击。

总之,加里宁格勒虽是俄飞地,但也绝不容北约胡来。当然,若从反方向来看,此事就是一个逼迫俄与北约开战的“陷阱”,那么俄罗斯更应该小心谨慎应对。

3,立陶宛底气十足背后,也从侧面反映了北约正在“东扩”的事实,否则,与俄实力相差悬殊的立陶宛,岂会在这个时候突然对俄后背“捅刀”?

总之,俄乌冲突持续至今,早已不再只是俄乌之间的对抗了,更多的,已经成了俄与大半个西方的较量。

然而,比较“凑巧”的是,就在立陶宛对俄背后“捅刀”之际,英国也宣布了一个大动作。

英国首相约翰逊

动向二,英国军队开始“加紧备战”,俄乌冲突或有外溢风险。

20日,BBC报道称,新上任的英国陆军总参谋长帕特里克桑德斯表示,随着俄乌冲突持续,英国军队必须做好“再次在欧洲作战”的准备,并称英国如今“迫切需要”打造一支能够与盟友并肩作战且“击败俄军”的军队。

很显然,桑德斯此番表态“充满了风险”,单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准备加紧备战,打造出一支“足以与俄军抗衡并击败俄军”的军队。

在这之前,再度访乌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还表示——西方应做好为乌克兰长期提供支持的准备。

更早一些,北约举行防长会议时,也提到了要加大向乌提供重武器,并计划在靠近俄罗斯的东翼前沿地区,部署多支部队,其中就包括一种“时刻处于高度战备状态”、随时可被派往特定国家或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的“新型部队”。

可见,英国与北约的主张在某种程度上“不谋而合”了。这将引发外界3个担忧:

一是英国与北约开始“备战”,尤其是在俄周边备战,会不会加深与俄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风险?

二是英国与北约“备战”背后,究竟是“虚张声势”的意味更多,还是“动真格”意味更大?

毕竟,一旦与俄发生直接冲突,那可能会上升到核战或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程度,风险和代价都远比眼前这场俄乌冲突要大,英国和北约就算再激进,也不至于那自己的命运开玩笑。

三是俄罗斯会如何应对?面对近在眼前的军事威胁,俄罗斯势必会增兵边境,加强防范,甚至不排除在边境部署核武等战略威慑力量。届时,即便西方只是“虚张声势”,也将大大提升双方“擦枪走火、刀兵相向”的风险。

此外,不论是约翰逊的表态,还是英国陆军参谋长的激进言论,还表明了一点——英国不希望俄乌冲突尽快落幕,打算继续推动战争长期化,以实现自己的私利,例如冲突导致全球能源价格飙升,能利好英国参股的北海石油,而东欧局势动荡又将促使资本向西、向伦敦转移等等。

不得不说,英国这回确实是所图甚大、居心叵测。

然而,与英国的“煽风点火”不同的是,法德依旧认为该尽快通过和谈平息俄乌冲突。

德国总理朔尔茨

20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结束访乌之行后表示,坚持与普京保持直接对话是“绝对有必要的”,这是促成俄乌实现停火并达成和平协议的重要一环,并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同意继续这样做。

言下之意,即便在访乌之行中,法德都表示了继续支持乌克兰的态度,但更主张“促谈劝和”,而非加剧局势紧张。

毕竟,俄乌冲突持续或外溢,将危及欧洲整体的安全,加剧当前严峻的能源、通胀危机。而早已经“脱欧”的英国,自然不会为欧洲的整体安危做考虑。

此外,朔尔茨还表示,德国将继续向乌提供武器,但乌方士兵必须在经过这也培训后才能使用。

也就是说,德国在军援乌克兰方面不仅“速度慢”,还设下了一个重要前提,这将大大延缓德国武器“进入战场的时间”。

朔尔茨与泽连斯基

毕竟,德国一没透露什么时候将武器送到;二没表示培训什么时候进行、什么时候结束,谁也不知道,这一连串流程走完后,俄乌局势是不是也该落幕了。

总之还是那句话,战火除了带来苦难与动荡之外,不会有任何好处,还是希望各方保持理智与克制,尽早平息战火,恢复和平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