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工男”的执着 解析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

2022年06月27日 08:1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变成人类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面对于此,我国提出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简称“双碳”战略目标)——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而作为影响“碳达峰、碳中和”重要一环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各个车企都在积极拥抱电气化。

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诸多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推出纯电动车型,不过对于现阶段而言,由于关键技术壁垒难以突破,导致“续航里程”焦虑问题仍然存在,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又受限于充电桩的困扰,使得消费者日常使用起来并不便捷。反观“混动系统”,其不仅动力充沛,且无里程和充电焦虑,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最快速的出行选择。

对于混动领域,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THS,另一种是其它”。虽然这句话带有夸张成分,但无疑肯定了丰田在混动技术领域出色的表现。时至今日,丰田已经卖出了1800万台搭载THS混动系统车型,在全球混动汽车领域占据C位。

然而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向上,近年来在“技术”问题上得到了巨大突破。其中,一直有着“理工男”称号的奇瑞汽车,深耕混动技术领域,推出了足以媲美日系混动系统——鲲鹏DHT超级混动。而凭借着该项技术,奇瑞汽车将有望打破现如今“混动市场”的固有局面。究其原因,鲲鹏DHT超级混动有着太多闪光点。

世界首创全功能混动构型 满足用户所有场景需求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何为“DHT”,DHT英文全称是dedicated hybrid transmission,即混动专属架构。包括日系的两大混动——丰田THS、本田i-MMD;自主品牌近年来先进的混动系统——比亚迪DM-i、长城柠檬混动DHT、吉利雷神、长安蓝鲸i-DD等,都是出自混动专属架构。

面对如此众多的混动技术,如何从中脱颖而出,形成差异化,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给出了答案。鲲鹏DHT是全球首创的全功能混动构型,集成了油/电/氢混合动力系统,可匹配多种能源形式,满足不同消费者所有场景需求。

瑞虎8 PLUS鲲鹏e+目前便是搭载了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以该产品为例,这套混动系统技术核心优势在于“3擎3挡9模11速”。

“3擎”是指鲲鹏DHT超级混动采用一台1.5T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的动力源,并对电机控制器、电机、变速箱进行了高度的集成化设计。“3挡”则是搭载了中国品牌唯一的3挡DHT混动专用变速器,发动机可以根据实际道路情况在最低介入点20km/h介入加速,带来“起步更快、动力更足”的用车体验。作为比较,本田i-MMD和比亚迪DM-i均为一挡,长城柠檬DHT为两挡。

“9模”则是能全场景覆盖的9种驱动模式,包含单电机纯电模式、双电机纯电模式、串联增程模式、发动机直驱模式、并联驱动模式、驻车充电模式、行车充电模式、单电机制动能量回收、双电机制动回收。

“11速”是包含起步、中低速、高架、超车、红灯、拥堵、高速、长途、山道、高速转向、冰雪/泥泞/沙石等11种驾驶路况下的智能切换。在9种驱动模式与11速的模拟辅助下,可以更好的适应不同的工况,也能让车辆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

就整体素质而言,奇瑞的这套鲲鹏DHT超级混动可以说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场景适应性分布最为细致的一款。同时也能感受到,这位“理工男”对技术的痴迷和追求完美的态度。

更出色的驾乘体验 瑞虎8 PLUS鲲鹏e+注入新活力

作为奇瑞首款搭载鲲鹏DHT超级混动的瑞虎8 PLUS鲲鹏e+,新车又有哪些亮眼的实际表现呢?

首当其冲的便是动力方面,瑞虎8 PLUS鲲鹏e+两驱版车型零百加速时间仅需7秒,四驱版零跑加速至今快至4.9秒,放眼同级别车型,这样的成绩无疑是相当出色的,同时也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动力的追求。

续航方面,在设定鲲鹏DHT超级混动的纯电续航里程之初,奇瑞汽车其实做过大量的测试和客户调研。在面对中国无比宽广的道路和用户上下班实际用车场景中,更多的用户对于5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表示焦虑,希望能够增加纯电续航里程。因此奇瑞汽车将鲲鹏DHT的续航里程标定在更为合适的100公里,基本满足了所有用户的用车所需。

在纯电模式下行驶,NEDC工况下能够实现1.0L百公里综合油耗。当然,不少消费者十分关注车辆在没有电的情况下的油耗表现,毕竟如果完全使用车辆的燃油机来进行驱动,如果油耗还能有不错的表现,那么无论在哪种工况模式下的油耗便再也不是问题了,瑞虎8 PLUS鲲鹏e+车型在亏电情况下,NEDC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也仅为5.0L。

技术创新作为立企之本 持续提升品牌竞争力

20多年前,多数的中国车企都在以市场换技术,然而奇瑞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并把“技术”作为奇瑞的基因,这也是为什么奇瑞被大家称为“理工男”的原因。

除了上述的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奇瑞此前推出的1.6T发动机还荣获“中国芯”2019年十佳发动机称号,奇瑞鲲鹏动力2.0T GDI发动机荣获“中国芯”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这两台发动机强悍到什么地步?其中1.6T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97Ps,最大扭矩高达290N·m,这一参数已经与市面上2.0T排量发动机参数旗鼓相当;2.0TGDI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261Ps,最大扭矩400N·m,要知道大众EA888 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马力也才220Ps,最大扭矩也不过350N·m,奇瑞的这台2.0TGDI发动机在性能上已经处于同级别天花板级别。

以“技术”作为基因的奇瑞,其产品实力有目共睹,并且颇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根据数据来看,奇瑞5月销量为85,380辆,同比增长29.7%,1月至5月累计销量为370,066辆,同比增长6.2%,在主力销量上,瑞虎8已然成为奇瑞家族的明星车型。

不仅如此,奇瑞也为中国品牌的全球化做了“自主”标签的示范,截至目前,奇瑞在全球建立了包括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在内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建立了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

总结:

纵观中国的汽车市场,混动技术一直被外资和合资品牌垄断,而奇瑞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立企之本,打破了一度被海外车企垄断的技术核心壁垒。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的推出,可以说是目前国内DHT动力系统中,全路况适应性最好的混合动力系统,不仅动力强劲,而且拥有着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而随着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逐步运用到奇瑞各个产品之上,奇瑞汽车必将实现“再向上”,并引领全球混动市场!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