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给我60亿,圆你一个特斯拉的梦

2022年06月23日 13:4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从2020年9月21日,永康法院同意对众泰汽车进行预重整算起,众泰汽车离开我们已经整整640天了。

不过在这640天里,众泰汽车是死而不亡,一边努力重整,试图重返汽车圈,一边在A股作妖,过去一年半涨停天数位居第一。

不久前,众泰汽车抛出了一份募资计划,准备筹60亿元发力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如果计划顺利执行的话,我们就能在明年的上海车展上见到它复出的身影了。

是不是听上去就像一场梦一样?640天前,它还在生死线边缘徘徊,如今,它就要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回来了?

60亿圆梦计划

在讲述众泰汽车新造梦计划前,我们先简单回顾下它过去600多天的经历。

2019年初,众泰汽车开始陷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到2020年,各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直到2021年全部停产。

2021年6月,金华中院依法裁定受理众泰汽车重整;12月,众泰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接盘。

去年底众泰拿出的这份重整计划中就提到,短期计划对旗下所属品牌进行重组,集中资源,提振销量;长期计划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半年后,众泰汽车给这份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计划开出了60亿元的价码。

6月11日,ST众泰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其中“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47.32亿元,占募资总额的78.87%。

其中,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项目主要包括基于三个平台开发的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

并且众泰汽车“瞄准了15万-30万价格区间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因为该“细分市场将于2023年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大及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为此,未来两年众泰汽车规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等100个城市先期建设216家自营门店,覆盖主要目标市场,为公司即将推出的新产品铺平道路。

造梦的基础

怎么听上去,如此宏大的计划似乎都不是募资60亿元就能办成的事啊。可是在众泰汽车看来,人家不是平地起高楼,而是已经拥有雄厚的基础了。

众泰汽车表示,“经过过去的积累,公司具备新能源汽车完整的整车设计、试制、试验和零部件开发能力,掌握了车联网、智能大灯、夜视系统、自动泊车、交通信号及标示识别、疲劳驾驶预警、电动四驱、方向盘换挡等技术,且早在2017年就开发出第一代Level4级智能驾驶“DEMO 样车”,具有向进军智能汽车的基础。”

确实,众泰造电动汽车是有基础的。虽然大家现在提起众泰,第一个想到的都是那款酷似保时捷Macan的SR9,也就是“保时泰”,不过早在2005年,众泰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了。

在电动车还是小众市场的年代,众泰先后推出了2008EV、云100、芝麻E30、E200等车型。到2016年,众泰电动车销量3.28万辆,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12.75%。

也就是在那一年,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上市,同时定下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的宏伟目标。再后来,就是开头提到的破产重整的故事了。

可以说当年众泰电动车的火爆程度,不输如今的五菱宏光MINI EV。但是造微型电动车是一回事,造中高端的智能电动汽车又是另一回事了,这可不是四个轮子加一个小沙发还是大沙发的区别。

但是无论如何,倔强的众泰都不会甘于就此沉沦。

5月20日,众泰汽车股票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众泰”变更为“ST众泰”。下一步,如果众泰汽车能够在三个月内恢复正常生产,就能成功摘帽。

对于众泰的复产,地方政府也在跟着努力。6月20日晚,永康发改公众号发布标题为《省发改委副书记、副主任胡奎一行来永调研汽车产业发展》的文章,其中提到:

“6月20日下午,省发改委副书记、副主任胡奎带队来永调研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众泰汽车,参观计划上市车型。省发改对永康汽车产业发展予以高度重视、重点关注,在众泰复工复产等问题上予以全力支持。”

有了省发改委的全力支持,众泰汽车距离圆梦,应该又近了一步吧,只是这一次,希望它能放下皮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