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喜迎油价上涨,BYD为日常出行送来“标准答案”

2022年06月26日 15:14:03
分享到:

今年,飙升的国际油价,让纯燃油车车主们压力倍增,再加上天气炎热带来的空调需求,一个月油费支出比两年前差不多要翻倍了;而纯电汽车又因为充电续航等方面的局限性,并不能完全取代燃油车的市场地位,特别是家庭的第一辆车,必定会考虑节假日的中长途出行需求,纯电给不了车主这方面的信心&底气。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将结合燃油&混动优势的绿牌混动车,作为购车的重要备选项,包含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丰田THS、本田i-MMD在内,市场也相应出现不少极具关注度的明星车型。

在国内市场众多混动车中,搭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绿牌插混车,无疑是近期最火爆的产品序列。特别是在家用车市场,甭管是限行的北上广,还是二三线城市&乡镇,一箱油能跑1000km以上,完全不充电油耗3.8L/100km,中低速工况油门(实际上是电门)踩多少有多少,夏天空调随便开...种种“优越感”让开秦PLUS DM-i的车主们在面对同价位朗逸、卡罗拉、轩逸车主时,多少有点“喜迎油价上涨”的看乐子心态。

老百姓的眼睛总是雪亮的,得益于价值体验和用车成本方面的核心优势,去年开始比亚迪DM-i就开始强势挤压自家或同行的燃油车。

2021年比亚迪全年的乘用车总销量达到73万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车占比暴增到82%,这是包括丰田/大众/通用在内的所有传统汽车厂商都达不到的绿牌车占有率;作为该系列最便宜的车款,比亚迪秦PLUS系列一共收获了18.7万辆的销量,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和低廉的用车成本,一跃成为最畅销的A级轿车之一。今年3月份,比亚迪对外宣布停止纯燃油车的生产,随着海洋网的产品阵容扩展,外加王朝系列陆续完成中期改款,对比哼哧哼哧的丰田THS和大众ID系列,比亚迪如此轻松实现零风险的品牌战略转向,是厂商和用户都没想到的。

其实,站在用户的视角,比亚迪秦PLUS DM-i既不是第一个绿牌混动,也不是最快的绿牌混动,但很显然是日常家用最合适选择,这是由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多项技术特点决定的。

不同于“照搬”燃油车发动机的同行,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配备的是一台混动专用的晓云1.5L自吸发动机,TA没有燃油车内燃机宽泛的全转速输出区间,也没有动辄150kW的强大功率,但得益于阿特金森循环循环和深度电气化改造带来的高压缩比(15.5:1),整机在稳定转速区间内能达到43%的超高热效率。

更重要的是,因为THS电驱模块的存在,甭管你怎么踩油门,这台混动专用发动机可以始终以2000-3000rpm、81kW的稳定转速/功率“佛系”运行,没有纯燃油车上的转速/负载的波动,自然就不会有不同用车场景下的油耗波动,这是DM-i系列能保持3.8L/100km超低亏电油耗的核心要素。

或许有人要说,为啥纯燃油车不应用这种能提高热效率的发动机技术,其实也很简单,因为匹配的“变速器”不一样。

纯燃油车的变速器只是给发动机进行转速/扭矩的平衡,并不能提供额外的动力输出,打辅助用的。因而在起步、地板油等低速大扭矩的工况下,发动机需要通过过量喷油和拉高转速来获得大功率输出,变速器也要降低挡位来放大扭矩。开过1.5T+CVT燃油车的人都知道,从深踩油门到提速,总是会反应慢半拍,这就是原因。

而秦PLUS DM-i使用的THS双电机电驱模块(EHS132、EHS145),“变速器”本身就能提供这种工况下的额外动力需求,并且因为没有换挡带来的输出中断,132kW/316Nm的电驱模块可以通过减速器更直接高效地给车轮提供大扭矩输出,整车能实现7.3秒“破百”。这一点本质上是继承了纯电汽车的动力特性,AT的“电门”控制的是电机输入功率,响应迅速,且能实现零转速的满功率输出,而燃油车的油门控制的节气门,后续要经过拉高转速,变速器调速等多个流程循序渐进,自然会反应慢半拍。

说白了,纯燃油车之所以堵车时油耗高,就是因为燃油大部分都消耗在了频繁的加减速过程中,只有高速的匀速循环工况油耗才能降得下来(同价位1.5L+CVT的家用车长时间跑高速油耗大约在5-6L/100km)。而秦PLUD DM-i因为混动专用发动机+THS电驱模块的特殊组合,让整车在面对堵车场景时,发动机也如同跑高速一样有着十分稳定的工作方式,且因为车速低需要克服的风阻低,油耗只会比跑高速会更低,普遍在3-4L/100km左右。

除此之外,秦PLUS DM-i在减速、制动、下坡等行驶工况,车轮还可以反推电机(电动机和发电机没有硬件差别,只有运行方式差别)实现能量回收,发动机运行产生的多余功率也可以发电并储存到电池中,这都是纯燃油车实现不了的功能。

而对于充电条件的车主,秦PLUS DM-i还能通过较高频率的外接电源充电,将油耗压得更低,甚至当零油耗的纯电汽车开。

例如,有固定车位、上下班通勤的用户,完全可以整个120km续航的秦PLUS DM-i高配车型,每天晚上都可以用家用220V交流充电桩给电池补电,上车后设置成纯电模式,用18.32kWh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组、145kW/325Nm的EHS145电驱模块就能应付早晚的通勤需求,同时,节假日自驾游或返乡也能像燃油车一样在高速加油站加油,不用担心续航问题。这种用车方式,偶尔加一箱油跑半年都不见得能用得完,甚至会因为怕汽油过期刻意降低充电频率,这对纯燃油车简直就是降维打击。

纯电汽车除了需要焦虑外,不少用户还会担忧长时间用车或冬季用车带来的电池容量衰减问题,8年后充满电只能跑200km左右,连空调都不敢开,这搁谁也接受不了。

而秦PLUS DM-i虽然也有大容量的电池组,却没有这方面的焦虑。首先是磷酸铁锂电池的电池技术方案,能量密度确实略低于三元锂电池,但却有着更高的充放电循环寿命和热稳定性,更适合插混车浅充浅放的用电方式;其次,在秦PLUS DM-i这种插电式混动车上的刀片电池组,即便10W公里以上出现容量衰减,也只会影响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并不会影响整车的油耗,特别是完全不充电时的油耗上限,因为这种用车方式的油耗和电池容量完全无关;在电池安全方面,低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电池天生就更安全,并且刀片电池的封装工艺也是重要的“加分项”,最后,相比于全靠电驱的纯电汽车,插混车也不会对电池输出功率提出苛刻要求,温控系统的压力也更小。

直白点说,因为发动机的配合,秦PLUS DM-i不需要大容量、高功率的电池组也能实现安全稳定的长续航。而这种结合了燃油车和纯电汽车两者优势的出行方式,是秦PLUS DM-i能收获大批粉丝的核心原因。

 ●总结:

油价上涨叠加绿牌的出行优势,让比亚迪秦PLUS DM-i迅速成为新时代家用车的新宠,长续航、低油耗,以及功能性,都是年轻人低碳出行的“标准答案”。而站在市场角度,DM-i超级混动技术也为国内乘用车动力技术的发展开拓了新思路,后续的长城柠檬DHT、吉利雷神Hi·X、奇瑞鲲鹏DHT、广汽传祺GMC2.0等等都是明证,而作为市场的先行者,比亚迪已经通过驱逐舰05、唐DM-i、汉DM-i等众多后续车款实现了全谱系的绿牌插混覆盖。2022年开始,自主车企在混动车技术领域全面发力,这既是国产车捅破合资车价值封锁的强势新生力量,也是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响应,甭管是汽车工业层面还是国家能源战略层面,都是妥妥的关键时间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