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BMW iX3:让焦虑离你远去

2022年06月23日 11: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BMW iX3上市之时,很多人都说这只不过是一款“油改电”的车型。当然,笔者也并不否认。因为它确实没有用到专属的电动化平台,但它的出现是BMW在市场上的一次探索,也用它给消费者带来了这个大厂对于电动汽车的理解和认识。

6月中旬,【汽车维基】拿到了这辆为“电”而生的BMW iX3,并进行了一周的试驾。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将车辆从满电跑到了个位数续航,随后又再次充电,iX3整体的续航表现较为精准,这一点在电动汽车中难能可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皮囊

说iX3是“油改电”,其实最明显的地方就是造型,它的造型与BMW X3十分相近,所以如果不看它的前脸,也不仔细去观察这辆车的细节的话,你很容易将它看做是燃油版的X3。

从设计上看,BMW iX3整体造型依旧是基于燃油版BMW X3打造而来,不管是大尺寸的双肾式进气格栅,还是犀利的前大灯组,在你不经意的看到它时,BMW的明显特征还是会引起你的注意。同时在很多细节的地方,iX3还是有着纯电动汽车的专属设计。

就比如,iX3前面的双肾进气格栅用到了电动汽车常用的“隔断”,其实如今的很多纯电动车型会在重新设计的情况下不再使用进气格栅这种设计,但是iX3在原来X3的造型基础上直接选择了半封闭式处理,半封闭的原因其实是下方留有一定的开口,内部配备了一个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起到了主动散热的作用。当然,在封闭的挡板上也能看到点状的细节设计,这也为这辆车带来了不少科技属性。

iX3车身上海加入了大量的蓝色装饰,以凸显它纯电车型的特征。我们拿到的试驾车是2022款的改款版本,拥有“M”套件,所以车身侧面依旧能够看到“M”标识,而轮毂也变为了“M”套件的版本。

尾部的“排气管”位置被封闭,并用蓝色饰板做了填充。它的车身尺寸是4746×1891×1683(mm),轴距为2864(mm),其实要比燃油车版本更长的,视觉上来看,也感觉会更大一圈。

未知的“X”

在造车新势力们已经在内饰中玩出新高度时,BMW还是我行我素,iX3内饰整体的造型与燃油版X3相比没有太多变化。iX3铭牌在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处能够看到,并且车身门板上还加入了很多“X”的元素,让坐进车内的你会感觉车里有很多未知待开发。

在传统品牌中,大多数车企对于电动车内饰的改变其实还是不够大胆,BMW这次虽然加入了很多细节改变,但是笔者感觉还是差点火候。

进入车内时能感觉到iX3的BMW元素十分浓郁,三幅式的方向盘很多人都并不陌生,虽然不再是最开始的“丁字”造型,但整体更为粗壮,中心的喇叭面积也有所变大,10点和2点处的微微突起也是刺激驾驶员运动神经的重要细节。

液晶仪表盘采用了12.3英寸的屏幕,中控屏也是一样,只不过与很多新能源车型不同的是,在液晶仪表盘上很多重要的信息被放在了一些角落中显示,与燃油车的设置标准较为相似。例如电动汽车最重要的续航里程被设置在了左下方的角落中,档位显示则在右下方角落中,而在其他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中,大多数都会将档位和续航做的更为明显,这是驾驶员一定要仔细观察的细节,毕竟如果没有注意续航就贸然的行驶,或许会让你在半路上“趴窝”。

电子档把不再是原来的鸡腿造型,握感有所降低,但边缘配色也使用了蓝色,让你时刻认知到这是一辆纯电动车型,挡把左侧还有电源启动按钮,这是很多新能源汽车都逐渐开始舍去的一个设置,不知道BMW会不会再未来取消掉。

档把右侧是BMW最为经典的iDrive旋钮,在新的模式下,这套系统依旧好用,很像日常所使用的鼠标那般方便。

iX3上的iDrive系统已经无需多言,简单好用且功能全面,但在电动车上,我们期待未来iDrive系统能做到更多。

精准

带着很多人的顾虑,我们驾驶起了这辆车。

首先,iX3拥有3种驾驶模式可以选,也就是节能模式、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在节能模式下,车辆很不BMW,驾驶感觉几乎脱离了原本BMW的驾驶风格,虽然方向依旧精准,但是完全不再是原来的风格。普通模式下,又恢复了BMW的味道,所以笔者建议,如果车辆的续航还足够的情况下,还是要以普通模式为主,这样的驾驶感觉也会更符合这辆车的风格。

当然还有运动模式的存在,由于缺少了内燃机的轰鸣,所以在运动模式下工程师们贴心的为你设置了较为激情的“强化音浪”,可以让你在想要激烈驾驶的时候带来视听上的一份享受。

iX3使用的是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电机最大功率210kW,峰值扭矩400N·m,百公里加速为6.8s,它的存在不是极致的运动属性,毕竟它还是一辆SUV车型,更多的还是家用、户外属性居多。

在试驾一些坑洼路面时,车辆的悬架还是减少了相当多的滤震,保值了非常完美的车身姿态,要知道这是一辆超过2吨的车型,轻松的驾驶方式确实能让你对这辆车有更多喜爱。

在一周的时间里,我们驾驶着它穿梭在北京城区中,最低电耗也达到了15.6kWh/100km的数据,总的来说是符合纯电动车的耗能的,而它500公里的续航里程也绝对能满足大部分人日常代步的需要,甚至可以在周末跑去远郊。

在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上,BMW iX3做的也十分不错,方向盘左侧有一键开启功能,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等功能已经完美的适应了L2级的驾驶辅助。仪表盘上能够在驾驶辅助状态时识别出车辆,并且还能识别到前方的两轮车,如果在中间车道行驶时是可以识别三条车道的。

即便它目前还摆脱不了“油改电”的争议,但它已经做到了用户对纯电车型所需要的基本需求,虽然价格要比同续航的车型来说更为昂贵一些,但是它的行驶品质和产品品质依旧有其他品牌去学习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