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名2/3就告你,奥迪起诉蔚来讲理吗?

2022年06月22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5月22日,奥迪因宣传文案抄袭,刚向刘德华和北大满哥表达了诚挚的歉意,事件尚有余温,转身就在德国起诉了蔚来汽车。究竟受了什么委屈?奥迪要在这不合时宜的时机“伸冤”。

奥迪因何事起诉蔚来汽车?

奥迪总部认为,蔚来在欧洲市场选择的车型名称,侵犯了奥迪品牌在欧洲的商标权,即蔚来旗下的ES6和ES8侵犯了奥迪S6和S8的商标权。奥迪已于上周向德国慕尼黑法院提起了这项诉讼。

起诉蔚来,奥迪胜算多大?

根据我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判断侵权与否,一,要判断购买产品的相关公众是否为同一群体;二,在满足第一条的同时,如果商标的相似程度足以让相关公众混淆两个产品,则构成侵权。注意关键词“足以”。

第一条只是锁定范围,所有车企的相关公众都是汽车消费者,第二条是判定依据。陆风X7足以让公众混淆它与揽胜极光,所以路虎起诉陆风抄袭胜诉了。蔚来ES8/ES6和奥迪S8/S6“足以”让消费者混淆吗?外观上,蔚来ES8/ES6为SUV,奥迪S8/S6为轿车,细节上的设计思路也八竿子打不着;动力上,前两者为纯电动车,后两者为燃油车。它们之间能牵扯到一块的共同点,就是共有“S8、S6”字样。但是,沃尔沃S80和S60车型名称也包含“S8、S6”,且同为轿车,奥迪不是更应该起诉沃尔沃吗?

如果奥迪在国内起诉蔚来,根据《商标法》,胜诉的可能性非常低。奥迪选择在德国起诉,胜算就大了吗?中国和德国都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及《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的成员国,对商标权保护的原则没有实质性区别,胜算也不大。

胜算不大,为何还要起诉?

原因只能猜测。

奥迪目前推出的电动车以e-tron命名,但它的性能轿车像奥迪S8奥迪S6奥迪RS7、奥迪RS6还未实现电动化,电动化后未必用e-tron后缀,是否会有打算在S8或S6前面加上“E”?如果是这样,蔚来ES8/ES6确实影响了奥迪将来的命名方式,不过事情讲究先来后到,蔚来ES8/ES6分别在2017年和2021年就注册了,法律保护它。

蔚来在国内的销量远超奥迪新能源,蔚来进入德国后,这种局面是否会被复制?或成为奥迪一大担忧。2021年国内电动车上险数据,蔚来上险量约是奥迪的7倍,比奔驰宝马奥迪累计上险量还多了约1.2万辆,平均成交价仅次于奔驰,超奥迪近10万。2022年第一季度,增速放缓的蔚来依旧达到了25768辆的交付量,而奥迪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为 24236 辆,仍未追赶上蔚来。奥迪通过起诉蔚来,或为缓解这种担忧。

而根据蔚来的计划,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

起诉蔚来,观众如何评价?

上个月的文案抄袭风波尚未平静,对奥迪品牌形象有一定负面影响,这个月就在胜算不大的情况下起诉蔚来,不太合适宜。而且此事件热度已经很高,来看看观众们如何评价。

消费者更多的站到了蔚来一边。

小鹏汽车的高管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专家们也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杜伊斯堡汽车研究中心教授Ferdinand Dudenhöffer就持批评态度:“将豪华轿车与SUV混淆的可能性很小,奥迪的做法不具有建设性。考虑到奥迪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重要供应商之一,该诉讼可能会在中国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主任Stefan Bratzel也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这样一场官司已经几乎无法阻挡他们的扩张。

起诉蔚来,是否得不偿失?

虽然蔚来ES8/ES6在国内畅销,但蔚来还没进入德国市场,这两款车型在德国的影响力几乎为0。如果奥迪胜诉,蔚来ES8/ES6无非换个名称进入德国市场,影响大吗?我想微乎其微,并不能有效放缓蔚来汽车在德国的扩张(当然,即便没有起诉这件事,蔚来汽车在德国也未必稳操胜券);如果奥迪未能胜诉,则对蔚来造不成任何影响。

但无论奥迪能不能胜诉,国内消费者不会支持这种“八竿子打不着”的起诉做法,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都将受到损伤。个人看法,奥迪起诉蔚来,得不偿失。

写在最后

品牌形象的积累相当艰难,豪华品牌更应该珍惜好不容易丰满起来的羽翼。对于此类起诉事件,小品牌这么做,用来蹭热度无可厚非,奥迪作为一线知名豪华品牌,属实不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