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雷克萨斯RX,人傻钱多才会买?

2022年06月23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别人研究车,而我研究你!

今天这期节目,咱们聊聊雷克萨斯RX。6月1日全新一代RX在海外亮相,咱们一会儿再聊新款,先给关注RX的朋友们透露一个消息。据我跟雷克萨斯一线销售沟通,现阶段在售的RX车型开始清库存,去年还是加价的行情,现在已经可以优惠到3万左右。

所以雷克萨斯保值率也只是相对而言,对老车主来说,如果去年刚买的RX300 四驱典雅版,指导价47.9万,购置税4.2万,保险1万多,再加上加价和其他费用,落地肯定超54万了。

但是对新车主来说,现在50万不到就能落地,有些人还是觉得占到了便宜。虽然新款RX外观,内饰,平台和动力都改了,但是这并不影响客户买老款,老款样子他们觉得反而比新款更好看。而且买这车图的就是进口豪华品牌,加上省心省钱的售后,大概率新款上市又是加价,新老款差价超过5万,那还不如买老款。

我看了一眼RX的销量,果然,去年开始RX从加价到不加价,再从不加价到优惠,销量一路上升,2021年全年销售48617台,比奔驰GLE和奥迪Q7都要多,仅次于宝马X5

雷克萨斯最畅销的车型是ES,销量仅次于ES的车型就是RX。雷车一直给我一种错位竞争的感觉,他的错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定位总让你捉摸不透,二是特点总让人模仿不来。先说定位,从尺寸上看,RX与X5和GLE比,明显小不少,而且入门级的价位才40多万,所以很多人觉得也就是与X3、GLC和Q5L竞争。

但是现款RX动力是远不如GLC和Q5L,都是2.0T,且现款RX300的2.0T只有231匹马力,350牛米,搭配6AT。GLC为258匹马力,370牛米,Q5L为252匹马力,350牛米。车身尺寸并没有比GLC和Q5L大多少。

特别是轴距方面,现款RX的轴距只有2790毫米,GLC为2973毫米,Q5L为2907毫米。而且GLC,Q5L和X3都是全系标配四驱,RX并不是。所以现款RX不管是空间、配置,还是动力和操控,除了主被动安全配置外,都远不如GLC,X3和Q5L。

实际上,这个车型是分车系竞争的。比如ES的定位,它到底属于跟34C竞争,还是56E竞争?我们从来没有听官方解释过,雷车甚至广告都很少,只能大家自己理解。我曾经拍过ES的视频,我说ES200是跟34C竞争,ES300h是跟56E竞争。

同样道理,你说RX跟谁竞争?我觉得RX300定价40-50多万,跟宝马X3奔驰GLC竞争,RX450h定价60到80多万,跟宝马X5奔驰GLE竞争。按道理说,雷克萨斯RX在空间、动力、配置各方面都打不过对手,为什么依然销量不减呢?

这就要提到第二点,特色鲜明。首先,雷车的混动是专利技术,别人无法模仿。并且,无论燃油还是混动车型,这么多年积攒的口碑也是对手无法复制的竞争力。返修率低,保值率高是大家的共识,竞争对手不是漏油,就是异响,不是铝换钢,就是坏变速箱。

有的客户不想在一台车上耽误太多时间,所以选择一次性投入,安安稳稳地用着,等到有一天想卖,出手的价格也依然满意。所以新车即使不优惠,也没多少人感觉亏。不仅如此,雷克萨斯还赠送超长的免费保修保养,4s店甚至还会在此基础上再延长。

并且,雷克萨斯RX这车的造型设计确实在很多人审美点上,我和身边很多人都觉得这车挺好看。我的车位对面就停着一台RX,我表哥开的也是RX,整体造型还是非常耐看的。所以,不是雷克萨斯RX有多强,而是这台车确实很有特点,它只要吸引一小部分客户,就足以撑起一年3-4万台的销量了。

其实我非常认同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玩法,虽然我也痛恨这种进口品牌,一边在中国捞钱,一边又对中国消费者双标。但是,从企业和品牌的角度看,丰田对于雷克萨斯的定位是完全正确的。我可以说,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豪华品牌,单论品牌含金量和利润率这两个指标,雷克萨斯绝对是吊打同行。

豪华品牌里面,单车利润率能超过雷克萨斯的,应该只有保时捷了。这还不是关键,关键是雷克萨斯就像是一个金字招牌,只要有它在,丰田就不愁卖,而且还能卖出好价钱。

同样底盘,同样动力的雷克萨斯ES要加价,那么凯美瑞,亚洲龙哪怕没什么优惠,客户都觉得值。 这一点,奥迪相对于大众凯迪拉克相对于通用,林肯相对于福特沃尔沃相对于吉利领克,他们都做不到。

雷克萨斯坚持不国产,我猜测大概率也是看到了这 个现象。预计 国产 后放量,挤压自己丰田品牌的市场,不如干脆坚持进口,量小但是价高,树立高含金量的品牌形象,愿者上钩,就服务一小部分忠诚用户即可 。这种又不把车加长,又不提升动力,又不打广告做营销,不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做法,看似很蠢。实际上,这种玩法非常高明。

说完老款,咱们再说说新款雷克萨斯RX。新款从外形上看,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原来的纺锤形前脸换成了双色拼接而成,现在上半部分是与车身同色,采用菱形元素点缀,下半部分是编织状风格的格栅。

而且不同版本的造型还不一样,旗舰版500h(F SPORT版)中网是熏黑蜂窝状,走性能范儿。

450h+中网是短横条状,而且是无边框设计,有点新能源车的范儿了;普通版本相对朴素了很多,看上去像戴了个口罩,萌萌的。

新款RX的车长没变,仍然是4890mm,因为现款RX有6座、7座加长版(只有RX450h有,RX300只有五座),所以有的媒体也会写成5000mm。宽度相比老款增加了25mm,轮距加宽,再加上新款视觉重心低了15mm,所以新款看上去又宽体又低趴,应该会更受年轻人喜欢。

而在轴距方面,只是增加了60mm,雷克萨斯依然是不惯着中国消费者,随便你怎么吐槽空间问题,它就是在加长方面很克制。实际上,雷克萨斯的主要市场本来就不是中国,而是漂亮国。在漂亮国的市场,人家更注重后备箱的装载空间,对后排的需求没有那么高。因此,谁是雷克萨斯的贵宾,我们要拎得清。

我虽然不喜欢RX这款车,但是对它这种桀骜不驯的做法还是挺佩服的,关键中国消费者还就是吃这一套,我也是很服气的。新款RX在内饰方面除了屏大了一些,其他方面没有看到有太多创新的地方。之前看过新款NX的人,会觉得不能说一模一样,基本上也没多大差别。

并且你会神奇地发现,方向盘和中控台的设计风格开始逐渐宝马化。据小道消息,雷克萨斯今后可能会与宝马深度合作,很多车型从里到外,实际上就是宝马换壳,大家可以参考宝马Z4丰田Supra的案例。

而在平台和动力上,这次变化可以说是巨大。用了最新的TNGA-K平台,毫无疑问,在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还有车辆舒适性配置方面肯定会有提升,比如e-Latch智能电控车门,有SEA下车辅助功能,必要时向驾驶者发出警示并取消开门操作,这个功能很实用,希望其他品牌也能早日用上。

虽然有人说RX与汉兰达是同样的平台架构,但是我并不认可RX是汉兰达换壳的说法,也不会有人在汉兰达和RX之间摇摆不定。不过说来惭愧,有的新汉兰达车主都已经开了1年多,马上准备置换了,雷克萨斯RX才刚更新到最新的平台。

新款RX动力方面虽然变化很大,但是大概率与我国消费者没多大关系。我们先说说现款动力,再说新款的变化,最后解释一下为什么与我们关系不大。

现款RX在国内有两种动力版本,一个是RX300系列,搭载2.0T+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231马力,350牛·米,这个动力放在同级别里肯定不算优秀,百公里加速都得9秒开外。但是RX车主都很佛系,人家根本不关心动力,反而觉得慢一点开起来更舒服。

RX300是目前 卖得最好 的版本,占RX客户8成以上。大家千万别忽略一点,在当下的环境里,也就只有雷克萨斯敢在40多万的车上用6AT变速箱,换做其他任何一个品牌,在2022年还敢用6AT,肯定要被人喷到怀疑人生,隔壁竞争对手早都已经8AT,甚至9AT、10AT了。

另一个是450h系列,用的是3.5L V6发动机+电机,听上去挺猛,实际上也就是百公里加速7秒上下的成绩,有人说丰田混动油耗低,的确,8个油上下对于花80万买这车的人来说,几乎等同于免费在开,隔壁奔驰宝马的3.0T动辄13-15个油的油耗,听着就让人害怕。真的是这样的吗?

据我所知,身边买BBA的车主,还没有一个吐槽油耗高的,甚至从来都没关心过油价。RX450h省油的确是卖点,但买这个版本的客户,绝对不是冲着省油去的,他们只是预算到了这个价位,又喜欢这个车,又想要体验混动,所以就买了。

现如今全新一代RX,会有四种动力形式。分别是2.4T+8AT的RX350,2.5L发动机的混动RX350h ,2.5L发动机的插电式混动RX 450h+,以及2.4T发动机的混动版本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

可能大家第一次听说雷克萨斯有2.4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参数挺不错,279马力,430牛·米,从账面上看,比现在市面上的很多2.0T都强不少。这台全新的2.4T发动机是为了替代海外的3.5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咱们国内没有3.5L自然吸气版本的RX。

2.5L混动这套系统不用多介绍,大家已经很熟悉了,无论是丰田的凯美瑞,亚洲龙,汉兰达,赛那,还是雷克萨斯的ES、NX都在用。2.5L插电式混合动力是这次新增的版本,丰田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一直不太用心,毕竟自己的THS不插电混动才是品牌的灵魂,插混在中国市场,比亚迪几乎只手遮天,马上比亚迪都要做豪华品牌了。而在国产和进口豪华品牌中,插混车型几乎全军覆没。

最后就是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这款走“性能”路线的旗舰版,用的是2.4T HEV 混合动力系统,最大功率367马力,按产品定位来说,应该是对标AMG GLC43,宝马X3 M40i,奥迪SQ5,AMG GLC43为390匹马力,X3M40i为333匹马力,奥迪SQ5为354匹马力,但是对手们均为3.0T。

而且最关键的是,他们都是纵置引擎,驾驶特性更偏后驱,所以会更有驾驶乐趣。而RX都是横置引擎前驱平台,即便是四驱,后轮也只由电机驱动,所以我猜测它开起来只是一个大马力买菜车、外表更运动的RX而已,跟运动和性能依然不沾边。

不过雷克萨斯的调性向来都是不跟别的品牌玩,属于自娱自乐的代表,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这台车注定是天价。所以大家要明白,F SPORT Performance和普通车型上的F SPORT套件是有本质区别,这就好比宝马的M Performance和M 运动套件的区别,前者动力强劲,后者只是一套皮肤而已。只不过宝马还有M POWER,雷克萨斯RX还没发力到那一步。

介绍完新款RX的动力,可能最近两年刚买RX的老车主会有点懊悔,觉得自己买早了,其实你不用伤心。海外的2.4T发动机不会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的RX会用2.5混动取代现有的2.0T版本,跟汉兰达的换代是一个玩法。

然后用2.5L插混的450h+替代现款3.5L混动的450h,2.4T混动旗舰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肯定要引入中国市场,毕竟在中国可以卖的更贵,给中国的有钱人尝尝鲜,说不定这个版本量少人多,是加价最高的版本。毕竟,只要钱到位,玻璃能干碎。一定要记住,雷克萨斯品牌的核心,不是为了追求销量,而是提升品牌的含金量,提升消费者对雷克萨斯丰田的崇拜感。

从老款雷克萨斯RX的销量上看,还是四驱 版本卖得比 较好。 而实际上,雷克萨斯RX的E-FOUR四驱系统,一直是被网友吐槽的梗。各大平台也有车辆测试视频,交叉轴,滑轮组都通过不了,更别提有些“好汉坡”狼狈的爬坡视频了。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他就是两驱,只是后轮加了一个50kw小电机而已。所以,我是不太理解雷克萨斯RX300 两驱舒适和四驱典雅,一个44.2万,一个47.9万,只是多了一套没用的四驱,普通LED换矩阵式LED大灯,普通天窗换全景天窗,18寸轮毂换20寸轮毂,为何大家还是更青睐47.9万的版本?到底还是预算充足。

至于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上面那套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理论上讲,可以使前后轴的动力在 100:0与20:80之间自由切换,在起步或直线加速时,系统是在60:40到40:60之间分配。当开始拐弯时前后动力处于50:50,出弯时动力则更偏向后方,可达20:80。

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明显比E-FOUR四驱系统强了不少,可是这么好的四驱系统,为什么只给旗舰版使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