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EQS终端大幅降价 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真没有市场了?

2022年06月24日 14:43: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电气化技术的迅速发展,让特斯拉成为了电动车“新势力”领域的开拓者。虽然初始阶段备受争议,但如今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几家欢喜几家愁,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车企呈现出后来者居上的态势,给传统车企来了个措手不及。虽然近几年,后知后觉的传统车企开始奋起直追,大力研发并推出自家的纯电动车型,但就销量和口碑而言,和“特斯拉们”的差距依旧明显。

2021年年底,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巨头同时也是全球豪华车领导者的奔驰,终于在全新EVA电驱平台的加持下,正式入局竞争激烈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在全新EVA电驱平台上诞生的首款车型,EQS也被赋予了“纯电S级”之称。要知道,在奔驰的命名体系中,“S”的意义等同于旗舰。

如今半年过去了,根据数据显示,EQS在5月份的国内销量仅有68辆,而同期S级的销量则为1960辆。作为奔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被寄予厚望的产品,EQS上市后没能得到国内消费者的广泛认同。都2022年了,奔驰在国内还是玩不转纯电?

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为何卖不上价?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奔驰EQS 450白外米内版降价19万元出售的消息。指导价107.96万元的EQS,终端只需88.96万元就能买到,如此大的优惠力度对奔驰来说实属罕见。一台售价超过100万元,由奔驰出品,且名字里还带个“S”的电动车,现如今却需要自降身价选择降价销售?

是不是真的降价19万元出售我们暂且不去论证,刚刚进入2022年的时候,奔驰就对刚上市不久的EQS进行了年度改款,售价全系下调了0.5万元,官方指导价为107.46万-151.36万元。即便是这样,相信大多数人看到奔驰EQS的售价时,都不会觉得这个价格便宜。

无独有偶,在保时捷几乎全系车型都一车难求甚至加价的情况下,同为纯电的Taycan却成为了保时捷唯一现车充足还有终端优惠的车型。看来即便是保时捷,似乎也没能逃脱“传统品牌纯电动车卖不上高价”的“魔咒”,这似乎成为了当下的市场现状。为什么以奔驰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其出品的电动车卖不上高价了呢?

在国内每每提到电动化,消费者好像只会把特斯拉作为智能电动车的标杆。便宜走量的Model 3和Model Y,以及大量以高配置打市场的新势力车企们,也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消费者:一台电动车该是什么样,好的电动车其实没有那么贵。

在电动车消费者的潜意识里,如今售价超百万的EQS哪怕是跟国产新势力车企价格只有其一半的车型相比,EQS的价格、内饰、续航似乎都没有绝对优势,毕竟“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理想L9也只要45.98万元。一台售价超百万的奔驰电动车,要性能没性能,要续航没续航,要外观没外观,鲜有人问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再加上特斯拉的成本定价法与直营模式让电动车的价格变得更加透明,恨不得一辆车只有一个部件,以此来缩减制造流程。Model Y的车身部件已经被优化到370个,为的就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久而久之,消费者觉得一台“最好”的电动车,似乎就该是二三十万的价格。

另一边,如今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需求也与传统燃油车时代大为不同了。除了在意续航、充电便利性之外,电气化时代的消费者关注的还有车辆的智能化、自动化驾驶水平、服务等等。相比较而言,同样的价格下,造车新势力们能给消费者的显然更多,性价比更强,用车体验也更好。反观以奔驰为代表的老牌车企,产品思维还拘泥在传统的燃油车时代。以EQS来说,它几乎是完全推倒重来的,全部都是从零研发而来,短时间内肯定无法均摊掉高昂的研发成本。所以定价过高也属于无奈之举,只不过如今的消费者显然不愿再白白当韭菜了。

作为定价百万级的电动车,EQS也好Taycan也罢,传统汽车品牌的产品真没有市场吗?显然不会,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不会希望特斯拉成为电动车时代的唯一,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会喜欢特斯拉制定的风格。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显然是最会造车的车企之一,也知道自己的产品要卖给谁,更能分辨出谁是“键盘侠”谁是真正掏钱的人。

BBA的电动化将何去何从?

几年前,新势力车企刚刚崭露头角,传统车企不以为然。经历了市场的洗礼后,传统车企们也尝试做出改变。在不少传统车企都设定了停产燃油车的时间表,尝试了创立新品牌,与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后,如今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占据前列的大部分还是新势力车企。

所有人都知道,电动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BBA的经历可以说是所有传统车企的缩影,丰田大众本田这些传统大厂目前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在传统制造商的品牌价值在电气化时代还没有彻底释放出来之前,即便是BBA,在电动化领域也只能与其他车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既然被叫做BBA,显然不愿意被牵着鼻子走。面对未来,奔驰设定了2030年做好电动化准备的既定目标,宝马力争在同样的时间点交付1000万辆电动车,而奥迪则毫无留恋地迈向电动化,直接要在2033年宣判内燃机“死刑”。如此看来,BBA似乎都信心满满,且都有着自己的规划。

根据奔驰此前的产品规划,在2025年前,紧凑级、中级纯电动车都将以传统平台为基础打造;2025年之后,基于纯电动平台的新车型才会正式与消费者见面,也就是说在2025年前,奔驰并没有准备好去攻占纯电动车市场。

毕竟,电动化带来的汽车工业革命并非改变驱动形式那么简单,随着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汽车固有的评判标准和价值体系正发生着巨变。高价位的EQS或许仍然希望自己能站在电动化时代豪华旗舰轿车的顶端,即便是再贵再难卖,也要保持住引领世界的姿态。

可预见的是,诞生EQS的EVA平台,随后将会衍生出EQE及SUV等更多产品,其中作为E级电动版车型的EQE也将落地国产。届时,“油改电”的EQC、EQA、EQB等车型,也将完成奔驰纯电动产品线先期布局的使命。到2025年之后,随着MMA纯电平台启用,第二代EQC等车型也将陆续与消费者见面,那时候的奔驰纯电产品或许才会开始展现出革命性的竞争力。

大师观察

电气化是某些汽车厂商“弯道超车”的机会,因为不需要大量百年汽车工业的大把专利就可以造车。那么,不到50万真的可以造出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直接对标宝马X7奔驰GLS吗?对于一些更看重智能体验、科技属性乃至周边服务的新一代消费者而言,理想L9或许从某些创新程度和新鲜感上,对老旧燃油车实现了碾压。但不要忘了,理想能给的,也许奔驰给不了,但是奔驰能给的,理想同样也还没有做到。所以,消费总是多元化的,尤其当豪华车固有的消费群体就是要花一个高价格买车时,或许还会首选奔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